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按:八月七日看到偉倫老師病危的消息,寫了這篇文字放在FB動態,此處稍微修改一下文字。

  老師於八月十四日離開人間,也許亦堪稱是度過難關了。

 

  前幾年輾轉請到偉倫老師當我大專生國科會的指導老師(他還忘了大三是我的導師,還曾請吃過導生宴呢),去過他的研究室一兩次,裡頭散發著濃濃的藥粉味,大概就是散文常見的爺爺奶奶房裡的那股氣味,而我就是那躲在門後隙中窺望的孩子。不久後,便得知偉倫老師的情況,寫了一封問候信,然而畢竟不知道老師是否願意透露自己的病情,所以在信中也只是囁嚅其詞,之後也未見回音。

  後來我常說,我那份大專生國科會計畫是不是有詛咒呢?答允指導我計畫的兩位老師都在那段時間出了狀況。

  一次在研究大樓,似乎是遇見偉倫老師了,他戴著一頂毛帽,看不出來有沒有認出我,我也猶豫要不要打招呼,舉棋不定時彼此便錯身而過,直到現在,都還沒再見過他一面。

  當初寄出大專生研究計畫成果,與老師報備後,他曾回信給我,說:「期待你上了研究所之後,如有興趣,我們便可以沒有特定目的,靜下心來,在彼此都閱讀完事先選定的某些文章、書籍之後,針對特定議題來對話,相信這樣的方式,是最有效紮深學植的方法,也是最能感受讀自己所愛之書,體驗思辨之趣的方式。」實際上,等到我真的上了研究所後,他早已請假休養。

  對他而言,我大概不是個多好的學生,之前還因自己的疏漏讓他產生誤會呢!我也不必誇稱師生情誼多麼山高水長,只是彼此略有緣份,萍水相遇,蕩起一點漣漪,然而我仍真心希望能再見到健健康康的老師,有機會讓我們真的靜下心來,如當年指導我作的陶詩中的一句話:「奇文共欣賞,疑義相與析。」

  祈禱老師度過難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分秋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