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翻去年生日的網誌,只附屬在〈暑假週記〉裡,而且只紀錄了人家送了我什麼東西,大概是因為,據說十九歲過生日要低調,所以不敢大放厥詞。

  今年可就不一樣了,這次是我二十歲生日呢!

  二十歲耶!在民法上也是成年了。不僅是中國傳統所稱的「弱冠」,在許多民族的成年年紀,也大概在這個年紀舉辦成年禮。

  從青少年開始正式踏入成人的世界,是一件值得大書特書的大事件,君不見有許多成長小說,有許多投稿文學獎的作品都在書寫成長的撕裂與哀愁?不過既然這是網誌,也是不用承載這麼重大的主題。

  十八歲和十九歲的暑假,都是在絕境中方顯出可貴。十八歲的生日,是在高一同學會時一道過的,可說是我到現在為止最多人一同慶賀的生日,加上那時第一次去阿伯工廠受苦受難,那快樂自然更加倍了(千曼那時居然也有回應祝福,真令人感慨)。十九歲同樣是被抓回去,而且又是很難堪的被火鍋店fire後的不得不為,苦悶是更沉重了,不過那段時間挺常去找朋友的,比如去子齊家玩呀,跟球隊逛逛公館啊,生日也是有收到一些禮物。或許就是在這種絕境中,更顯得友情的可貴。

  今天原本要打球的,因為下雨就打消念頭,乖乖在家讀書。前幾天去董驊家玩的時候,已經透露了生日,預先收到貝貝雅婷等的祝福。把消息擺在狀態上後,董驊和庭瑄在線上敲我,品嘉和柔妹也傳簡訊給我。雖然除了子齊和子雅會送我書外,不預期有什麼生日禮物,大概就這樣平平淡淡的過去吧?不過平淡也沒什麼不好,當我看到系籃版上駱駝、楷豆等推文祝我生日快樂,明諭還特地為我的生日po文時,雖然只是微不足道的小舉動,還是讓我感到非常窩心。

  這些年來,我都為了做一個更好的人而努力著。前兩年的生日期間,是我對自己的存在價值最感徬徨的時刻,因為我一再發現,我離開學校,離開中文,我不過是個反應遲鈍,唯唯諾諾的廢人,不可能在社會上生存,所以我上大學後,很努力的啃食書本,為創作成績遠不如人而鬱鬱寡歡,最近一直上inccu看成績……我知道我很多事情都做不好,在很多領域都沒有用,難得有一塊是我還算擅長的,我非得做到最好不可,要不然就不會有人想要我了。現在我成人了,可是我的追求才剛剛起步,甚至站得不是很穩,最近我又開始害怕了,明明暑假唯一的工作就是做得非常順利的家教,恐慌的程度卻不輸給前兩年,大概生日最能讓人感到時光的遞嬗,因而更恐志不獲騁吧?  

  我想現在收到的最好的禮物,就是漢魏的成績吧!  

  =ˇ=

  (什麼欠打的表情……)

  雖然這並不是我大學以來最高的成績(第三高吧),可是它並未經過犯規的調分(文字學),或是有分數穩拿的默寫(孟子),這讓我終於能感到一絲絲驕傲,覺得人生畢竟還是有道曙光給我追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分秋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