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論發

  真的是又過了一年吶!每經過一件每年都會發生一次的事,就格外的有感觸。尤其是在我走進大論發會場,很多工作人員都會對我說聲「學長好」……啊!成長的感覺真好!

  我還記得去年我唯二在意的活動,上學期就是系卡,下學期就是大論發(大學論文發表會)。大一的我兩項都參加,兩項都很爛,今年大論發的講台上我缺席了,畢竟還是覺得自現在的幾太不足了,再去未免太羞恥,相信明年就能在那裡看到我的身影了。

  這年不例外的無恥的學弟子雅仍硬要共襄盛舉一番,我實在也拿他沒辦法。

  這年參加的論文只有六篇,沒想到比去年還少,而且我還發現,起碼有三篇同時已得到陳百年論文獎的肯定,一開始不免會讓我有一稿兩投的感覺,不過或許是主辦單位的邀稿吧?反正這也不是什麼獎項,單純發表應該也沒什麼不應該的。

  我們這年級只有龍文一人參加,雖然在讀書會時我們聯手砲轟他,其實能寫到這種規模已可說是踏過專業的基礎了,他的論文所處理探討的問題依我看也不只是陳陳相因而已,這尤其難能可貴,有自己的一套見解,其實即使是學長姐也未必能做得到,另外,這篇論文的文字也流暢可觀,我覺得他在家教社團系學會輔系等等百忙之中的夾擊之下,還能有這樣的成績,真的非常值得敬佩。

  或許是眼界的確有了一年該有的增長,即使限於時間沒辦法看得很仔細,這六份論文的闕失大致上自己也看得出來,或許輪到自己寫時,這些就會成為自己需要克服的障礙吧!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的講評人都超殺的感覺。除了最後一位我要回家備課所以先走一步沒聽到外,每位學長姐的客套話時間幾乎都不超過五句話,就直接切入他們的建議,往往都是直接而客觀的,比如註腳引用的錯誤、沒有個人觀點、因果交待不清等等……真難想像,如果是去年的我,拿去年的「那玩意」供上戰場的話,我大概會慘遭比漢魏六朝詩課還嚴重的轟炸吧!不過,我想這才是學術界正常的樣態吧!真刀真槍的切磋,才能在紛飛的血肉中見證真理,如果只怕人情世故就畏縮迂曲,彼此都少了因溝通而進步的機會。

  在問問題上,漢魏六朝詩是我最能舒適的開口的課,大概是芳汶老師在同學們報告時也坐在下面充當學生,而且報告的時間限制壓力也不像其他課比較重,讓我覺得這個環境是適合討論的。雖然我問問題大概都不是為了細瑣名詞的考證,語氣應該也都會經過百轉千迴的修飾,可是連胖虎學長都知道我在課堂上的「事蹟」時,我還是不免有些擔心。有一天在作系圖時,剛好在場的都是有修漢魏六朝詩的,我就問了她們:

  「不會啊!我覺得你很有禮貌。」

  「像你在現小課講張曼娟那篇時的論點,我就覺得很好。」

  「喔喔喔!是這樣喔!科科科……」

  醒醒!你這得意忘形的傢伙!

  總之,雖然三個人的說法沒辦法代表起碼也有四十多人的修課總人數,反正知道這樣做沒有錯也就是了。最近似乎擔心太多了,其實擔心再多,也彌補不了四面八方的大小瘡洞,做好自己,自己問心無愧,也就很不容易了。

  離開學校時,子雅一直跟我說,他很羨慕我們這裡濃厚的學術、創作氛圍,所以才一直想來這裡(不是因為這裡的女生正吧?)。

  「其實啊,我們頂多是愛唸書,愛寫作的人的比例比你們多一些,也不是每個人都這樣的……」

  「這樣就很夠了啊!我們是沒有耶!」

  是這樣嗎?

  或許待在一個地方久了,總會以比較嚴苛的標準看待它。不過我總覺得,相較於老師一輩他們對中文的執著與努力,我們真的算不上什麼。

  有這麼好的環境,有這麼好的名聲,似乎,要再更加把勁吧!

● 蝶與薰衣草

  從前,薰衣草的盆上貼著標籤,彷彿四面八方豎起了玻璃障壁,異風吹不入,外水流不進。

  蝶當然也飛不進去,因為蝶,跌撞過。

  「兩美其必合兮,孰信脩而慕之?」 

  可是,阻礙再多重,並不妨礙蝶欣賞薰衣草的美麗。

  而今,標籤被撕除(即使可能還殘留一點黏膠),玻璃破碎滿地(即使地面尖銳尚未掃淨)。

  蝶終於有機會飛到薰衣草的身邊了。

  離騷從不那麼快完結。
    
  可是蝶仍振翅,花仍搖曳。

  「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分秋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