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趣

  最近的網誌人氣還挺穩定的,大致每天三四十到六十左右,不過開始有人投訴我的網誌無趣了:

  你最近的網誌好無趣

  ● 李宜璟


  「干你屁事!你有付我錢嗎?」我在電腦前拍桌大罵。

  可是最近品嘉也說不想看我網誌……這麼重要的民意怎麼能忽視呢!

  我猜可能是因為寒假常寫讀書心得,要嘛就是硬要來點沉重的感思,好像我最近過得極其苦悶似的,其實我每天還不是在亂唱歌亂講英文以致被子齊擊打、對樊大師跳針背家譜翻白眼,與嘲笑小八的小腿中度過,難怪我一點都不文學,因為苦悶是文學的象徵。

  不過,我倒幾乎沒有為其實也沒多少的讀者而寫的情形,或許這也就是我的人氣不怎麼樣的原因,要不然我每篇都罵人,人氣早就比子齊高出十倍了。畢竟雖然寫部落格就一定多少有自曝於人的心理,我寫網誌也不會不管人家看不太得懂就一逕隨意的亂打,但抒發自己兼練筆的心態還是佔比較大。

  要網誌有趣,也得有平時的不重複的有趣提供來源,可惜最近生活都還挺平穩的,真不知是幸還是不幸。


  
● 泰文

  前幾天坐公車要去上唐宋文,有個外國人哇哇啦啦(陸游詩中之「嗢咿」即是)跟我說了一長串英文,大約是在車上他撿到一隻鑰匙不知道是誰的,要我拿給司機掛失認領。我稍微一愣,他便投以不信任的眼光:「Can you speak English?」接著他詢問坐我後面的雅婷同樣的問題。她憋笑著搖頭。

  是可忍孰不可忍!我連忙抓過他手上的鑰匙交給司機。

  若連這麼簡單的英文都聽不懂,我可枉稱是欣然老師的愛徒了!

  最近都在看《Sense And Sensibility》,其實不是挺難的原文書,頂多有些英式英語或古英文不會,大致上劇情還能跟上,雖然有時候還是會搞不懂角色之間的關係就是了。今天拿到學校去讀,想說以後上課前與下課時間就讀個一章,回宿舍再查單字,突然怕人家會不會覺得我在炫燿,又想,我的英文能力應該聽過我講的人都知道吧?好像也沒什麼好炫的;最近總會這樣,杞人憂天。



● 藏拙

  今天看某人的文章,寫道「我其實是個藏拙的人」,我好像也是。

  用這個詞好像會引起誤解。藏拙好像暗喻自己是「藏己成拙」,實則本質是不拙的,只是為了安然處世,或不刺傷他人,所以隱藏鋒芒,大智若愚。我可是拙劣多到沒處放,非藏不可。

  像是開課程股的會時,其實氣氛一直都很祥和,相較風雩樓其他桌的大肆吵雜,我們這桌實在平靜得很知性(搞不好只是因為不熟),可是,我總會對自己的企劃與執行的能力感到懷疑,總害怕自己的東西在別人眼中是不怎麼樣的。今天還差點忘了要開會,簡直蠢斃了。

  好在總有人會適時的推我一把,比如伊柔就常常叫我抬頭挺胸一點,庭瑄、子齊在鞭撻我的作品後,也常常用「你寫得很流暢啊」之類說不上多了不得的優點來秀秀補償,至少讓我感覺到,我還是有那麼點價值的。

  反正,適度的悲觀,反而有助於增加進步的動力,讓我不敢自滿,或許也不是什麼急需矯正的病症吧?


● 好課

  能選到第一堂課起碼擁擠著七八十人的中國神話選讀,只能說是幸運了。莉芬老師雖然如同傳說中那般,講課是屬於東拉西扯常接近離題那類型的,不過專業的內容還是很充足,至於課業要求那就不用說了:每個禮拜要寫約略從前詩選札記兩倍量的文本與理論專書的心得報告。  


  一開始老師以《阿凡達》的電影海報解說。這海報右邊是納美人,左方是西方人類,光這點老師就可講出背後隱含的一連串神話原型心理,可見這門學問的確能放四海而皆準。老師活潑到根本像個高中女孩的氣息,也讓這對我尚稱陌生的學問多了不少興趣,少了許多枯燥。儘管她開玩笑說沒看過這部電影的人建議退選時我都要淚奔出教室了。


  另外,通識的 王德權 老師則用另一個角度解析《阿凡達》:即使解救納美人的西方人歸化了,畢竟還是由西方人出手相助的,這代表了即使用對方的語言與文化,本質上仍是西方中心霸權的思想。畢竟歷史的思惟總是要尋根究底。他在陪孩子看《小美人魚》時,也能津津有味的分析雷電劈之無損的石頭契約,代表了西方對契約的重視,最後他補上一句:「很無聊喔。」


  啟屏老師的韓非子,倒是比上學期的荀子聽來好懂些,或許這學期比較重視的是歷史而非哲學,畢竟比較熟悉。他歸納《孔子》─跟堂錡老師一樣,是受邀去看的─為兩部分:前半段是戰爭片,後半段是逃難片。雖然聽說裡頭的顏淵為了搶救竹簡,像《鐵達尼號》的傑克一樣,唯美的凍死在河水中,不過我對孔子還是挺有興趣的,希望哪天能看看。


  最想看的電影,仍屬《艋舺》。當然八卦版是噓聲震天。事實上,以外國好片的標準來看待這片,自然不會有很高的評價(不過跟鄉民的法眼相較,又算得了什麼)。但衝在我音樂上的導師陳珊妮製作整部電影的配樂上,就算不能去久違的電影院,好歹也要叫子齊租來給我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分秋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