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甲子。天干與地支的最小公倍數。我不能想像它所代表的重量,更無法想像,百曲繆思或整飭、或華麗、或精巧、或豪放、或溫婉的舞蹈,竟能濃縮於一本區區三百七十頁的書。

  有史以來,多少人可如余光中,追逐繆思六十年之久,甚至將其馴服、御縱隨心?這本涵蓋時空範圍最廣的余光中詩選,將詩壇祭酒的「馴思」過程紀錄無遺。我認為,凡是「意馬」之人,皆要潛心玩索這部選集,它已道盡了新詩的各種風格、各種情感、各種力道,還有最重要的,各種美。

  《舟子的悲歌》等前幾部詩集,可見其深受五四詩風的沾溉,多是每句字數相近、隔句押韻的「豆腐干體」,雖然偶有佳句,但語言技巧大抵失之粗樸、生澀,余光中在一次訪談中也說,《蓮的聯想》前的詩作大多不算成熟,甚至不如自己同時期的散文。例如<昨夜你對我一笑>相較於近五十年後的<因你一笑>,藝術成就的差距十分明顯,然而,詩人的天縱才情,此時已可初見端倪。

  而後,英詩、古詩、新詩他陸續蘸入彩筆,賦予全新的生命力。《五陵少年》起,詩人先是追尋現代主義,隨即自省虛無之病,以《天狼星》為檄文,矛盾痛苦,最終卻又執著的向忘歸的西化「浪子」喊話。《蓮的聯想》之後,他的詩藝達到第一個高峰,許多經典詩作,如<蓮的聯想>、〈等你,在雨中〉皆為人反覆傳頌。中西、古今融合「新古典主義」成了他的個人風標,也成為眾多同期詩人突破自己的方向。

  儘管已經獲致極大的成就,他仍不斷的超越自己,不斷轉換自己的風格。《敲打樂》中,他不避俗的融入民謠、搖滾樂的節奏,替現代詩開闢另一塊新領地,如他較少見的長詩<敲打樂>,將他對中國痛心、憤怒等複雜的情緒以強烈的節奏敲打出來,情緒噴張有力。《在冷戰的年代》中,他大膽將筆伸入時事,因時而詩。像<如果遠方有戰爭>將那有濃濃煙硝味的年代,另類的以愛情的形式包裝,反戰思想不言而喻。

  《白玉苦瓜》是前幾部詩集勇敢試驗的豐收。<白玉苦瓜>寫白玉苦瓜、寫中國,更寫自己,「一詩三吃」,可見他采筆下的一勾一勒,皆是縱深兼具。<車過枋寮>筆調清新,節奏明快,是詩人對枋寮最甜的謳歌,亦證明他懷念故鄉之外,早已生根於腳下的土地。從此之後,他的詩藝圓轉如意,詠物、鄉愁、鄉土、懷古、環保,甚至稿費、膀胱,無一不可入詩,無一不令人擊節驚嘆。新書《藕神》反璞歸真,<台東>一詩雕飾盡去,已達「無劍」之境。

  1948年的初作<沙浮投海>,到2008年的新作<藕神>,活脫脫是一段壯闊動人的詩史,或史詩。

  <大詩人的條件>一文中,他引用英國詩人奧登的話,認為成為大詩人的條件有五條:必須多產、題材廣闊、具創造性、技巧獨特、風格多變。寫這篇文章時他才中年,當是對自己的期許。現今八秩的他,攤開這部選集來回顧由他親筆接生的孩子們,不僅可以無愧,「余光中」這擲地鏗鏘的三字,更非這五條簡要的門檻可以形容。

  儘管年事已高,他對詩藝要求的高度不減反增。他曾自豪的說:「還要一直寫到九十歲!」豪氣噴薄,正是<五行無阻>中悠遊五行、呼嘯風中的永恆靈魂。相信這部選集不久之後,將讓出「囊括余光中的全部詩作」的寶座,書題上的「六十年」很快就會超過有效期限,將為更大的數字所取代!




後記:

  投稿道南失敗。山居中心「山居好書夜徵文」……既然給我285元,獎金詭異的比佳作預定獎金多85元,應該還是佳作。

  http://writing.nccu.edu.tw/showmyself-c2.php?id=3

  照說要寫讀書心得,我應該挑限定書目中比較好發揮的《目送》,或許是那時還沒看過吧?唉!去年二月的事,現在就忘得差不多了。這篇看起來比較像導讀介紹,或許在文學價值上不是那麼高,但既然是我上大學以來唯一一次靠文學拿到獎勵,還是值得紀念的。

  附上一首跟我寫同樣一本,但顯然是前三名等級的啟余學長的作品吧(子雅學著點!):

回首──讀《余光中六十年詩選》

中文所三年級 廖啟余


惺忪間星星們藏身鬢叢

闃暗的海仍亮著瞳孔  夜深

回湧、鑲邊依稀在這一側沙灘綿延

是一生小小的浪

反覆播放它以久遠音響

在盛唐亦或錢塘?水脈浩蕩

四川、武昌與我的江南

五千年曾重重青山翠嶺灌溉

六十年後終經我筆尖入海

鑑照於苦難的天狼  五零少年

的冷戰  砲燄的掌底血似石榴

毋阻我動蕩的五行裡重回到桌案

一一工筆綻放一朵蓮

聯想及謬思之不須臾離棄我

無非虛構彌補虛無

海峽為海風修復填滿

當窗檯寫作的我也終將化身星座

躋身元白、甚至太白?

此刻飽歷曲折的走廊那燕樂

正悄悄窺探  接著

推門抵達此間小小的長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分秋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