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欠一個勇敢

  原本以為自己是個跟系上活動半絕緣的孤僻份子,竟也在今年高文的四天營期中出現了兩次。

  其實說起來都是帶點意外性質:一天晚上在學校打球,太晚了懶得回去,便借住宿舍一晚,順道看看高文始業式;一天正好要還子齊書,就約在學校,順道看看高文結業式。要不然,一般人都會選擇最有看頭的晚會來觀賞吧?

  第一天來,蹲坐在會場一角,看著一批批學員安靜的被隊輔帶進來,還很怯生生的樣子,不禁又泛起跟去年相同的疑問:他們是抱著什麼樣的期待走進政大呢?我們(應該說是「他們」了)又能給這些青澀懵懂的文學初苗什麼呢?我從未當過任何文學營隊的學員,也不是高中那種什麼都不知道、但什麼都很想知道的年紀了,不過我想如果當時有能力參加,想必還是會參加吧?儘管我很難想像,孤僻份子如我,如何能投入種種現在看來還是很可怕的團康遊戲,想必會被隊輔私下抱怨很難搞吧?

  橫跨了兩天才來,學員們完全任台上主持人操控,害臊矜持盡脫,儘管知道營隊都是如此,但營隊的魔力還是非常令人驚豔。看了結尾戲,雖然只看過開頭的我實在很難連戲,但詒徽還是很帥啊……唔嗯,可以想見的,既然是以「根」為主題,不外乎又是希望學員們能回首過去、面對真正的自我,勇敢的迎向未來吧!我很喜歡這種以一種心靈狀態作為綱領的架構方式,跟去年高文營的「異己」一樣令我深深觸動。

  雖然不是工作人員,畢竟認識的人不少都有投身其中,大概也知道營隊運作的如何。問問身邊的子齊覺得如何,他說雖然只看到結尾,但可以想見中間的過程非常好。我們兩人看著學員演些莫名的劇碼,整個營隊團隊看來都如此興高采烈的進行,第一個感覺是:「自己真的是老了啊!」中文系大部分到大三就已經和活動無關了,想要動也動不太起來了,不過能這樣保持一點距離、又不到完全疏離的欣賞仍雀躍生猛的他們,也是該滿足了。

  去年參加高文營雖然是待在課程股,其實說實在話,就對整個營隊而言也沒太大的參與感或存在感,但課程股的與世無爭反倒比較適合我,即使股內彼此不見得很熟,之後我跟好些人也幾乎不相往來,但在四天營期中一起默默完成了種種不輕不重的事,說革命情感是太言重,至少都是帶著對彼此不錯的印象才各分東西的。在籌備期間,也讓我學習如何低聲下氣跟講師的助理商討事宜,雖然很不喜歡那樣的自己,但這也是人生必經的一堂課吧?

  同時,那年的高文營從籌備到進行完畢,讓我更加清楚自己屬於哪些,又絕對不宜於哪些,或許我本就不適合營隊生活,又或許是我沒那個機運「兩美相合」。斷然切割,必然伴隨著憤怒與痛苦,當時的我總帶著不甘在思考,但要不是如此,我將更遲對自己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從大二到大三,這是我必經的路。

  小冷跟我說,高文完後他有點後悔不是當隊輔。我不知道營隊是否成功,但有這句話,工作人員有對營隊結束的依依不捨,至少這屆的高文營是在歡笑中誕生,在疲憊卻欣喜的汗水中謝幕。

  話說這次的營歌選得真有眼光,這種歌、這種和弦,莫名會讓人有小小的感傷與青春的無畏啊!(其實只是要為小標題找個理由而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9GcRsLIhIQ

棉花糖〈欠一個勇敢〉
作詞:莊鵑瑛Ball/沈聖哲SSJ 作曲:沈聖哲SSJ

長大後變啥模樣 小時候很多想像
一直以為有個寶箱 打開是力量

我們在溫室成長 沒遇過太多風浪
突然離開那個家鄉 有點不習慣

不想和別人一樣 就要更努力去闖
滿頭的大汗 我在追趕 很喘 我會趕上

看 我們並肩看遠方 光線透成了希望
欠一個勇敢 就能看見未來形狀

看 雨下過後的晴天 光線做成了橋樑
欠一個勇敢 就能通往圓滿的方向

長大後終於發現 原來想要的力量
一直都在自己手上 所以別緊張

如果偶爾的悲傷 那也不必太害怕
一首屬於勇敢的歌 我們一起唱

不想和別人一樣 就要更努力去闖
滿頭的大汗 我在追趕 很喘 我會趕上

看 我們並肩看遠方 光線透成了希望
欠一個勇敢 就能看見未來形狀

看 雨下過後的晴天 光線做成了橋樑
欠一個勇敢 就能通往圓滿的方向



● 如果是一隻風箏,一陣風

  那天,你約我六點在校門口,和你們一起吃晚餐。

  提早從書城走出,一眼就看到你偏頭靠在她的肩上。一時猶疑要不要走過去,怕的是打擾你們,但我更想好好看看那甜蜜完好的圓。

  一般人都不會選擇就自己一人和一對情侶吃飯吧?怕被閃也怕打擾人家。我對此當然很有自覺。我從不相信朋友的地位能與情人並駕齊驅,因為一般而言真正的情人只有一個,摯友通常不會只有一個。當然用數量來比是很粗糙的,愛情和友情帶給人的也不盡相同(也是想當然爾啦),但我想人心本來有時就沒那麼精細,實際相處上,想面面俱到也幾乎是不可能。想面面俱到的心,不免有道德他律摻雜,而我是最忌諱這點的。

