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是我們並未停駐,航行尚未結束。

  在河一般的時空長流中,我們還將繼續航行,慢慢遊覽。我們見到凡是被聚合誕生的,都是深深的累積,任何一丁點存在都有意義,一切跟一切都有關係。我們開始遭遇到其他星艦,一艘,多艘,無數艘,全都是飄流者,星星點點,稠密滿布在四面八方,各自卻又顯得那麼孤單。我門以光波互相問候,有時同行,有時分道遠颺,除了再交會時互換的那一點點善意,我們找不到特定的方向。

  我們只有繼續飄流下去,尋覓光亮。這旅程漸漸成了向光的意念,其餘的渴望就如同塵埃一樣,紛紛飛散了,淡了。

  終於連我們的艦體也淡了,變得透明一般,隱隱約約,前方宛若出現了終點站,又像是起點,正發出永恆的召喚,於是我們卸除了艦體的負擔,連自己也卸除,只剩下單純的飛翔。除了歸向那無限寧靜的召喚之外,我,不詳;我以外,不詳。

          摘自《地底三萬呎》

  

 


作者介紹

  朱少麟,本名朱蕙麟,
1966年10月2日出生於台灣嘉義,祖籍湖北,為台灣當代女性作家。曾就讀曉明女中輔仁大學英國語文學系畢業,早先是在從事政治公關公司工作之餘,挑燈寫下第一本小說《傷心咖啡店之歌》,獲得廣大好評,被譽為「天生的作家」。第二部小說《燕子》之後則專職寫作,五年多後方有第三部小說《地底三萬呎》出版。

  媒體曾指出,作者寫第一本書時,是想要叛離生活,寫第二本時是想試試自己是否能夠持續寫作,而第三本《地底三萬呎》,則是為了想寫出一本自己心目中的最佳作品、想挑戰自己能夠超越的藝術成就。





飄羽曰:

  很早以前就知道朱少麟了。我以前常在書店白看書,多次被《傷心咖啡店之歌》的書名吸引,就駐足隨手翻翻,但也沒什麼印象,看作者名字,還一直以為是什麼民初的作家。直到大一上學期後期,大中盃去學長家扛回的八本書中,正巧有一本《傷心咖啡店之歌》,還是一版的,封面就如書末所言,「幽邃寧靜中,無邊無際的深藍」,版權頁下,「初版六十七印」的字樣實在驚人。

  至今,《傷心咖啡店之歌》一共銷售二十萬本,是近來純文學書籍難以攀越的可怕紀錄。

  看完,老實說,感覺普普。之所以感覺普普,不能說她寫得不好,只能說品味不同,畢竟看我的樣子也知道我完全不適合文藝這條路,但這部小說是不是好小說呢?我相信,即使是最討厭它的人,心裡也絕不會完全否認其價值。

  客觀點說,這本書的優點在於設計了很多鮮明的聲口,將都市中產階級苦悶而嚮往自由的各種心境傳達出來,由於聲口眾多,處於相似處境的讀者自能找到像自己的角色,進而投入進而感動,這是此書之所以如此暢銷的重要原因。范銘如(文學批評課好像現在都她開?)認為「《傷》書的暢銷畢竟還是有著文化工業炒作的痕跡」,或許就是指這道鉤子,不過我總覺得這番話有「預謀」暢銷的意味,然而此書當初可是不斷碰壁,乏人問津,書上架三個月還下架一陣,才又敗部復活,所謂文化炒作,似乎有結果論的嫌疑。其他優點諸如文筆精準流暢、將存在主義大膽置入人物的論辯,就不用贅述。

  至於缺點,最明顯的就是文藝氣息太重,過於脫離人間,某些對白像是說教等等,作者也自言「看過去的作品都會臉紅」,不過,這篇小說畢竟是初作,敘事技巧的生硬自可理解(身為一個亂七八糟的小說創作者,我完全能理解!)。另外,全書將反現代都市文化的思維推延至「神的思維」,固然是新穎的思考脈絡,然而我卻覺得表達過於直露,讀者的思索空間可能因此而壓縮,作者自言是在心靈受到重大壓迫下,不吐不快而寫作,或許偶有亢龍無悔、轉盈為虧的問題。

