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這個圈子接受不了太了不起的東西

  《我,作詞家-陳樂融與14位詞人的創意叛逆》很快就看完了,大概因為是採訪稿的整理,所以比看文學書還輕鬆得多--我似乎太久沒看非文學書的書了,而這類書對思想的累積其實很重要。然而這並不代表這本書沒深度,畢竟採訪兼執筆者陳樂融,可是跨了作詞、製作、劇場、散文、小說,商業與藝術兼具的才子,自然能迸出燦爛的火花。

  裡頭有些作詞人我之前就知道了,畢竟身為一個據說受過唱歌專業訓練的歌者而言,聽歌時一定會去注意作詞人,譬如姚謙、陳樂融、厲曼婷、林秋離、方文山都是赫赫有名,其他即使不認識,他們自選的二十首作品中,也總有幾首是我聽過的。

  十四個作詞人的風格各不相同,有的是中文系出身,詞作中自是婉約典雅;有的作詞語彙淺白,與旋律完美結合,讓人朗朗上口;有的擅長後現代的拼貼,呈現出文化、時光交錯的華麗感(沒錯,我就是在說方文山)。裡頭提到的很多歌都已不是我這個時代的了,但好歌仍舊是好歌,優美的詞仍然不打折扣,譬如這首:

你是我胸口永遠的痛

作詞:丁曉雯 作曲:陳秀男 編曲:陳志遠 演唱:王傑/葉歡

男:夜裡有風 風裡有我 我擁有什麼
  雲跟風說 風跟我說 我能向誰說

女:不想從前 不談未來 我為誰等待
  不要你懂 不怕人說 讓愛隨風沈默

男:你是我胸口永遠的痛 南方天空飄著北方的雪
  熱情凍結在 冷冷風中(冷冷的風中)

女:你是我胸口永遠的痛 永遠的痛
合:昨夜的夢 留給明天 明天

  第一段的頂真與遞進,以及處處可見的對比,整首詞的張力因而顯現。

  即使歌詞的獨立性不如其他文學種類,少了曲的搭配,等於少了一半的靈魂,而且作詞人既想抒發自我,又必須契合歌手性質與唱片公司的商業考量,這兩難更是劇烈。然而,只要這些歌能夠伴我們走過那麼多的歲月,那也就不用在爭論其文學價值的問題了吧?



● 願真主祝福保佑

  原本只要和子齊借《中國橘子的秘密》,他硬要塞給我《亞庫班公寓》,我只好接受了。

  全書由六組故事連綴而成,場地以亞庫班公寓為中心,當然這公寓不僅僅是個住所,而是象徵埃及舊市區,從這六組人物形形色色,緊湊刺激的關係中,反映出當前當地的社會面貌。作者刻畫人物十分生動,都稱得上典型,後面各個人物漸漸彼此牽上關係,更讓讀者想接著看下去。稍微要挑剔的,大概只有偶爾作者跳出來代角色說心裡話的次數與字數太多,其實大可不必。

  在網路上找書評,似乎並不多,最菁英的ptt書版更是付之闕如,或許這本書並不像《追風箏的孩子》那般受矚目吧?也或許是這本書的埃及背景讓大多不熟悉的人打了退堂鼓,不過作者其實已經針砭得夠清楚了,並不會造成影響。我們平常習於接受無異於歐化的國際化,或許該多聽聽這些伊斯蘭教國家自己的話。

  作者的自序罕見的非常長,一口氣吐完之前因為小說批判時政,出版不斷受到阻礙的怨氣,似乎每個成名的作家背後,都是經過好幾年的不被重視苦過來的吧?



● 有故事的人

  依然是為了取才而買的,當然,其實在山居學習中心看了《
他們的第一滴淚──馬宜中和那些有故事的人
的幾頁,就一直想說哪天要把它看完。別忘了,從前我可是以白看書出名的。後來跟子齊去逛中山地下書街,剛好這本書打的折扣很好,就拉著他先幫我付錢了。

  或許有人光看封面會覺得,這不過就是本講拍mv的故事集嘛,跟一般藝人出的書有什麼不一樣?但從馬宜中開始娓娓道來進度這行的堅持開始,就會開始為她溫暖、委婉而堅強的筆觸所感動。在商業化日益強大的唱片界中,居然還有人堅持用真實的影像說著一則則真實的故事,我們總把注意力集中在歌手上,卻忘了,我們通常都是先由mv建構對歌手的第一印象,而導演(還常常是編撰腳本的人)絕對功不可沒。

  她拍mv的時代,上起周華健,到現在的叮噹,大致上也是我對流行音樂比較熟悉的年代,因此發現有這麼多膾炙人口的歌曲是她拍攝,實在讓我驚覺自己的無知。從書中我也知道唱片工業、以至於整個演藝圈的一些眉角,但這些歌手或演員卻都還保有那一份對真實的信念,對歌唱的熱情,實在是不簡單而感動人心的,莫怪乎這些人能夠紅到十年以上依然不減其魅力,就像她說的,就算一個人再會裝,裝個四五年總會有穿幫的時候,唯有真正值得人家崇拜的人,才能持久。

  當然,讀到伍佰為了媒體擅自披露自己家族的事氣得要找那個記者,林志玲因媒體亂報緋聞而大哭,既憤怒又感到萬分無奈。一些垃圾鄉民會指著他們的鼻子說:「你們都享有明星的待遇了,當然也要承受隨之而來的外部效果啊!」那何不說出車禍是你家的事,誰叫你要買車?

  題目取為有故事的人,就可看出這本書的確是有「內臟」的,不僅是這些歌手演員們有故事,既是mv、廣告導演,也曾經是民歌手的作者,故事更是多了。

  來一首我非常喜歡的歌與mv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fwq_5SJQ3s

  mv裡孫燕姿彈鋼琴,可是在三天中硬練出來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分秋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