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應該是在去年送舊完不久,我就問了玲璫有沒有送舊影片的檔案可以給我,或是之後可以上傳到Youtube,沒想到要著要著,居然連她自己那屆的送舊都辦完了,才得以在Youtube重溫:http://www.youtube.com/watch?v=fLFl__DDn-w

  感動人的依然是那幾個對我說話的人,與真正說進我心裡的芳汶老師與韻珊老師,記得那時還是在韻珊老師認真的說著給我們的話時才感動落淚的,如今回顧,芳汶老師給我們的話,依然十分受用:「一步,一步來就好了。慢慢地走,慢走,形成你的人生。碰到挫折,你應該咬牙地走過去。人生有很多的美好,但看你看不看得見。」她如今已經退休,正在努力品嘗著自己的這段話,想必這次送舊也找不到她拍影片吧?

  會想重看影片,當然是因為虛榮心,開心當中被幾個學弟妹提到了。過了這麼一年,不僅在畢業前跟R吵了一架,差點以為這就是終點,前一陣子,連輕痰也退出了,花果團中知道的人一開始都很驚訝,也許潛台詞是這樣的:當初可是把輕痰當作新的港口興匆匆的投奔停泊的你,怎麼又再次背叛了曾經哺育良多的暖窩了呢?這大概就是報應吧?如今,自己似乎又回復到孑然一身的狀態。偶爾翻翻過去網誌,看看以前還是「學長」狀態時,是怎麼被當作個認真閱讀、創作的目標啊?那些熱情的文字如今看了都臉紅,自己當時的回應更是令人羞恥。可見我真是個背影殺手,還是與一開始很喜歡跟自己相處的人保持距離比較好,我禁不起放大鏡,不,一般眼鏡的檢視就承受不了了,偏偏等到別人親近自己後,我又是會愚蠢的完全卸妝的人。

  影片當中那個說我是「天使」的人啊,大概他不記得了,送舊那晚我們一起回山上(啊,好多事都在安九發生,好多話都在那裡說過),我還(又)惹他生氣了呢。我做錯了什麼不記得了,八成又是我說了什麼白目的話吧?過了一年,歷經顯微鏡般的共喜同悲,再天使的人,翅膀也會被看出是黏上去的吧?唯一不變的是,我還是時常講不得體的話,搞砸許多明明可以維護好的事物啊。說再多自己如何努力學著飛翔,如果老是摔得鼻青臉腫,不要說別人,自己都不會相信。

  這一年下來,知識累積成倍速增長,但心靈卻沒有什麼長進。這學期又即將過去,我親愛的學弟妹們將畢業了,有少部分人也跟我一樣進入中文所,將要作著沒什麼報酬率的研究,大多數人則要當兵和就業,也許他們的心靈才能真正擴展,而不像我總在原地踏步。

  最近晚上沒事做、睡不著、不想睡,常常便會到河堤、北政居散步,甚至是去爬後山,說實在的還滿危險的,尤其是第一次晚上爬後山,連那裡有沒有路燈都不知道(事實上有,影子總被照得長長的,有時讓我疑心是不是後面有人)。但對於最近幾乎只在寫報告、看書,偶爾抽點心思寫詩的我而言,好像是最經濟的活動了。

  還是要繼續寫作,繼續尋找成為更好的人的展翅方式。

  (現在想到了:好像是多嘴問了她的私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分秋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