  總之,不管能不能對這部小說的思想與情節深有所感,我都認為這是部值得一看的好小說。

  從圖書館借到的《燕子》依然是一版的,破破爛爛,還有一堆鉛筆劃的所謂名言佳句爬行其上,讀時總不免怒道:「我何等樣人?需要你來給我提點什麼是佳句嗎?」

  或許大家對《燕子》和《傷心咖啡店之歌》的喜好不一,但前者的敘事技巧顯然進步許多。《燕子》的故事單純,情節簡單,人物也不多,或許是作者有感前作人物較多難以駕馭,因而改採集中火力的策略,的確也使得概念的闡發變得更為集中有力。這部小說仍在談自由,但更著力在「完美 v.s 缺憾」上,這點在《傷心咖啡店之歌》也有處理,海安最為典型,但在此篇小說更深入而專注的討論這個問題。慕芳一心想要自由,想找塊隨心所欲的完美樂土,在嚴苛的舞蹈訓練中,她終於頓悟,沒有缺憾,何來天堂?想要超脫,終歸要從生命中踏實探尋。

  此書情節雖然簡單,讀之卻不感乏味,除了文筆優美之外,作者對人物的心理描寫十分深刻,即使只是一個人物心中的風暴,依然讓讀者身歷其境,同感風雨飄搖,例如慕芳氣喘一段,讀來也不禁跟著呼吸急促起來。另外,阿龍的絕美舞姿,榮恩的嬌俏可愛,卓教授的陰鷙如鷹,都刻畫得入木三分,而且較無斧鑿痕跡。

  剛看完《傷心咖啡店之歌》,我本來對朱少麟沒什麼好感,看了《燕子》,我慶幸自己沒那麼早對一個作家下定論。

  《地底三萬呎》總算是本乾乾淨淨的書了,因為是跟子齊借的。說乾乾淨淨也不精確,因為他老愛貼一堆書籤,又愛用鉛筆東括弧西劃線,唯恐我不知其中的人物對照關係,哼!若真要貼,我起碼可以多貼一倍。

  如果前兩部小說都還找得出主線思想的話,這部小說,我實在很難找出,我想這也不是一部刻意要討論什麼哲思的小說。當然,這部小說仍有朱少麟擅長的哲學論辯,<那隻鷹曾經來過>中禿鷹所說的一番話,也的確是解讀這部小說近乎白爛的結尾的鑰匙,但我仍不認為有什麼一以貫之的哲理像前兩部般被強調著。

  如果期待從這部小說得到什麼啟發,或許會讓許多人失望,但我一向不以預設立場讀書,我只把它當作一則非常有趣的故事,甚至是文字遊戲來看待,因而我對作者玩的時序巧思(至於那特殊架構為何,就不爆雷了)十分欣賞,更讓我佩服的是,她沒有讓過去受人喜歡的模式馴養了自己,反而認真了五年,做出儘管認同不一,卻頭角崢嶸的創新突破。根據博客來的訪談,寫作此書期間,她每天都只去便利商店買便當充飢,雖然對我而言,便當也很好吃,但一個早已名利雙收的作家能為自己的作品如此用心,不管結果好壞,不是都該為此給予掌聲嗎?

  除了第一部份<垃圾>我始終覺得粗俗的對話還未能百分百融入無間外,整體而言,這部小說已擺脫「朱少麟就是文藝腔」這樣的魔咒,看似遊刃有餘的文字,相信一定經過千錘百鍊方才出爐。故事方面也較前兩部曲折許多,甚至有點懸疑小說的色彩,到結尾部分,更是連科幻都出來了。不過,讀這篇小說需要花很多氣力,還得常常翻到前面去,因為這小說的四個部份不僅是散落的拼圖,更像是魔術方塊,每用一種方式排列,就會有不一樣的風景呈現。人物描繪鮮明已經是基本盤,作者更藉由不同的敘事角度,挖掘每個人物不一樣的風貌,到最後,我們像是知道了這些人物很多,卻又像是什麼都不知道,跟沒讀過一樣,這也就是書名本意,便是要我們不斷的挖掘所謂的「真實」,至於所得為何,作者便歛手微笑,靜靜觀賞,我認為這是很高超的小說境界。

  至於搞不懂這個結局是在幹麼,甚至說這篇小說是爛尾的人,網路上已有很多厲害的讀者作了不少特別的解釋,甚至還有人說河城便是地府的,唬爛中又頗堪玩味,我自己是這樣詮釋的:想想七龍珠的「平行時空」概念吧! 

延伸閱讀:

http://forums.chinatimes.com.tw/report/2005book/2005much_01.htm

http://life.fhl.net/Culture/20081122/sadcoffee.htm

http://woosean.pixnet.net/blog/post/23605247

http://wuhsinyikate.pixnet.net/blog/post/5851569

《傷心咖啡店之歌》--尋找自由的藍色哀歌 by Little Gho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分秋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