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nccu.edu.tw/news/detail.php?news_id=1739

  我號稱珊妮公主的粉絲長達近兩年,可是卻從未用自己的雙眼接收她真正的身影。喔!那一夜!那讓我得償所望的一夜!

  早早就報名了,結果還是要排遞補。怕難得的機會從我手中溜走,我翹掉唐宋文第二節先去那裡守候。即使後來發現不用那麼早去也能排到候補,即使唐宋文在連續點兩次名後老師又無三不成禮了,但為了見上我音樂上的啟蒙老師一眼,我死尚且不足惜,何況是區區一堂課!

  上面那段新聞稿什麼都寫了,就是沒寫到她的出場!啊!即使我是如此怕我低賤的文筆將她寫壞了,但如果只是將她的一言一動深埋心中,又是多麼的虧欠啊!所以,我還是得盡自己所能大書特書一番。

  開始前五分鐘,放了一首她與Hebe合唱的離別曲,喔!我從未聽過公開場合會放送她的歌啊!儘管這首歌我早已聽到熟爛,興奮之情仍然不能止息!

  當她一步一步輕巧而踏實的走上台時,耳邊只剩她高跟鞋敲在木質地板的扣扣聲。她身穿外嵌金環的黑色皮衣外套以及黑色長褲,完全是暗黑公主的丰采!她就這麼每個動作都極其優雅而精準的,緩緩坐進桃紅色的沙發,將外套脫下,仔細的摺妥擺在沙發上,一點都不突兀或無禮的翹起腳來,專心聽著主持人的介紹……

  她講話的聲音是很有質感的低頻,邊講手掌還會自然的轉動,那手指的律動都是如此的靈動,就好像春風中的柳條般……真是聞名不如見面啊~~~~~~~(被拖走)

  好了,我該拋開粉絲身分,好好的介紹些這份官樣新聞稿沒有寫到,或寫得不甚令我滿意的東西。

  主持人有提到二十年前,喔不,是幾年前,曾帶珊妮公主去勞軍的事,還說什麼是「軍中情人」,當然這矇騙不了我這種專業粉絲:

  以前還很流行勞軍 我也去過
    但是勞軍當然是殺很大那種比較受歡迎
    像我去也只是被排擠
    大家看你上台 就嘆一口氣尿尿去了


  在民歌末期,商業歌曲正開始當道的時代,她出道了,只覺得要做好聽的音樂,完全不顧慮這個市場要的是什麼。她東奔西闖,雖然遍體鱗傷,記者、綜藝節目等根本一開始不把她當一回事,可是她極少喊痛自憐,反而從中得到許許多多固守一地的人無法擁有的寶貴經驗。她能寫詞、作曲、編曲、寫散文、畫繪本、開慈善攝影展……她豈止是才女,她更多的是不懈的努力。

  主持人(不愧是傳院院長)說的好,主辦單位定的標題實在太爛了(新聞稿敢照實寫上去嗎?),她根本無意要突破什麼,而是在她的眼裡,根本沒有所謂的界線存在,她想要追求的不過是一個字--美。所以,她的收藏從鬼娃娃到Hello Kitty,她喜歡的音樂從Bjork到Lady Gaga和飛輪海(不~),她的音樂從民謠、搖滾、電音到古典,她製作過的歌手也十分多元……

  在學術日趨專業化的時代,儘管在各個領域取得了很深入的成就,卻是深而不廣,她的生命哲學雖然不是那麼出奇,但要實踐並取得成效可不是那麼簡單,殊不知多少人懼怕「樣樣通,樣樣鬆」就停步不前,還以這句話來懷疑其他興趣廣博的人。不只學術如此,欣賞品味亦然。當然,只欣賞某一種美學眼光下的藝術無可厚非,但相較於胃口很好的人而言,畢竟是可惜了點,更別說完全以自己的眼光看待其他人,並據此做出評斷了。據守搖滾樂的人嘲笑只聽5566那種流行芭樂的族群,凜然捍衛純文學領域而對大眾文學嗤之以鼻的所謂菁英,自己閉門不出就算了,還要其他人也一定得跟自己住在同一狹窄的屋簷下,只能說是太高估自己的審美標準了。

  雖然在媒體的眼中,她實在很難搞,不過對她而言,雖然她總自稱「我只會擺臭臉和狂笑」,難搞的是「霉體」才對。這場演講中,儘管她自稱最近工作繁忙,很可能會有失語的症狀,仍是妙語如珠,而且都不是設計好的,譬如她偶爾放一小段她製作的歌曲,總會沉吟一陣後說:「喔--好好聽喔!」她說她其實可以高低有致的講話,而且這樣也比較不傷喉嚨,不過有一次看到徐薇在電視上,她就想說那我嗓子爛掉好了……

  我沒像旁人和以前的她一樣,拿起筆記本記下她說的什麼警言,因為我實在不想因為寫字而錯過凝視她的任何一秒鐘,不過,她所說的都已進入我的長期記憶中,不管那些是問號,還是句點。

  唉!等哪一天賺錢了,一定要親耳聽到她現場的歌聲!現在就先聽聽Youtube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haguU5sLF4&feature=relat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分秋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