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沒寫網誌了。若一定要找個替罪羔羊,那就是研究所的報告吧--每篇算兩萬字好了,三篇就六萬字,如果照以前網誌的進度來算,有三四萬字被撰寫報告的工夫吸走,好像滿理所當然的。研究所讀到現在,真覺得活潑潑的創作魂與慎思明辨的學者氣很難同在一顆心中,那些學者型作家無論成就高低,如今想來總是要更加的激賞他們的奇異了。

  朋友或師長,尤其是好一陣子沒見的,必定會問我這麼一句話:「研究所生活過得好嗎?」我想很難有低於「很好」的答案。我個性丟三落四、不拘小節(講難聽點就是不懂禮貌)、還待在系隊但從沒打好籃球過、還待在輕痰但筆端始終沒瀉出金光,有太多國度都不甚歡迎我,或是我自己根本羞於請求放行,到如今只有學術,好像有幾分努力便得有幾斤底氣、幾場掌聲,至少師長與學長姐們都不吝提攜、鼓勵。也許我真是吃中文飯的料,要不我也無法想像出了校園,到哪裡去尋這樣優寵的土壤供我著根了。

  西遊記最後一堂課,桂惠老師很溫暖的要大家寫些小卡片給同堂課的同學,彼此交流感情與感恩。我實在太閉俗了,人沒熟悉幾個,就算真要寫點什麼,除了必說的那幾句話外,實在想不出什麼具體的事物可以提及,於是我便索性只寫給一個同學,甚至沒寫給老師(後來是有寫email了啦),美其名是注滿腔感激於一箋,實則是太不知感恩了。相較之下,學長姐們給我的回饋實在是讓我惶愧無地,畢竟我根本也很少接通外界,卻仍有美善的德音推開緊閉的窗扃,這大概不是什麼好學深思就能得到的禮物。

  那段時間我犯了許多大大小小的錯,雖然坑都不大,但本就細弱的腳踝也禁不起一連串的凹折,懊惱悔怪之餘,剛好接到這些小卡片,恍然學術這塊園地為我保留了一塊最後的樂土,儘管我知道學術的路上走路要有風也非得要有點才氣,儘管心知肚明因為自己茅廬還沒出呢所以容易使人滿意,暫時的滿足依舊是既滿且足的。唉,希望我以後也能成為那樣福澤均遍的好學長啊。

  不只學術的路要慢慢、好好的走,待人處事也不能漏,球和文字更都要好好的練,不能放鬆……說到底又回到寫作了。有時覺得無力或挫折就拋到一邊不理不睬,有時心被捏戳了幾下想寫了,又苦苦的要跪它回來,人面對很多事物都犯賤,貪婪又不夠愛戀文字的人對書寫尤其如此。如果鍵盤還在握,手尚未廢的話,就不該輕言放棄吧?

 

下學期要修的課如下:

許東海 文類與跨界:六朝唐宋文學與辭賦書寫 四34

黃志民 語境、文本與資料判讀研究 五56

陳成文 中國文論專題研究 一78

王德權 唐宋間君臣關係專題(歷史所) 三123

 

據說會旁聽的課:

羅麗君 詮釋學導論(中文系大學部) 二234

 

據說會看的寒假書單:  

劉勰《文心雕龍》

鍾嶸《詩品》

《柳宗元詩箋釋》

《李賀詩選》

凌濛初《拍案驚奇》

吳敬梓《儒林外史》

朱光潛《談美》

朱自清《詩言志辨》

王夢鷗《古典文學論探索》

高友工《美典:中國文學研究論集》

張大春《小說稗類》

蕭馳《玄智與詩興》

歐麗娟《李商隱詩歌》

賴香吟《島》

夏宇《備忘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分秋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