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一年多前,那寒冬的夜晚……那不幸的一夜。

  眼淚成「屍」,暖暖變得酷寒……在和大家其實還沒那麼熟時,又出糗那麼大,當然這讓大家很快的認識我,只不過是以好笑的方式。

  以上慘事俱見於這篇自嘲中仍不免帶點難過的網誌,人氣居然還挺高的。http://www.wretch.cc/blog/a147182131/28841285

  國中時自以為唱歌還不錯聽,高中時自以為唱歌還可以聽,到了大學,才漸漸知道自己唱歌不太能聽。隨著聽的歌越來越多,選秀節目看過越來越多屆,我的耳朵靈敏度提升得很快,但自己的音準,在越來越強的聽覺感應下,即使實際上可能還是有蝸步往前中,但聽起來是倒退的。大二開始會在各位面前不斷哼歌刮裂大家的耳膜,一方面是顯然大家也覺得好笑,也不能說沒有自暴自棄的成分。

  即使自知之明越發清晰,過了一年多,我還是報名參加了系卡,而且還拉了伊柔一起跳入火坑。

  為什麼要再做馮婦呢?當然,我可以和選秀節目的參賽者一樣,哭哭啼啼的說「我最喜歡的還是唱歌!singing is my all」之類的套語,某種程度上也不能說是應酬的假話,不過我想最重要的原因,還是想證明自己吧!

  不是像去年大中盃,胖虎學長貼在電腦桌上的「證明自己」,不是證明自己很強,是證明一個連我都不敢肯定的事情--我唱歌沒有那麼爛。

  最好的證明方式,就是回到這個曾經讓我大跌一跤的舞台,看看這次能不能重新站穩腳跟……或是從跌倒的地方再跌一次。

  

  這次系卡在所謂的百年廣場,其實也就是百年樓前的一片空地舉行,原本對這個地方不是很有信心的,不過其實在台下聽到的歌聲還滿清晰的,在三四星光的墨藍夜空下,其實也頗有情韻。

  這次當然還是由大一主辦。不諱言,這次學弟妹真的好笑有趣太多了,不管是中場演戲還是介紹歌曲的串場,能那麼敢說敢演,讓我這種其實不太容易真的被逗笑的人都大笑幾次,真的是很厲害。據說「爆豆干拳」的豆干是真的啊?那可真是浪費。

  放鬆緊張的方式,就是好好聽大家的歌唱。雖然不自覺會以太高的標準去聽大家的演唱,但仍然時有讓我驚豔之作。凱琳在感冒的情況下,唱張惠妹的〈勇敢〉還能沒出多少錯誤,得到第一是當之無愧;詒徽學弟將可能少有人知的〈不自由〉唱得如此動聽,或許會有很多人聽他唱完後想聽聽看原曲吧?在合唱組裡他也把〈藍眼睛〉改編成十分適合他聲線的形式,降key反而另有一番風味;駱駝唱R&B還是很強,〈三人遊〉這個不簡單的歌能唱到音準大概只出兩個聽得出來的不準,已經非常厲害了啦!

  小八……雖然「爆氣」了,你還是能完整的唱完,我覺得已經很值得讚賞了,何況你前面和後面也不會說多不好,至少我可以聽出你奔放噴發的生命力!

  能說不能唱的人,畢竟評說別人還是少了一點說服力,還是反求諸己吧!

  自從大一下一次導師課我和伊柔臨時上台合唱〈海波浪〉後,我們就定下系卡要攜手合作這首歌的約定,只是沒想到一拖就是一年多,好在雖然她轉系也快一年了,心始終有不小的一部分還留在中文,所以她也甘冒被我拖累的危險,很快就答應與我合作的極大挑戰。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5NqPHnn_Wg

  這首歌整體難度好像不高,歌詞也不長,雖然好像是挺紅的歌,在選秀節目根本沒人唱過,可見它應該真的挺簡單的。不過真的開始練時,發現男生部分的音域挺低的,最高音可能只到La而已吧?雖然這樣我就不會破音了,但前面的低音要唱得穩還真不容易,而且原本的歌的合唱部分中,女聲比男聲強勢多了。

