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的生日很不一樣。

  近幾個禮拜開始很常用FB和噗浪。早就有帳號了,只是之前都只是很久很久才會去看一下,也從不會在那些地方出聲。或許在家裡太寂寞了,我又非常喜愛漫無目的的聊天,有這兩個管道,即使不免空虛,也總比什麼也沒有好。FB驚人的其中一點在於,只要我想要,我的一舉一動可以瞬間讓上百個人知道,包括生日當天讓上百個人知道我的生日到了。對我這種極怕被人遺忘的人而言,似乎是一大神助。

  過去生日,我很少會特地昭告親朋好友(當然別人如果問,也沒理由不答就是了),因為那樣明目張膽的渴求未免太沒面子了,而實際上,也不會有多少人主動關注我的生日,因此過去的二十個生日,大約都是在與平常沒什麼不同的情況下度過,若為文記錄,內容也多半是取生日的名義,大書特書一年多來的感想之類,附帶收到了的禮物的小小清單。FB一開,不會主動關注的被動的接收到了,有些基於人情,大約也會意思意思在塗鴉牆留下祝福,因此乍看之下,我在生日當天得到的注目多了很多,實際上,由於個人的為人也沒什麼改變,實質上而非問候性質的注目數量,大概也沒什麼改變吧?某人不喜歡跟絕大多數人一樣出現在塗鴉牆,選擇了以發私噗來祝賀我,不知道是不是君子所見略同?

  這樣說來,頗有自怨自艾的意味,也太不知足,換個角度想,至少還有好些人願意基於人情留下足印(我自己就不是每個FB的生日訊息都興沖沖去回,因為自覺自己的客套對別人也是傷害),起碼代表沒有被太厭惡。看到一些高中甚至國中的同學竟也留下蹤影,雖然也只是一句簡單的「生日快樂」,有的人的身分我還要稍微回想一下,起碼FB的無遠弗屆讓某些緣分還能不斷線,儘管線是極隱微、平常視而不見的。

  這次生日可謂十分充實。早上跟剛從熱雨交逼的菲律賓回來的小冷見面,他曬得烤焦似的,可見這次他帶隊服務也稱得上是堅苦卓絕了,真叫我嘆為觀止。一起吃早餐,聊了一會後,他騎車載我到馬明潭,由熊接手,繼續大聊。他居然完全無知於我的生日,是可忍孰不可忍!早上到近晚上,就只是聽聽歌、聊聊天,居然很快就度過了,從功利角度看大概近乎一片空白,但我很喜歡這種閒散的氛圍,可惜之後準備研究所要更加緊鑼密鼓,大概這樣的時光與空間會越來越窄小吧?晚上時跟子齊、董驊、牧杰、庭瑄、品嘉、伊柔、貝貝等朋友一起吃港式飲茶。之前從未吃過這種東西,而且下意識覺得不便宜,不過這晚吃來還算充實,價位也就一百多,與內容物算是價值同等。重點還不在食物,在這晚隨便亂聊聊得很開心,雖然從早上到晚上一直在講話,我的喉嚨已經幾近報銷了,但該亂叫的時候我的聲音還是不會缺席的。

  去年生日彷彿是道分水嶺。在那段日子裡,我洞悉自己的困頓,並漸漸透過轉換跑道的方式,找到讓破碎的自己活得充實富足的方式。我親手搗毀許多以前信以為永恆的堡壘,之後想的不再是重建,而是尋覓可供暫時休憩、避風雨的驛站。我開始捕捉到某些難能可貴的時光,開始尋求談話的對象(新形態的人物誌便是從此而來),盡量讓自己成為一個更獨立,也更有價值的好人。

  能被人記住,不管記住的是哪個部分,對我而言都是值得慶幸的。即使在我心目中,最最真實的記得,不是只因表現在外的某些善意行為或話語,我都會疑心那暗藏等價交換的希冀。真實的記得,就是記得這個人本身罷了。在某些旁人毫不掛意的一個動作、幾句話語,卻折射出動人的一刻……我努力發掘這種能力,但也不敢希求這會發生在別人看待我的時候。畢竟,無論是何種形式的被記憶,只要之中帶有一絲絲的善意,已經是我愧於承受的大禮了。

  記錄目前所得的生日禮物如下:

  伊柔、庭瑄、品嘉三人合送:各式各樣的餅乾點心。居然包裝紙都被撐爆了,想來當初塞進去也是花不少功夫。

  子齊:董啟章《雙身》。原本以為你寫的話只有一頁,要不是沒句點因而讓我好生疑惑,我可能就錯過第二頁的話了吧?各人有各人的緣法,感謝你的悵然,但我已不再不知羞恥的要被照顧與陪伴,我要成為容納眾舟的港口,而非止於當艘總是尋找歸宿的船隻。從來我都沒忘了你對我的好,現在如此,以後也不變。沒有你,也沒有今日的我,與未來的我。

  牧杰:楊富閔《花甲男孩》。算你有眼光,沒送給我奇怪的東西。我慕名此人的作品已久,謝謝你讓我多了一件收藏。能讓你送生日禮物,應該也算是榮幸吧?

  小冷、欣穎:陳珊妮《I Love You, John》。雖然我已經有了這張專輯,但收到時開心仍不減的。儘管會告誡自己不要奢望,但總是希望在意的人是記得自己生日的,送我這張專輯,代表你有考慮我會喜歡什麼樣的東西,我要的也只是這點心意而已。

  綠豆:《灰熊人》。真的是沒想到你會記得我的生日。生日當天,沒看到塗鴉牆上有你的蹤跡,坦白說是有點難過,不過知道你那天帶著宿營隊員們去台南玩,想說你也看不到FB的生日訊息,就可以釋懷了。真的是沒想到以你的為人,記得就算了,居然還會買禮物寄送給我,能夠得到你的用心,真是我的榮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分秋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