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四那年的網誌〈隨記大中盃〉,劈頭就是一句:「這應該是我最後一年寫有關大中盃的網誌了。」雖然我時常自掌嘴巴,許諾都是說給別人看的,好險那時不忘冠上「應該」,隔了一年,記錄大中盃的網誌重出江湖,因此也不算太犯規了。

  畢竟,我們得到亞軍了啊!

 

  碩一升碩二之間,記得我跟小冷說,我還是會回去看看練球,至少可以知道球隊的情況如何,沒想到就在今年拿到了我進大學有史以來最高的名次,在這次之前,最厲害不過是在八強止步而已。

  這幾年來,時常纏繞在要不要離開球隊的綁結中。說要離開,是因為自覺實力不足,又不肯好好花時間私下鍛鍊球技,偶爾的荷爾蒙失調而已;最終總是賴著不走,好聽一點說是眷戀不捨,其實只是也沒什麼說出來能服人的理由罷了。屈指一算,居然也過了將近六年了,我從來沒有在一個團體待那麼長的時間。即使花的時間不比以前多,然而碩一到現在一年多下來,我也不是偶爾才來打三打三、過過水而已,在這一次大中盃,甚至上場的時間可能還超過以往幾次大中盃的總合(其實好像真的有上場的也才大三、碩一兩次而已)。

  我該慶幸,宣稱要離開始終只是一種故作徘徊的姿態,走出窩裡沒幾步還是乖乖回去了,更該感到幸運與慚愧的是,球隊始終沒有把門冷冷的關上--即使球隊一向充斥著陽剛的話語,可是我不得不說,那份無條件的擁抱是多麼溫柔。

 

  這半年下來,小冷、綠豆(?)等強將或畢業或(好像是)準備考試,聖達也突然要開始準備研究所,加上隊長保羅連請假、練球時間的選定都是慈眉善目有求必應,練球情況相較於之前不免顯得鬆散許多,在聯盟賽前期的戰績也不太理想,這不免讓我與小冷這種遺老憂心忡忡,可是我們的球隊其中一個迷人且惱人的地方便在於,我們的實力十分難測。當我們以為穩贏、對方很弱時,往往就會陰溝裡翻船,保持悲觀,將對方視為不可能扳倒的強者,反而能絕處逢生。比如兩年前明諭那一批人退掉,我們不免擔憂鋒線短缺的問題,然而偏偏那年大中盃一度領先當屆亞軍高師大,聯盟賽還創下中文系有史以來第一次進季後賽的紀錄;今年,先是在前期戰績不佳的陰影下,卻在後來幾場慢慢回穩,加上有兩隊因出的裁判時數太少被取消資格,竟然還是擠進了季後賽,再來,便是更難以想像的,這場大中盃的亞軍。

  老實說,原本連初賽我都不敢保證我們能平安過關,這次竟一連勝到冠亞軍,生平第一次因為打到冠亞軍而得以在體育館一戰傳統強隊東吳中文,實在大大出乎意料之外。當然,籤運使我們沒有在前幾場淘汰賽就遭遇到可怕的強隊,顯然是致勝原因之一,然而我還是認為,即使有強運加持,沒有大家發揮、甚至超越自己百分之百的實力,也無法乘著這股風勢拿到獎盃。本來就表現得很好的就不多說了,特別要提的是鑫鑫腸、保羅、冠為、榮恩等大二、大三的學弟,以前總不免擔心你們被抄球、被吹走步、忘記卡位,可是你們這幾場打得真是令人驚豔,成功的讓政大中文系男籃的進攻變得迅速而有系統,甚至我覺得是自己在系籃以來見過整合的最完美的陣容。我真的很感謝大家全心全力的付出,讓我在真正從政大畢業前能看到這精采的一幕。

 

  要感謝、鼓勵的人太多了。

  大四的聖達、羿呈:你們很好的扮演了大四該要有的定心丸位子,那不是每屆都能、都有做到的。感謝聖達,看起來玩世不恭的你,其實對球隊很有想法,也非常積極投入,可能在你畢業前我還是接不到你的神之傳球,常常面露疑惑的聽著你的指揮,既然實在沒辦法,只好以崇拜的眼光目送你上研究所了!感謝羿呈,在這兩年徹底發揮魔王級黑臉本色,去年大中盃前親自領受一整個上午都在操體力的可怖與神經,真搞不懂你哪來的意志力。沒有你的「專心點!」、「你在幹什麼!」、「再不跑起來把你的腳打斷!」之類的喊話,球隊可能無法如此有凝聚力。