  選這首歌大概唯一的好處就是節拍很好抓,不會有上次毀滅性的搶拍。雖然低音的不準其實大部分人聽不太出來,但得失寸心知,也不能這樣寬待自己。
  
  我們只正式練了兩次,真正練的時間可能不到兩小時,比賽當天的下午原本要再練的,可是她臨時身體不舒服,好在她還是願意參加比賽。

  上場前我們在旁邊私下唱了幾次,我自己知道低音部分還是會不穩,伊柔則是用力唱的話就會變成徐薇式的走音,心知畢竟能力有限,只能就可以調整的部分再做修正。

  試煉的時間慢慢的接近,一開始是還好,可是聽到小八「爆氣」之後,還是不免心下惴惴,畢竟那種感覺我知之甚詳啊!好險學弟妹們的串場表演總是可以讓我放鬆繃緊的心絃。

  離我們上場剩一組人,我們先到後台準備。剛唱完的鄭舲、劉昉以及大概是上來陪她們的阿江都還在。

  「你們的合音好好!」

  「是不好嗎?」鄭舲沒聽清楚,歪著頭。

  「我的意思是你們合音超準的!」這倒是毫無虛假的恭維。

  「氓哥!加油!」劉昉學著阿江平常的口氣--系籃獨有的聲口。



  串場開始。

  「蕭煌奇唱的歌是什麼歌?」

  「〈你是我的眼〉?」

  「不,是盲歌(氓哥)。」

  「讓我們歡迎游勝輝與賴伊柔帶來的〈海波浪〉。」



  在一片「氓哥」、「Kobe」和各處傳來的尖叫聲的撲襲下,我們走了出來。

  「你有好多粉絲喔!」伊柔悄聲說完就走到定位。

  我站的地方正好對著地燈,有點刺眼。

  拿好麥克風,我向後面的音控比個ok的手勢。

  對沒戴眼鏡的我而言,台下觀眾和天上的星圖一樣模糊,倒不會有眾多目光集於一身的可怕感。

  海浪一波一波湧起……

  

  兩分鐘很快就結束了。

  我不得不說,太快結束了。

  當然我還沒自大到說會這樣想是因為聽眾享受的時間太少之類的鬼話,只是,在大家都嘛唱整首的情況下,兩分鐘實在是太快了。

  何況,我自覺這是我從以前到現在上台表現最好的一次,就兩分鐘而已,太可惜了。

  當然,我的最好,和一般人認定的好,恐怕還是有一段差距的。儘管在台上其實聽不太清楚(不過感覺比去年好多了)自己的聲音,但我大概知道,至少我唱的主歌還是有很多音是不準的,而且我們也不像有些組居然還有mv演出,我們唯一的賣點,也就是看我會不會出糗吧?這次我們居然平順的唱完了,那當然沒什麼可看的了。

  咳咳,雖然其實下台之後大家都說很好啦,不過形諸文字,還是得謙虛點才好。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a147182131&b=3&f=1529825535&p=0

  影片上傳了!應該不會很可怕吧?重複聽幾次,主歌有兩三個音比較不準,整體唱得也太黏太沒節奏感,聲音沒什麼攻擊性……唉唉!還是不要嚴以律己好了,至少還在耳朵能接受的範圍啦!



  首先當然要謝謝伊柔的義氣相挺。雖然你的話是那麼的撲朔迷離,但真正要幫助起人來,你可是一點都不落人後的堅定。你總說怕拖累我,其實大多數的人和我自己才怕我拖累你呢!希望這次你還玩得開心。

  也謝謝俊宏、明諭、玉米、前……學長等系籃的人來看我(當然還有其他成員也有參加比賽啦),真希望哪一次我能有機會在致感謝辭時附上你們一筆。

  朋友與同學們,希望這場表演能是你們想起來能帶著笑意的記憶。唉唉!沒想到楚然也會來,希望真的沒讓你丟臉啊!

  以上說的好像是感謝辭,但結果當然是沒得獎啦!我也不會真那麼好高騖遠,畢竟自己的天份不夠,也沒受過什麼專業的訓練,或自己認真的鍛鍊(以訓練假音之名摧殘他人我倒是當仁不讓),得前三名那其他人情何以堪?不過根據我從回收筒搶救回來的分數表來看,起碼我們這組大概都在倒數前三名之上,的確比去年進步很多了(分數大家都嘛差不多高,就不提細目了)。
  
  至少,我證明自己並沒有那麼爛。

  至少,我重新穩穩的站在台上。

  那麼,我是不是還有參加明年系卡的資格呢?



  最後附贈兩首這次參賽歌曲中,比較少人知道的兩首好歌。

  不自由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3lRrDDyp7A

  紅眼睛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HyQ9oV2pD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分秋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