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迎

  身為系籃副隊長,又住在台北,即使已經大三了,當然還是得去北迎,不過之所以要八點就勉強自己爬起來,還是因為學弟阿威的一通電話:「我們生活股缺人,你可以來幫忙嗎?」

  當然可以了,why not?

  畢竟以我的能力,難得有為系上貢獻的機會,即使只是一點勞力,也是值得接受的。

  大概快十點才到,有點遲到,不過其實十點半才開始排桌椅吧,讓我安心了些。其實一開始來實在很無聊,因為全場就我一個大三的,其他都是我不是很熟的大二青春熱血學弟妹們,所以頗感無聊。雖然子齊早就到學校了,還號稱說會來北迎,可是他早上忙於約會,哪有空理睬我呢?好在偶爾從兩岸學術研討會偷跑出來偷懶的綠豆,會帶一些那裡吃不完的點心,邊吃東西邊看看書,時間流動得也挺快的。

  桌椅排設妥當後,總召楷豆大人還問我有沒有什麼問題,畢竟我是在場唯一一個前北迎工人,可是我也就只是個工人而已,去年除了指引和搬東西之外沒做任何事,也只能充當旁觀者檢視一下。

  除了搬桌椅外,我還負責再一點二十五到四十分之間指引最後一批遲到的學弟妹。太早下去還沒輪到我,我就先去書城「指引」子齊夫婦,咳咳,過了大半個暑假,果然變得一看就看得出是情侶的模樣了。我耐心等到他的手離開她的臉頰,才前去打個千兒道安。跟在後頭的我不禁後悔,我乾脆就曬太陽曬個十分鐘不就沒事了?

  指引的十分鐘內沒任何人來,看來大家都很準時。負責的時間一到,我立刻爬上山,因為不久就是系籃的介紹。原本楷豆還說系籃放在最後,沒想到才剛開始系隊介紹,突然主持人就cue我上台了,還沒機會把腹稿擬得完善一點呢!不過時間也就五分鐘,說實在的講不了什麼,自己覺得講得so so,倒是靠隊長綠豆的生猛照片贏得不少笑聲。傳單第一輪才招到一男一女,後來休息時間,我先是拉了頭個留下資料的學弟的朋友也留下大名,後來又透過直屬的名義也暫且留下學妹的字跡。雖然北迎男生粗看頂多十個出頭,但還是有點少,希望學弟之後都能留下來,不過就球經而言,有兩個留下資料似乎也是不錯的斬獲了。

  當然在短短十分鐘的休息時間裡,認養直屬才是重點。在北迎之前我就看過她的網誌,雖然沒擺什麼作品,可以看出心思應該細膩多感。一見可知的確充滿中文人的氣質,人如其名的沉靜,有勞學弟妹好好的開發囉!

  「欸!是不是你鬍子沒刮嚇到她了?」想到高文隊輔俏皮舞那首歌,我問楚然。  

  「我有刮好不好!」他摸摸下巴。
   
  同一個時間的不同地方,我和他第一次見面,印象中那時燈光不多,晦暗中顯得他更是目光灼灼。一開始我們聊的就是道南文學,從此奠定了之後他老是在msn丟作品給我看,或是極其嚴肅的討論文學現象的美好交集。希望這位新加入本家族的學妹也是一樣,我沒辦法給你們什麼,但我可以跟你們一起創造什麼。

  兒文營和課程的介紹都十分的完善,想當初小鬼「第二夢」一出,多少人為之風靡,這次也沿用這個icon,不管對我們這些經歷過的人而言實際上是第n夢了,然而「第二夢」始終令人期待,令人想要追求。課程介紹遠比去年詳盡(即使力求客觀,浩偉的好惡幾乎可以從語氣高低與否聽出),完全見識綠茶的口條,不管是搞笑還是認真,都能有模有樣的吸引人注意,這不就是天生的偶像魅力嗎?

  最後的收拾善後非常迅速,為北迎畫下完美的句點。拎著兩筒飲料回去,肩膀回家後有些酸痛,果然是沒去新店工廠工作,日子過得太輕鬆導致的鬆弛。然而,我一直覺得,即使是隻不出風頭的棋子也沒什麼不好,重要的是,我能不能在工作中,找到自我實現的感覺。



● 再等一下吧

  剛想到或許該多注意外面,免得錯過你的明信片,不久就在桌上瞧見你的禮物,差點任它被掩埋在各種水電帳單底下不見天日。正面(是這樣說的嗎?我從沒收過明信片)是單用黑色鋼筆畫的九份巷弄,有屋有盆栽有車有路燈,非常素淨。

  要說九份與我相近嗎,對於一個我從沒去過的地方,即使同在台北縣,對那我沒碰觸過的建築與村人我仍覺得遙遠。「日子裡的所有總是太相近了,相近到我們足以相遇。」我好喜歡這句話,即使我不是很懂(我倒是常抱怨不夠貼近,因為沒有,所以想要)。不知道你有沒有找到什麼,不管是答案,還是「不是答案」。當你(自認)找到時,也就是我們的等待停止之日。我又不得不想起另一個也正在環島的學弟,你說是為了過去,他則是開拓未來(並且天天寫網誌紀錄他新闢的領土),有趣的是,你該是從高雄出發,逆時針行走吧?他則是從北部出發,現在在高雄一帶,沒想到追求未來的人,現在卻追著你跑呢!

  很想致電給你說聲感謝,可是我想,你現在需要的是一個人吧?

  即使我很想跟你說,你把我名字兩個字全寫錯是怎樣!
  
  「這是誰寄的?旅行社嗎?」我媽。

  我遲疑了一下,答:「朋友。」

  「朋友還會寫不對字喔?」她嗤笑:「還有人會寄批給你喔?」

  知道我的名字怎麼寫還不簡單嗎?可是,即使有人幾乎知道我全家的姓名,卻遠遠比不上你,不知道我的名字,卻在短短幾次談話中,知道名字底下的我,怯於對上別人的眼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分秋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