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們留下來好不好

  有人問我,對生日的感覺是什麼。

  我想到一個答案:「第一次生日,逼世界一定得記下我;最近的生日,讓周遭的人有機會回想起我。」

  「我猜你不喜歡這樣。」他說。

  高興的是,至少知道還有人記得我,可是如此更讓我知道,原來被人記得,於我竟是特殊的禮遇。

  一直顯示在線上,也不見得比以隱藏試圖低調的人,更讓人提得起勁注意。

  呼,不說了,來首詩吧:

〈我們苦難的馬戲班〉

終究是不喜歡什麼故事的

可頭髮 卻已經慢慢留長了

當沒有人知道如何旋轉譬如你

背著海。骰子停止的時候

第幾次永恆又回到偶然 你留下來

你留下來好不好

 

用芹菜拌胡蘿蔔和鮪魚

又是魚我最愛的魚。

有人喊我的名子像夏天

冰塊沿著杯緣撞擊

你的眼睛重新閃爍如年少時

書上劃線的警句

 

終究是要死於虛無的

可是琴 也要這樣慢慢彈著的

你背著海來看我的下午

帶你到我溫暖柔軟的洞穴

豢養你在我唯一的洞穴

 

原來原來是這樣愛過的

卻也否認如塗改過的詩句

為你彈一些剛寫好的歌

「曾經嚮往的一種自由像海岸線

可以隨時曲折改變;

曾經愛過的一個人

想燃燒最強也最快的火焰。」

 

譬如花也要不停地傳遞下去

繞過語意的深淵,回去簡單

來到現在──永無休止的現在

 

當一切都在衰竭

我只有奮不顧身

在我們苦難的馬戲班

為你跳一場歇斯底里的芭蕾



● 文學?

  最近會跟學弟到家裡附近的公園打球。大學同學居然會住在家裡附近,我總覺得是非常神奇的事。我總有刻板印象,以為政大中文不是台北國就是中南部國人,居然有人會是住在與我如此接近的樹林?

  打球打得全身是汗,聊的卻是創作。弔詭的是,創作從來不是我的專長,文學批評更幾乎靠自己的感覺辦事,評論有時只是要為感覺找個聽來合理的藉口,然而我很喜歡創作,更喜歡談論創作,斟酌他人的作品,甚至還弄個「飄羽文評集」出來(某篇文章還被全文轉錄當作那人自己的)。我不敢說是出於當個稱職聽者的仁善,說是好為人師應該也沒那麼倨傲(儘管旁人看來像是如此)。只能說是當不成一流創作者,起碼當個二流評論者過過癮吧?但我想我還是挺認真看待給我看的作品,即使我的口味再寬廣也總有某些堅持,但應該仍不傷大雅。

  講著講著,他問了我一個一時難以回答的問題:「人家說我的那篇文章沒有文學性,那文學性是什麼?」

  一開始當然吃驚有人會以「沒有文學性」來批評作品,這未免也太狠了吧?就好像是在說人家打球拚命投的是己方的籃框一樣。當它不再是單純記事的日記、便條,而被認真當一個作品處理時,我想其所謂文學性只有濃淡之分,處理方式只有高低之別。

  用到「所謂」,就代表我不是很肯定。話說回來,文學是什麼?

  雖然我沒修過文概,我也知道有幾種說法。王夢鷗《文學概論》說文學一言以蔽之是「語言的藝術」(因而他幾乎排除散文),龍應台引德國人的一句話:「使看不見的被看見」(很浪漫,但好像等於沒說),甚至我還記得梁元帝〈金樓子.立言〉說的:「至如文
者,惟須綺縠紛披,宮徵靡曼,脣吻遒會,情靈搖蕩。 」……

  可是,怎樣的創作才是文學的?其實我並沒因為虛長一屆,就多明白了什麼。寫出一篇好作品讓自己十分自傲到處分享,或許真義就在其中也不一定,然而我到現在為止幾乎沒遇過這回事,只有我盛讚人家深深令我感動或折服的份,沒有屬於我的自滿與讚譽。

  以前總說自己是偽純文學,因為那時不相信這是我這種文化鄉巴佬進得去的聖地。其實到現在我也仍在疑惑,我是真的進去了,還是我私心把門檻拉低,自我感覺良好?

  實際上看學弟的作品,儘管我還是東挑西揀,其實我很高興,那些動人的東西,並不因藝術技巧的樸拙而看不見,有時反而更為清晰。或許多找出這些動人的東西,我就能更接近文學一點吧?

  對了,他說很喜歡我的文章,曾經這樣說過的人大概不到五個吧?

● 創作?

  我很想要,自己的作品可以是,不用我到處推銷,而是你會主動叫我寫,會主動想看……

  還不錯有什麼用?我要你說很好……


  跟他說這些話時,眼睛是真的酸酸的。

  大概是暑假賦閒在家的緣故,作品還出產不少,不過大多數都是撞牆之作,尤其是小說,人啊還是不要輕易嘗試自己不擅長的事啊……儘管我都只是說說而已,剛剛還不是寄出參加文學獎的稿件?

  最近不僅正值讀書會文學獎的評審,由於暑假有些大文學獎(林榮三之類的),偶爾也會幫人看看作品,但往往我都只能讚嘆不迭,尤其是小說。當然,驚嘆之餘一定會有不是滋味的感覺,並不是嫌別人寫太好,我只是在想,何時我的作品能得到我對他人作品同等的喜愛?不,只要接近那樣的程度,我也會很高興的。

  所以,如果我的網誌有一些尚算認真的回應,或是我的作品能有除了「還不錯」之外其他具體的好處被稱賞,我都會非常開心。之所以沒有真的收掉部落格之類的,因為有些明明創作實力高我n籌的學弟,居然會認真看待我的部落格,而且應該不是被人情半哀求半壓迫才來的,或許我的寫作是還有一點價值,儘管在同輩之間是不值什麼。

  和許多同樣愛好創作的人不同,除了新詩偶爾會寫得難些,大多數的作品我不會隱去我的創作意圖與旨意,當然這跟我不擅處理或沒什麼可隱的有很大的關係,可是最重要的原因還是在於,我很想要自己的作品能有讀者(不用很多,讓我知道真的有就行了)的認同與喜愛……

  因為我,是如此微不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分秋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