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買了一架新鍵盤,終於解決有很多話想說,卻因為一堆字打不出來而結結巴巴的窘境了。

  
  因為昨天我根本忘記導師課這回事,昨晚才由董驊告知有送別會這回事,真是慚愧。知道可以送東西給宜靜,我連忙翻出許久不用的信紙,將早已為她寫好的詩謄錄上去,當然後面也寫了些不是很嚴肅的留話。

  系上如此重視她的離去,還替她辦個小送別會,可證系上教授大多很有人情味,雖然每逢系上的課,教授就會重複「曉以大義」是件很可怕的事,不過他們的用心還是值得肯定的。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那個背景音樂到底誰弄來的?歌聲不好聽也就算了,一直重複重複再重複也就算了,我甚至聽到歌詞有「爺爺」二字,那這首歌到底是唱給誰的啊?

  「還不如我上去唱算了!」一方面是緩和氣氛的戲言,另一方面(佔了九成九)是,我真的想到一首歌很適合,就是駐留我的mp3超過半年以上的<來不及>。這首歌雖然是陳珊妮在她外婆過世時寫的,但詞意卻很合。


來不及
作詞:陳珊妮 作曲:陳珊妮

來不及送你一程 來不及問你什麼算永恆
甚至來不及哭出聲 來不及陪你一陣
來不及送你一程 來不及為你盡點責任
你的皮膚都穿鬆了 來不及為你抹點粉

過期雜誌上登著 太多早逝青春
路人的嘴裡 全是對別人生命的揣測

我就是 來不及 說一聲
我就是 來不及送你
我就是 來不及 說一聲 我愛你
我就是來不及送你
來不及為你唱首情歌 來不及為你變成好人
我就是 來不及 說一聲 我愛你


  巨大的集體悲傷強得嚇人。我覺得以後如果還有告別式之類的東西,我還是不參加為妙,因為那種心臟被窒壓,意志也被壓縮的感覺實在不好受,這種感覺嘗過一次就好,別再重蹈覆轍為妙。

  四周此起彼落的抽泣聲(我想會坐比較前面的人對她的感情更深),搞不好比她的離去更讓我哀傷,也更沉重。庭瑄的黑眼圈明顯擴散許多,憔悴得令人心疼。

  中午我們與小鬼、雲舒老師、宜靜媽媽等一道去林口長庚看她。

  其實我真沒什麼接觸死亡的經驗,第一件切身的是祖父的病逝。那時我已經國二了吧,可是我和他老實說沒什麼相處經驗,所以我沒特別哀傷過,反倒是大哥在一次去探病時,見到他煩惱絲盡去的模樣,就大哭起來,還讓他驚問是不是我們的爸媽罵了他。相較之下,我在喪禮時只覺得跪得好痠一直想換個姿勢相比,我實在無情得很。

  沒辦法,對於一個生命突然從人世蒸發,我還是沒什麼概念,即使到現在。或許,真要等到和我緊密相連的人也走上那條人人皆會走到的道路,我才能懂事一點吧!

  祭拜處的一面牆盡是或慈或嚴的老人相,宜靜這面強似乎就由她獨佔了,益加襯托她的早去。那張照片頗像學生證大頭照一類的,相信不是最好的選擇,大概遺照都是這個樣子吧?上香祭她時,我原怕對她說不了幾句話,後來越說越「投機」,反而我是最後一兩個插香的。


  其實我和你,之前大一英文和中文文書處理都同堂,你又是我最早認識的政大同學之一,本來應該和你很熟的,可是一直都只是能講個幾句話的關係。唯一有印象的,是在山居中心,你問我中文文書處理會考什麼,我那麼討厭那科,哪能回答周全呀?不過你一定比我高分吧?如果能和你熟一點,至少自己不會那麼無力吧,至少自己知道你是因為家庭因素休學時,不會抱持「自己沒資格問」的心態,而有進一步的動作吧。不見得這樣能挽回什麼,至少有做過……

  其實我遠遠不是詩人啊,可是卻選擇了送詩。最理想的方式,當然是唱一首歌給你聽,可是即使能逗你笑,我大概也會被眾人圍毆吧?反正看小鬼的網誌,他也常為你唱歌了,也不用多我一張嘴,我的嘴還是拿來吃東西比較恰當。

  其實要告訴你一件事情--我還欠你二十塊呢!記得是文書處理第一次上課,那時課表的上課地點標錯,我們在百年樓待了好一陣子。我口渴又沒錢,就跟你借錢買飲料。既然我都不記得有沒有還了,那一定是沒還,雖然你這個好心人不會計較這點小錢,但我總是知廉恥、講道義的。如果道南的詩獎有幸得名,我一定會好好請你一頓,不過,要請什麼只好由我決定囉!

  
  唉!我真是個不正經的人,連和她講話都可以垃圾話連篇。

  大家都走出祭拜處後,小鬼又輕步折回,輕聲向她說些大概是道別的話。此刻,我終於恢復「人」的身分,忍不住熱淚盈眶。緊接著,桂禾的一句「拜囉」,又差點鑽破堤防,不過我何等樣人,還是忍住了。

  坐上回臺北長庚的車,不知是不是昨天練習太操,有種身體不是自己的,靈魂彷彿被抽乾的感覺。我會有這樣只有真文青的筆下才會流出的感受,莫非真是和子齊互嗆太密集,以至於近墨者黑了嗎?

  之前幾篇文章,我都不想打出她的名字和跟「死」有直接相關的字眼,這篇懶得拐彎抹角了。相信這篇是最後一篇,之後大家都能從悲傷的陰影走出來,迎向依然燦爛的陽光。

  庭瑄好好去睡一覺喔!有蘇子齊給你嗆,不怕不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分秋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