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己-複數【我】的局部


透過他者,
看見自己的影子

你驚異的發現
你並不是只有你認識的自己。




政大中文11th高中生文藝營招生中
營期:2010/7/6(二)-2010/7/9(五)
詳情請至
http://www3.nccu.edu.tw/~shanghai/hscamp11th/

   這大概是我最後一次參加系上活動的籌備了吧?

  其實我也才參加兩次而已。上一次在宿營飾演一位小小的邪惡毒梟,欉了個小康,這次負責的可是更為重要的課程籌劃,我謹小慎微的程度只會更加強大,當然也就更加緊張。

  每次寄信、和講師助理講手機,我幾乎已使出我所知的人情世故的極限,每句必冠「請」,稱人必用「您」,更要附上「麻煩您了」、「如果冒犯請多見諒」之類的應酬話,不太了解的我的人認為我不講禮貌,稍微了解我一點的人,就知道我根本常常不知道自己哪裡不禮貌,要我待人謹慎至此,幾乎可說一刀殺了我比較痛快。

  可是,為了大家,那微不足道的自我尊嚴,就是犧牲了又何妨!(有人信嗎?)

  好在到現在為止,都沒出什麼大錯,請到的講師還是非常有份量的陳樂融老師,該要的資料九成九也都準時得到,不過我可不敢放下戒心,畢竟我是個辦什麼事都難免出一點小錯的笨蛋,如果又欉康了,那我豈不是真如別人所說,真的是完全幹不了一番事業的嘴砲人了?
 


● 「不要妄自菲薄。」

  大中盃那篇文章的人氣,居然在最近擊敗穩居冠軍寶座快一年的某引戰文,真是意想不到。

  或許這證明了,不用大聲嚷嚷的攻訐,光靠情感,還是能吸引一些人的--當然不怎麼多就是了。

  最近網誌越寫越少,當然這跟課業有點重也有關係,不過題材的確也開始捉襟見肘,也漸漸覺得自己寫得又不怎麼樣,又臭長,很少人來看,這還不是因為曲高,而是因為低格所以和寡,就不太想多寫了。想想,一個文學都寫不好的人,就算網誌要到人家稱好的門檻比較低好了,自己的實力也不會因此而抬高。會寫文章的人即使信筆揮灑也都是好文字,不會寫的人打得臉再腫,也不會真成了胖子。

  「反正我就是垃圾!」我常這個怪叫,是開玩笑,何嘗不是宣示一個人盡皆知的事實。

  「沒有啦!你寫得不錯啊!」安慰的人都只能這麼說,但他們找不出實質的證明。因為沒有。

  文章數接近四百了,其中有多少是自己可以拿出來炫耀的呢?我是不會因此就關掉部落格以免丟人現眼,畢竟部落格對我而言,很大的程度上還是對著空氣說著自己想說的話的最佳途徑,不過偶爾殘忍的仔細審視自己的文字時,偶爾還是會冒出這樣的想法。

  「學長,我覺得你的網誌寫得很好啊!」

  「是嗎?有什麼好的?」

  「我覺得,能很認真的寫每一篇網誌,就已經很厲害了。」

  是這樣嗎……既然是學弟說的,好像可信度比較高吧?

  就相信吧!相信好話,有好無壞。



● 喔喔喔!!!

  接續上一個部份是這種情緒實在很奇怪,反正是不同時間寫的,管他的。

  根據去年去古典散文組決審白痴餅乾白喝茶的經驗,我以為入決選就會寄信過來通知,聽子齊說詒徽學弟狀態寫到自己入圍,靠還四投四中時,翻自己信箱沒看到通知信,不禁黯然一番,後來找中文系網站的最新公告,也只是想做個完整的收尾。

  就沒想到在新詩的名單中看到自己作品的名字!

  我沒辦法多說什麼,只是乾嘔了幾個「啊」字。

  「啊啊啊~我上了~~」我用力敲擊鍵盤,也不管人家是落榜的苦主。

  再多虛偽的謙虛,都沒辦法隱藏這份從未有過的快樂啊!

  我是真的很久沒有拿過像樣的文學獎項了。近乎無賴的以文海戰術拿下高中校內文學獎的四個獎項後,唯一稱得上文學獎的,就是山居好書夜的徵文了,可是學校是以工讀金的名義匯給我,讓我極端懷疑是不是投稿件數太少,乾脆人人有獎罷了。入選雖然不代表會上,依照我新詩的實力,恐怕還有可能又要再一次只是在那裡白吃餅乾白喝茶,但,能在決審的評審(應該是詩人)面前白吃餅乾白喝茶,依然是非常尊貴的榮幸啊!

  這次我學乖了,只投新詩和散文,原本我是以為散文比新詩優些,雖然那首新詩也的確是我最近非常滿意的作品了。沒想到會是新詩雀屏中選,雖然搞不好是新詩投稿的數量比較少之類的(入選作品序號最多到50,上次是到80),管他那麼多,我這種從不被認為有詩味的人有進去就該高興了啦!

  聽說這次的初選是以中位數為決定的分數(聽羽軒學妹說時我還熊熊忘記那是啥),雖然避掉了過於主觀而打太低的分數,但同時也可能抹煞掉走至極端而可能優秀的作品,說不定我就是那種很中庸的作品吧,不過不管是採用哪種制度,只要是人在運作,都難保有問題,也很難苛求什麼。

  想我投稿前,還大言不慚的跟直屬楚然說要正面對決,其實心裡根本就沒想過有那麼一天,可是這一天真的要來臨了,學長姊們不說,因為我也不熟他們有哪些高手,學弟妹的創作力也驚人到不和年齡成正比啊!人家讀書會全投而六中,詒徽學弟四投四中,而且一定還有散兵游勇呀!一堆人都是我自覺不敵的,不過管他的,能跟他們一起白吃餅乾白喝茶,就已經是超級超級好玩的事了。

  不顧禮貌的高興是一回事,自己的實力自己還是心知肚明的,以下姑且引兩首強者的詩,收斂一下自己的狂妄:

〈耳朵與鉛筆〉

看看你的耳朵
將它素描下來
看你的耳朵一層一層一圈一圈
將他勾勒出來
找到光的來源
一層一層一圈一圈加上筆畫
一層一層一圈一圈加重筆畫
為你的耳朵
調整光源 添筆畫

碳粉從肩膀下瀉
流動如語話你抓住後刻上
複製筆畫覆蓋那些語話
看看你的耳朵
是否將他完成?
接受邀約鬥一場舞
一層一層一圈一圈舞入
談笑的人影
談笑的舞池中央
談笑的優雅伸手
黑裡伸著的手套 

想想你的耳朵
想它旋轉時捲入的
調整光源 別 調整光源
想些
和諧的樣子

玻璃的唱針
旋轉的角落
黑膠的唱盤
轉 刻下 調整  
畫下
鑽進你畫下的耳朵裡


〈聽不懂的歌〉

聽不懂的歌
背後其實暗藏一個
很深的井
居住一群細小的地衣
像是大衣袖口裡
摺起來的秘密

不被看見的
跟隨與探視
是我變成一個房間
關掉所有的燈
讓你看見
夜晚裡發亮的窗子

草原上的聲響
是我
靜靜旋轉發條
試圖明白自己
可以開到多遠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分秋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