  大三的保羅、冠為、鑫鑫腸:保羅,要你當一個需要管理大家的隊長,似乎有點難為你和氣的個性,可是在這半年中,你極力想扮演好這個角色的努力,相信不只我看得很清楚,很難想像同樣不善於聚合大家的我若當了隊長會變成什麼德行。這半年來你想必承受了很大的壓力,好在這一切都有了代價,你可是近幾年來「政績」最好的隊長喔!冠為,以往你總是在場上容易顯露出慌張與頹喪,經過一年下來,你花時間改變投球習慣,在大中盃的這幾場比賽中完全看得出來成效,希望這次的好成績可以持續增強你的信心。鑫鑫腸,一直跟你不熟(其實現役球員中我沒幾個熟的),不過至少現在知道你很好笑。這幾場比賽你幾乎是脫胎換骨,不僅防守進步很多,控球也能夠獨當一面了。若你能繼續保持下去,聖達的衣缽就能順利傳下來了。

  大二的熊熊、榮恩:熊熊,從你的談吐和個版的文字,都可以看出你是個充滿熱情和誠意的優質學弟,可惜在這半年中你的手時常受傷,沒辦法照你的積極計畫好好鍛鍊,然而你如果一直保持這股拚勁,能力不可能會毫無增長。背負著這場大中盃好久未曾有的佳績,希望你不要感到壓力太大,照著應該的流程進行就是了,相信大家都會幫你。榮恩,跟你超級不熟耶!雖然平常都惦惦的很少講話,可是我相信你對系籃也是抱有極大的熱誠,要不然怎麼能在寒訓以來單打能力進步那麼多呢?希望明年你能和熊熊一起好好的帶領系籃,以及……別忘了卡位哈哈。

  大一的家豪、又方:家豪,很顯然的你上場的企圖心很強,可惜上場表現似乎都不是很順利。你的基本籃球技巧應該比我還要好,差的只是經驗與紮實的基本功鍛鍊,相信這次的大中盃會點燃你的熱血!又方,看到你總讓我想到過去的自己,我們系籃最好的地方之一,便是不僅看結果的好壞,也肯定努力的意志,我知道你總是盡力在學習,只要你肯學,大家都會願意教你。

  最後要謝謝小冷,即使已經被抓去空軍監視雷達,放假時都不忘關心球隊的近況。籃球上很多知識與技巧都是你教給我的,在系籃中,我不僅是你的學弟,根本就是你的學生。即使你在大中盃中幾乎沒什麼參與調度,不過有你在我還是感到安心很多。

  說來慚愧,除了讓大家打全場不至於五缺一之外,在這次大中盃可以上場幫先發爭取休息時間外,我這半年下來球技直直落,也沒撐起精神領袖的責任,一如之前的振宏或胖虎學長,不免自覺實在對球隊沒有太多貢獻(這是百分之百的真心話,不是要討拍或讓別人不忍再批評我),很多球技、跑位、比賽規則、暫停時機我都一竅不通,老是得追著別人問,問了也不見得就領略多少,這半年來比賽交給我調度也不時出包,冠亞之爭最後的暫停時機我還是沒有抓好,可是大家都還是一直願意包容我,讓我有機會見證奇蹟發生的時刻,還是要說,這都得歸諸於自己的強運與大家的善良。

 

  真的拿到獎盃,沒想到那麼輕,雖然也知道獎盃大概也只是鍍上薄薄的一層銅皮,第一次握在手中時還是不免驚訝,然而那可是大家累積了多少沉重的血汗才到手的輕盈。這次大家或多或少都流下了眼淚,大概也是我進大學以來見過最壯觀的集體哭泣了吧?所有不甘將留待明年的重返,而當下的喜悅與感動將永遠留存。

  

 

 

10004054_833691783314212_1956154158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分秋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