道南的截稿日期印象中在三月左右,參加的文章全是臨時寫的,寫作時間大約都在二月末,如果知道二月末有什麼事的,點進來前請三思。

  道南槓龜很久了,可是我一直沒把這篇和參加新詩的作品貼出來,不知道是我開始會深思熟慮,抑或只是說來好聽的逃避?不過意外點到這篇後,考慮再三,還是決定貼上。

  這篇初始的內容老實說不怎麼樣,大一國文中只拿到B+,是我所有作業中最差的;在無異於初審的道南決審中,無疑的在八篇作品中最爛,平均分數七十幾,不過,這篇作品對我極具意義,畢竟是第一次觸及這種題材,或許文言文使用仍顯幼稚,或許格局不大內容不深,其意義並不因此褪色。

  我敢說,在這八篇作品中,我最真心、最用力。

  小品依然是小品,我沒大事擴建其格局,只稍微修改一下不夠精準的用詞,或是刪節不知當時怎麼沒察覺的冗句,其實沒能加多少分,畢竟這篇作品對自己是那麼有意義,不盡點心不行。

  終究還是決定貼出,因為我還是覺得,反常的不貼,只顯得放不下。

  但願我的任性能被諒解。
 











  








  政大,山城也。或有苦之赴學不便者,吾不然。天假吾輩以煙景、清氣,豈可不深惜而怨厭之?

  寒流甫去,驚蟄鳴過。日欣欣然遍照大地,花焰焰然漫點山徑。午後,體適能之師率群生,始於醉夢溪畔,欲管窺政大山貌也。近日雨少,溪流尚淺,仍見數點游魚,三二白鷺,望之清然;河旁杜鵑怒放,或嬌人粉紅,或素底攙數絲紅妝,或一色潔白,皆悅人眼目。杜鵑本不散香,吾見其色,幾誤聞郁郁芬芳矣。

  甫入山徑,目中但有翡翠疊嶂,耳鼻但覺蟲噪徐徐、滿林木香,感之渾忘登山之疲苦。距曠處俯臨校地,醉夢似青青柳條,環山輕拂,望之則心為之通闊;校樓倚山而建,棕紅磚瓦或掩於蒼翠,或出於鮮綠,真人傑所依之地靈也。

  師生於烏來,幼以逗賞鼠蟲為樂,草木鳥獸之名成竹於胸。賞景之餘,聞其歷述自然掌故,亦深有得也。有蜥蜴攀樹,長三寸許,善變色。師示眾噤聲,躡步近之,一攫得之,眾皆樂。其若僵死然,不敢稍動,近口處由灰轉黃,變色之速,可謂奇矣。

  散後,吾自取小道下山,高歌以為樂也。路景竟早根於心,思之甚久,方悟昨年曾過。思暑期尚未開學,吾與五同窗初聚於此,共探政大後山。與會者皆為惠漣,談之甚樂,吾心不勝嚮往之。猶記一女言笑嬌憨,眾皆歡之,以為止渴解痠之藥。今年二月,竟自別塵土,片紙未留,惜哉!吾等六人昔由此道入山,今則吾一人出矣。

  平日固步寒舍,絕少步山賞景之趣,今行情思頗富,因憶其要隨心約記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分秋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