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踏進系卡會場,聽到是學弟妹彈著〈挪威的森林〉的前奏,眼淚就忍不住掉下來了。

  當然不是我對伍佰的歌太過癡狂(但非常喜歡是一定的),或是他們彈得神乎其技的緣故(但應該也是很不錯了)。只是在雲岫廳,好多畫面突然湧上來,孤獨過來的我,恰好沒人可以分擔。

  我先想到的是,自己大一系卡也是在這裡舉辦,之後兩次是在百年廣場,一次是在百年一樓的會議室(吧)。那時我在獨唱組唱的是孫燕姿的〈眼淚成詩〉,合唱組唱的是梁靜茹的〈暖暖〉,還是跟如今早已不熟的珊珊啊。那時不要說是字句的音準,連要抓一首歌的key都會茫無頭緒,可是我每年都還是會參加,每年都還是沒有得獎,直到碩士,也就沒有參加的動力了。

  第二年是與伊柔合唱〈海波浪〉,第三年自己唱謝霆鋒的〈香水〉,與小冷合唱陳奕迅的〈多少〉,第四年自己唱陳奕迅的〈孤獨患者〉,與小冷合唱陳奕迅的〈給你〉……時間一年一年過去,我離開了一些人,投入了另一群人,如今又離開了一些人,正感到又是一個人在路途上了。每次在這種時候,便會跟自己說,還是自己最可靠啊,沒有一個港口可以永遠停泊的,但我永遠都在尋找港口,或者即使有地方棲身了,卻時刻不忘警醒,無法安睡:什麼時候會被驅逐出去呢?

  每次的離開都會被說成是不在乎,可是有時候,選擇離開正是變形成決裂的在乎。總是自己太在乎了。我懷念在你的房間,一本本撫摩過去你藏書的書背;我懷念我與你一起在西門町的戲院內部探險,以及到半夜四點還不打住的哲學話題;我懷念那些還未造成你任何傷害的美好歲月,在寒冷的高山騎車卻十分溫暖;我懷念與你們言不及義,我懷念你們純粹而豐富的各種聲音……「你」與「你們」,意指流轉不定,可如果我能決定,我多希望即色不要成空,多想自己真能承受一切傷害,卻不會造成任何一點傷口。

  送上伍佰的另一首歌,〈牽掛〉。希望有人相信。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waKOPiwjp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分秋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