  經過一些事情後,面對這種情形,自私的我選擇的是斷然離開,不讓朋友有兩難的機會。二選一的局面,不管如何,都有被棄的一方與慚愧的棄者。何況,若沒有善意的憐憫加持,我認為自己總會是輸家。
  
  既然如此,為什麼我總會答應你的邀請,甚至偶爾也主動找你們一起吃飯、讀書呢?自然,明知十賭九輸,為了賭那一勝得到的被重視的錯覺,偶爾還是會當個愚蠢的賭徒,但對你們並不是如此。我只是深深覺得,你們散發的愛情光芒非但不刺目,反而溫柔美好得賞心悅目。當你出示寫給她的赤誠文字、津津有味描述和她的對話,我真心的為你們感到高興;當你有了爭吵、不解,即使我是如此無能,總無法給什麼像樣的意見,仍盡我所能的傾聽,起碼讓你有個聽眾抒發情緒、順通自己的思考;當我看到你們在自己面前能自在的勾手、依偎,並因這點在人群中難得的輕鬆感到舒服時,當我能確認自己不會是礙眼礙事的電燈泡,能被接納、信任,就算只是見證你們濃情蜜意的背景,能拿到入場許可,已經是非常幸運與幸福的事。

  她寫給你的文字中,曾說你是風箏的話,她就是那雙放風箏的手。你們的文字與言語,並不是有意要淬煉或標新立異,卻常常輕易觸動到我。如果你願意,我希望可以是適時出現的風,如此,在圖畫中,就能看到一人一風箏在草地上嬉戲的靜好風光,而風則能不留行跡的、不被畫筆多餘的留下。



● 追夢的姿態

  我真的沒想到,你有那麼無助的一天。

  一開始只知道事實,核對你平時樂觀開朗得出奇的個性,實在不相信,你竟發出近乎自絕的訊息。那時只想說,或許這是一時的沮喪,應該用激將的方式刺醒你。後來看了你在FB的訊息,發現不是我想像的那般簡單,那是強裝陽光太久,一夕崩毀,瘀爛的黑暗不絕湧出的可怕情景。我很慚愧,認識你快五年了,竟還有這種自以為是的錯估。

  於是我不顧已經半夜了,還是騎腳踏車衝到你家樓下找你。其實未必是抱著拉你一把的偉大情懷,不如說是贖罪(結果不但中途被一群狗追殺,居然最後還騎錯巷口)。

  我們說不上常常相見,但你總在部落格大方的留下足跡,總在我失神徬徨時給我滿滿的信心,或許該怪你演得太好,讓我真相信你的熱力是源源不斷的。相反的,面對你的愛情,你的經濟困境,身為你總尊稱為學長的我,卻什麼也無法幫忙,連給點建議都覺得只是打高空。從前只是欽佩你在重重現實阻礙下仍能堅持理想,但從沒想過這樣的你更需要幫助,也更不容易讓人意識到需要助你一臂之力。聽到還是有許多人甚至是前輩願意支助你,感到很高興之餘,也不禁懷跟疑自己是否還能稱得上是個好學長。
  
  我的環境跟一些同輩相比,的確是不怎麼優越,但跟真正困苦的人比起來,我實在沒資格抱怨什麼。印象中有跟你說過,有人覺得我總在人前斤斤計較錢的模樣器量很小,當時我曾有些不高興,認為是對我不友善的誤解,如今想來,大概他們想的是:就這麼點遭遇就在博取同情,那別人該怎麼辦?我和你一樣,學術和創作是兩條夢想的道路,但你邁步的姿態比我更稱得上是在追夢,如果念書、為文只是安居家中動動手指、四體不勤就可以的話,再誓言這些是至死不渝的志業,到底還是說服不了人吧?如果吃不飽、穿不暖的情況下,仍堅持提起無法讓人馬上飽暖的筆,不顧外人眼光仍要留下些什麼,不管最後是否真能得到什麼,那種姿態才真正足以仰望吧!相較之下,我說什麼研究、寫作,如果我今天有能力出外工作,只怕也會拋下筆去為稻粱謀吧!

  跟你談到午夜兩點,雖然無法替你解決什麼,起碼你的心情好些了,能夠比較冷靜的想想未來的路要怎麼走。儘管由於個性不同,你的反應與決定不見得是我認同的,但我從不會干涉朋友的選擇,只希望你的生命能過得充實而無悔。平常都是你在鼓勵周遭的人們,這次換我們一起照亮、溫暖你吧!



  (以上兩段可能變成兩份人物誌的一部分,姑且先記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分秋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