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肇事飛行〉
                                                                                
據說我們是鵬的子孫
地下的你們,儘管放大仰角吧
看我舞轉雙翼成一套精妙的刀法
割裂天空
                                                                                
據說有一北極星,在星河燦燦間
我將要摶扶搖而直上,豈止九萬里
我將要遍摘天河的晶沙,我將要
以北斗之柄為槳,航至應許之地
                                                                                
才登上雲梯,就聽到一聲慘叫
那火羽紛紛的天使正從旁筆直墜落
(昨日烈陽下他依稀正展示雙翅)
又一悲鳴傳來,在不遠處
耀目的電閃下只剩焦乾一具猶冒煙
(灼黑的手掌緊握著一抔是什麼?)
                                                                               
格格作響,竟始自身上堅強的機殼
一片血紅星圖驚見於雷達螢幕,啞啞哀鳴
我焦躁欲飲,卻找不到汲水的斗杓
我成一亂流,昏眩而狂舞
                                                                                
(依稀觀察到,排氣孔一吐
沒有祥雲,更無論盛唐
噴射雲的確飛不出一隻鳳凰?)
                                                                                
這次的硝雲果真抄襲上次的硝雲
好在天上卻無那麼多之必要
「人類本就不宜飛行」
救難隊員碎唸著,仍期待在斷羽殘肢中
找到那方神秘的黑盒子
 

  按:第一次入圍道南文學獎,第一次以作品與輕痰見面。非常用力,幾乎無餘裕可言。除了古典元素一向離不開我的詩作之外,還互文了余光中與瘂弦的詩,可以看到當時這些現代主義詩人對我的影響,不過現在回頭看看,引用、改寫的一兩句詩根本還是完勝我自己寫的東西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分秋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