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新記憶的時光

  最近,楊力州老師的紀錄片《被遺忘的時光》,票房已突破三百萬,當然若不是導演有能將紀錄片拍得既好看又動人的口碑,實際上這部片也的確好看動人,絕不會有如此迅速的廣大迴響,或許這類主題的普遍與易於觸動人心,也是重要的關鍵之一。

  以我現在的心理素質,落淚已不意外,然而這部紀錄片也不是僅僅灑狗血賣悲情而已。以一間療養院為舞台,六位失智老人的故事彼此穿插勾連,固然有記憶破碎、表達不清的迷惘與悲傷,但我從中看到更多的溫暖與無意流露出來的幽默。我真正落淚的地方,是在景珍奶奶的朋友們一起來療養院看她,她們相擁而泣的場面,即使景珍奶奶常常叫錯人,但那份溫潤的情感洪流一點也不假。

  (以下作業心得)

  或許,在我們這些旁人看來,會覺得這些人是應當被同情的,可是他們大部分時候反而不會有這種負面的自覺,只要能得到子女的關注眼光就是幸福。其中,有一位老婆婆八九十歲了,仍以為自己還在青春年華,念念不忘曾擔任國大代表的歲月,總是想著要寄照片給其實早已過世的父親,即使她的錯亂顯而易見,但在她的心靈世界中,她仍是發音清晰甜美的英文老師,或許讓她活在自己的世界,就是無可取代的快樂吧?

  這部紀錄片大部分處理的是父母與子女的關係,其中也有被迫照顧曾經施暴的父親的女兒,面對這段破裂的關係如何補回的案例。面對摯愛的人忘記自己固然傷痛,如果面對的是自己並無深重感情的對象,卻又要給予無微不至的照顧,無疑這樣的承擔是十分沉重的。我不禁問我自己,當我哪一天也遇到同樣的關卡時,我能不能跨越?即使平常我在家裡也算是個乖巧的小孩,久病無孝子,我不禁恐慌自己無法忍受。然而,現在的我仍要告訴將來的我,這是我必要承受之重,而我也該給未來的我一點信心,期許他能將重量化為力量,畢竟,沒有他們,也就沒有要為此煩惱的我。

  最後一段是Ella訴說自己與阿嬤的故事,我覺得加上這個段落,或許對我們會有更迫切性的思考,因為我們的父母畢竟大部分還健壯,人總是不會想得遠,而我們的祖父祖母就十分接近這一族群普遍的年齡層了。Ella有一句話我覺得很值得記住:「有一天她一定會忘記我,但我永遠會記得她。」我不敢說對這些親人能有多優質的陪伴,至少我要讓他們知道,不管他們之後記不記得,我都不會忘記他們,而是要一點一滴的拾回我與他們的曾經,與現在。



● inception

  《全面啟動》的原名似乎比較符合原意,不過中文片名總是會比原名吸引人,而且倒挺像我最近生活的寫照。

  第一次去二輪電影院,也是第二次進電影院,雖然因為太晚了沒公車要走路回學校,仍感到相當飽足。我相信即使看起來好像佔去了讀書時間(還有錢!),可是得到的一定比我以往的案頭讀書更不一樣。

  其實在此沒有很想要討論電影本身,因為光是ptt的電影板就有一千多篇討論文,我想我能說的人家一定都爭辯不知道幾回了(比如結尾的暗示),只能說這真的是一部值得回味的好片,最驚人的當然是導演(兼編劇)的構想,當然「夢中夢」並非媒人寫過,然而能展現出那麼宏大的層次,而且還能如此嚴謹合縫,這真是我所僅見。將整座城市翻過來、三段速度不同的時間線的並置等動畫的呈現固然精采,沒想到在情感戲方面也是十分動人和深刻,張力十足。李奧納多雖然看來些微發福,演技似乎更加高明了。

  這部片若要挑缺點,應該就是真的頗耗腦力,恐怕不是每個人都能夠欣然觀賞,不過這對願意動腦的人而言,就不是缺點而是難得的優點了。



● 聖與俗

  跟著綠豆,總是能看到許多可能少為一般人所知的電影,就像這部西班牙電影《卡蜜諾》,在ptt電影板我竟找不到半篇討論,但這部電影無疑是我最近看過的電影中數一數二優質的。

  一開始即是一位絕症女孩即將去世的場景,原本以為會是部描述女孩如何與疾病奮鬥終究不敵的哀傷故事,結果劇情的主線是這樣沒錯,然而更深刻的是當中強烈批判天主教主業會近乎壓迫的「清規」。在當中,愛情自然是休想了,就連父親想跟女兒多講點話也不行,因為全心全意都要用在榮耀上帝上。感到痛,感到怨忿時,不能咒罵,反倒要說是上帝將降大任於是人也,這是凡人可以做到、應該去做到的嗎?我們信仰一個宗教,不就是為了求得幸福安樂嗎?主業會口口聲聲榮耀上帝,其實不過是榮耀執事人員自我的崇高感罷了。身為一個沒有宗教信仰的旁人,其實真的很難想像,為何有為數不少的人甘願投身於此,即使飽嚐禁斷的痛苦,仍一心向看不見的天父跪拜,即使那天父的言都是從人的口中道出的?
  
  在電影當中多次提到「聖」字,我覺得很可以發揮。在天主教,凡是具有崇高地位的教徒都會冠上「聖」字,最後主業會也是近乎操作的要把這張名片給這位其實對上帝已有所懷疑的女孩。然而,這種名片何其沉重,如同劇痛的刺青,刺出來的還不見得是理想的圖案。「聖」字在中文的原意是聽得很清楚,字形象人在土堆上聽,然而在崇高的地位上,不就是意味著寂寞嗎?主角的姊姊與媽媽都等於「獻身」給教會,她們對俗世的戀棧並未消失,只是透過站得高高的來強加壓抑,既是如此,這種「聖」又有什麼意義呢?我相信這部電影不單單只是要批判主業會而已,而是要我們反思:究竟宗教,乃至於對某種崇高境界的追求,對我們真正的自我而言有什麼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十分秋悟 的頭像
    十分秋悟

    留得枯荷

    十分秋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