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的學分好歹也有二十,不過剛好很多都沒期末考,所以這次只考三科,不過這也意味著以後兩個月的負擔也很大就是了。

  現小、唐宋文和文學史,唯一寫到六面的居然唐宋文,第一題還是不太佔空間的默寫,真是怪哉。文學史第一題的文學史悖論,還差點想不起來第五點,還是在我邊看手錶邊著急時,才聯想到是時間的可逆與不可逆,不過就因為不夠熟,文學史唯一很好發揮的題目也只能寫到接近二面,剩下的就都是院長式的考題了。

  準備考試時,聽到一些人害怕自己的思考和老師不同會扣到分數,所以只敢寫老師說的一套,譬如準備文學史不敢看甲班教的不一樣的想法,或是聽說有學姐從前考試大婊韓愈拿到九十幾分,就想要看著辦。當然重視分數沒什麼錯,不過我是想,如果自己的想法或搜集到的資料,真的和老師教的不太一樣,而且也不太認同的話,應該是跟老師討論求教,或者寫出自認能讓別人信服的論據吧?就算分數真的不比通盤接受要好,實際上得到的,我想並不會少。



  上漢魏六朝詩總能讓我受益良多。未必是知識性上的,常常是一種感動,甚至是激動。

  這禮拜老師說是期中考週,要給我們放鬆,放給我們看一個德國片<當櫻花盛開時>。

  途中我數度大哭。

  從前看影片或小說,哭的例子礙於我是個血性男兒,雖然很少,也不是沒有,但從沒像那天般,濕了又乾,乾了復濕。

  我想起阿嬤。儘管片中的女主角出乎意料的先死了。

  我不禁把這對被兒女踢來踢去,連電車都不會做的鄉村夫婦,與總在深夜獨自看三立台灣台的她連結在一起。

  當然我是很氣那些子女的,可是,我又不禁想:我敢說以後我不會是這樣嗎?不會這樣對待我的父母、不曾是讓阿嬤孤獨的共犯?

  哭過了,然後呢?

  哭不能證明什麼。

  到電影後半部,我倒是沒那麼激動了。畢竟老伯如此傾心的尋找妻子的聲音,我相信他一定會成功,果不其然他也找到了,兩人共舞於富士山前。對他們而言,死已不再是悲傷,而是昇華。我反倒是有些高興,導演給了他們這麼好的結局。

  「欸!你有沒有哭啊?」我問子齊。

  「啊?我看電影很少哭耶!」

  「你真是沒血沒淚!」



  考完了,也是不得消閒。

  首先該是要準備研討會的資料,因為我對我的講題太熟悉了,所以我才敢第一個講,也是拋磚引玉的意思。

  我的短篇小說斷頭太久了,儘管那不是我擅長的題材,但我曾經立願,在第一部小說成功寫完後,不要再有任何一篇小說斷頭,所以一定要寫完剩下的一半。

  最最重要的,就是我最崇敬的人生導師的人物誌,這可就是一個大工程了。至少甲班的人一定都知道,「生不用萬戶侯,但願一識子齊帥」,這樣的大人物,怎能隨便交差了事呢?說不定寫他的字數,還會超過以往最多字數的散文呢!



  一個人陪-喔不,是跟隨-我最崇敬的人生導師去買冬天衣物。真的,上大學以後,很少能和同學相處這麼自在的了。他也很自在的驅使我提著雨傘、裝書的塑膠袋,還有給他試穿的衣物。

  反覆試了好幾件,在店裡來回走了一個多小時,他諭旨一下:「好!不買了!」就打道回府。他為了嘉獎我的忠心耿耿,還御賜我半塊雞排和一杯珍奶,真是皇恩浩蕩,澤被萬民啊!

  幫他挑衣服時,我不禁想,自己好像從沒為自己買過衣服吧?總是突然媽媽打電話回來:「樹之林前面在大減價,五十塊而已,你趕緊騎腳踏車過來看!」要不就是別人穿剩的。依照我的疏懶習性,等到我有多餘的錢買衣服,不知道是幾年後的事了。不過,到了那一天,我大概也會先買一堆書抱回去啃吧?
  


  雖然可能有人會覺得我網誌的語氣會很狂傲之類的,或許也跟我常常嘴砲我最崇敬的人生導師的詩文有關,但如果認真看,就會發現我對自己創作的才力很有自知之明。

  創作絕對是需要天份的。一個有天份的創作者,對自然人事要有很敏銳的感受力,這樣還不夠,還要以有創新性的語詞為媒介,傳譯出揉合自己心靈的特殊感悟,亦即王國維所謂「境界」(徐復觀不認同此詞,我倒是找不出有更好的詞能概括)。有些事情的確可以靠努力而達成,但藝術方面的事,熱愛是一回事,能不能達到高妙程度,又是另一回事了。

  李白是天才的最好代表。就算是杜甫,能在限制重重的七律中開展出如此遼闊、後世難以追摹的風景,難道不需要同樣極高的才識嗎?

  不過,只要我想寫些什麼,總是很認真的去實踐。這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創作精神,只是在操作這類事時,我清楚的知道:我很快樂,所以我就去做了。我對我自己當然是有要求的,偶爾當然還是會有些自卑,畢竟身處一個高手環伺的地方,網路世界那更不用說,不過嘆嘆氣後,感到、想到什麼有點意思的東西,不管自己能不能駕馭,我還是會興沖沖的追著她跑。也許我終其一生,只能瞥到遠方謬思的一點楊柳青青,但那奔跑的汗水中已滿載歡樂。

  我的創作,有八成是完全被忽視,剩下二成,當然也是批評居多。可想而知,看不見的那八成,也絕對不會是好話。但我都總是很認真的去看待那並不好聽的一成九,畢竟願意關注我的創作,已經是對我最好的鼓勵了。

  之前狠批了子雅的創作一頓,在批評前自然有一番掙扎,然而,這才是真誠的表現,就像別人對我所做的一樣。反正我的前例夠多了,想必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分秋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