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著迷於剖開一些之前不太敢碰觸的區塊,可是被人指指點點說著好奇怪喔那個東西,彷彿牢籠裡一隻奇異的怪物。畢竟我對搖晃著鋼架嘶吼這檔事沒什麼興趣,所以我還是寫些「正常」的網誌吧!

  我總是不斷的在高估人,然而常常不久他們就跌價了。

  ……可能我也只是懶得寫這種東西罷了。就像一則軼事記載顏回硬要跟孔子比千里眼,弄得精氣大損而早死那樣,很傷的。

● 課表

 

 一

二 

三 

四 

五 

1

 

 曲選 

 

 練球 

 2

 

曲選

 中國思想史

練球

 3

 

 楚辭 

 古典小說選讀

 中國思想史

 練球 

 4

 

楚辭

 古典小說選讀

 中國思想史

 練球 

 C

 

 

 

 

 

 D

 老子

 

 

 

 

 5

 老子

 文學批評

 

 

 聲韻學 

 6

 老子

 文學批評

 

 

聲韻學

 7

 中國古典文論

 

 台灣文學選讀

 左傳

看的方法

 8

 中國古典文論

 

 台灣文學選讀

 左傳

看的方法


  又到了一年一度大換課表的時候。

  這次相較於上學期,又是給自己非常大的挑戰。學分雖然也就二十四,比上學期增加了一學分,但根據前人評鑑,老子課吃力未必討好,中國古典文論、楚辭、古典小說選讀平常需要閱讀的分量和報告、作業都不輕;乙班的聲韻學更是必修中人稱的必殺……在當中生存對我不算問題,但要像上學期一樣的分數,機率簡直是微乎其微。

  反正是盡情修課的最後一年了,給自己一點挑戰吧!

  實際上了一輪課,可以稍微講點心得,儘管第一印象不一定持久。成文老師雖然一樣講話非常好笑,但是是有讓人措手不及源源不絕的有料;棟樑老師依然狂介紹書;芳明老師果然有一股文人氣質,雖然講的是比較硬的文學批評,但一談起書還是跟棟樑老師沒兩樣;星期四有兩節逢源老師的課真是湊巧,沒想到自己將來居然真要跟大二合作演戲了;看的方法的老師還挺有趣的,第一次看的是他自己導的〈水蜜桃阿嬤〉,有幾段都讓我幾乎掉淚,不過對現在的我而言好像不是難事就是了;名列我不喜歡的小學當中的聲韻學,雖然知道一定也非常可怕,還稱得上有趣。評價很差的老子課老師沒想到是女的,暫時覺得沒什麼問題。

  特別要提的是古典小說選讀。人不多是預料之內,可是幾乎都是外系來輔的人也實在太悲傷,要不然就是無知選進的小大一。好在居然還有珊珊,真是汪洋中的孤舟。馮公講起課來還是差不多那樣,不過或許是長了兩歲,聽著聽著似乎有些參禪、打機鋒的趣味,是以前的我無從領略的,還可以再觀察看看。偶爾回顧一下大一寫的詩選札記,沒什麼料卻又一本正經,雖然有些好笑,但至少不是虛應故事,不知道現在在寫這種東西會是如何呢?或許會把它當網誌寫吧!

● 說三道四

  橫跨暑假的第一次讀書會文學獎,今天中午在憩賢三樓結束了。其實在那樣的地方嚴肅的談論作品好像不太適合,尤其講到一半時突然插進一隻托著盤子的手:「蠔油牛肉誰的?」不過楊佳嫻和駱以軍不也在一家正舉行某公司尾牙抽獎的餐廳,在鬧哄哄的恭賀侵襲下大談創作嗎?看來倒也不必那麼看重氣氛了,只要人是認真的話。

  投票後的第一名毫無疑問的是詒徽,被一篇高中作品擊垮,不知道大家作何感想,高中與大學在我看來創作實力通常會有極大的躍進,我總是自抑的想,這代表我們(因為我也有投)都有可以警惕的地方。說是我看衰也無妨,反正創作上看衰自己受窘的也只會是自己。

  大家最看重的想必不是名次(因為也沒什麼豐厚的獎品),而是能從中學到些什麼。每個投稿人難得都能得到五個人的評論,雖然水準高低不一,即使是披沙也總能撿到一兩粒金屑;負責評論的人,只要是認真看待每一篇作品的,想必都能從中整理出自己的文學創作觀,尤其散文是個難以分類、批評美學較不穩定的文類,大家的作品各有所要表達的,不一定是我們熟悉的領域,這些都讓評審倍感戒慎恐懼,卻又是場華麗的冒險。

  非常感謝放心把自己的孩子交出的投稿者,以及反覆看過作品、仔細斟酌分數的評審們,沒有你們的參與,我的突發奇想也沒有實現的一天。很高興這種事還能有下次。下次是由庭瑄主辦,徵的是小說,我想我不會再貪心的又當主辦人又投稿又評分,可能就當個評審,享受一下操縱人生死的快感吧科科!

  最後我不得不說,不管才力如何,我很看重認真這回事。總是用無賴掩飾不敢面對的無能,喬裝一副「我是怕震傷你」的諱莫如深,在我看來也就只是無能的無賴,只會玷汙我的執著。



● 堅強

  這兩天連續被同輩的人責備(其實其中之一只是對我出氣而已),在當下都彷彿有一種「我在這個世界上有什麼用啊」的絕望感,可見是自己太脆弱。

  雖然從小成績就不錯,總是有些情況逼得我驕傲不起來,逼我去面對自己太多的不足,所以對人對事反而是常以戒慎恐懼的態度看待,只是總還是會出錯。當然我深知人的價值不該由別人主宰,但其實沒幾個人做得到,我更是沒辦法。

  總是怕失去他人的信任,殊不知其實不失去對別人的信任,也就很不容易了。
  
● 承傳

  從學長手上拿到一大包……姑且以「火種」稱之吧!這未必是出於修辭上的必要,只是人長大了,總是要多為自己與別人想一下--儘管現出實物能使更多人知道,那恩惠是多麼重大。

  那一剎那,沒有戲劇化的喜極而泣,就只是訥訥的,本能反應的再三推辭,以及接受。

  即使我的貪心眾所皆知,倒不至於像《洛陽伽藍記》裡描繪的,把能看到的都一把抓過來,在這樣重大的誠摯前,我只能靦腆的手足無措。

  喜悅之餘,真的是滿滿的感動,尤其是,我並非不明白學長的情況。

  重大的恩惠必然是沉重的,我無法做物質的回報,只是在快樂的把東西扛下山時,彷彿喟嘆似的自言自語:「看來,我只能弄個榜首來做做了。」

  今日的承繼,意味著未來的接力。但願我能成長到那樣的程度,可以用同樣的態度,使接手的人能跑得順順利利。

  還有不得不說,學長提到有在看我的部落格,覺得我的文筆很好,這真的給我很大的鼓勵。不管我的生存價值到底有幾兩重,當我在迷霧中失去方向時,總有幾點星光告訴我,自己的追求不是沒人理睬的,那就代表我的存在還是有一絲的必要性。

  儘管告訴我這些的,總是距離我好多光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分秋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