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系列中斷了半年多,實在不正常,畢竟這學期看過的書理當還超過從前通車時的數量才對,或許是分享(或者只是炫學)的欲望沒以前高了吧?

  不過,若想要創作和學識有長遠的精進,最好還是把自己的所思所感記錄下來,否則過不久就忘了。

  畢竟,我沒有退步的餘地。



● 灰色腦細胞(最近迷上小標題)

  我閱讀推理小說的起步很晚。最早接觸的推理,當然是七年級生的共同回憶--《金田一少年事件簿》和《名偵探柯南》。這兩部漫畫都還在連載,我都還有在追看,不知道何時會看到結局,尤其是後者,可能到我得叫「毛利老弟」了,柯南依然就讀帝丹小學一年級。

  在高三的很後面,在金石堂白看書時挑上克莉絲蒂的《一個都不留》,這才開啟我閱讀推理的道路,尤其是到大學,一開始,我先是常在空堂時到書城白看書,一口氣看完了綾辻(這個字怎麼念?)行人三部館系列小說,後來開始到圖書館狂借。儘管還是有好多經典作品沒看過,至少也認得那些經典作家的大名。

  儘管我讀了那麼多偵探小說,我似乎很少寫文章正式介紹,主要還是因為怕暴雷,不涉及詭計的導讀或評論不容易寫,就算題目上標明「有雷」,總覺得還是綁手綁腳,不如花時間寫別的。還是希望以後有機會試著寫看看,畢竟這類小說可是已陪伴我度過一年多的時光啊!



● 巫妮保佑

  以許榮哲為首(因為年紀最大)的8P作家,行事鋪張,批判大膽,指名道姓的槓上中年以上的作家前輩,毫不畏懼,毀譽參半,我卻深深喜歡上他們的言論,與支撐其言論的勇氣。

  當然,我這種人之所以知道這群人,還是在於九把刀在部落格的介紹。

  以《漂泊之湖》作為認識許榮哲的開端,是非常好的開始。文字簡潔,情節有趣,是近來純文學的作品難得流暢的。他的文字風格,讓我馬上聯想到《綠色的馬》中的九把刀,從他不諱言許榮哲是他的偶像來看,想必深受影響。封面文案雖然強調九二一大地震,這個事件也的確影響小說甚深,其實裡面只完整出現一次「九二一」三字,是眾多巧思的其中之一。原住民的傳說氣息充滿整篇小說,魔幻而不失寫實,荒誕中包覆著自給自足的世界,就在似真似幻之間,引人入勝。

  這並不只是一部好看的小說。作者不做作的一點一點滲入一些概念的思考與轉換,例如時間,例如秘密,例如名字,要看到全書的最後一面,方能將這些概念整體的好好的反芻一遍。

  希望圖書館能借到他的短篇小說集,亦即幾年來一籃文學講的結集--《迷藏》。



● 一首詩的完成?

  有一次和子齊在書城,我摩梭著楊牧的《一首詩的完成》的書皮,哀叫著:「好想買喔好想買好想買!」

  「那就買啊!」他抽過,疊在自己已要買的書上。

  到櫃檯時我才知道,他是要送給我。

  「啊,呃,這,我沒有要你送我的意思啊?我還以為是你自己要買的。」

  推來推去,最後當然還是答應了。

  「我都要哭了!」我只能說這句話。

  好,回到書本身。

  表面上這是寫給一位年輕詩人的書信集,實際上,只要是有志於創作的人,我覺得都可以從中得到很多收穫,畢竟,照王夢鷗的定義,最純粹的文學,也就是詩。這本書當然不是教你怎麼寫詩,而是漫談了創作上可能遭遇到的總總問題,提出他個人的思考。文字平易近人,而且可以感覺到那份閒雅雋深的文人氣質。

  沒有故作高深,沒有自甘頹廢,就是那樣平淡的說著,對現實的醜惡有所觀照,卻仍有對未來的正向厚望。

  讀完此書,我對自己的道路似乎又更篤定了些;不過,捨此,我也無他路可由。

  至於,創作能不能真的有「完成」的一天,我想,藝術上縱使有無法跨越的崖,從中採收的人生的完成,或許還是可以期待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分秋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