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學你好:

恭喜入圍道南文學獎古典散文初選。

邀請你參加於六月一日所舉辦的道南文學獎決審會議,當天議程表如下:


  收到這封信時我著實大笑了。

  為什麼是這項!為什麼是這項!為什麼是這項!

  道南文學我總共參加五項,分別是新詩、現代散文、小說、古典散文和現代書評。當初是想說第一次玩玩無妨,就報了所有我「稍微會寫」的類別。

  我的新詩是有目共睹的爛,投稿只為了紀念某個人。散文雖然算是我的專長(誰不會寫啊),可是現在的我看當初投的那篇,又覺得實在只是去送死,如果異鄉人能閹到五千字以下的話,起碼比幾個月前那篇強兩倍。短篇小說之前只算寫過一次,就拿到綠墨文藝獎佳作,不過我們這種鄉下人高中……好啦,算有得獎過好了,不過我覺得這篇是我投稿過去的作品中寫得最好的。書評最近思之,也覺得選《余光中六十年詩選》是個大錯,畢竟我是要評選詩還是詩作本身呢?十分兩難,沒中很正常。

  古典散文?我當初是投逢源班的作業,看名單也只有我做這種垃圾事。其實,我那篇作業也才B+,還是我所有國文作業當中成績最差的,怎麼會入選呢?

  我好奇的打開入選名單,輕易找到了答案:

古典文學散文組
1書香醇味
2汲源
3午飯有所思乃作
4讀平準書、酷吏列傳劄記
5論犬記(還滿想看這篇在幹麼)
6春遊政大
7草山二月半
8遊武夷山記

  如果還看不出來,就和新詩組的名單對照吧:

現代文學新詩組
11春季任務么拐三
14賴床
17太平盛世的祝禱
18上邪曲
24陣雨
25離去
32青年奧蘭朵寫給靈感的詩
38夜釣
51法蘭克福一九三三
53遊樂場夢遊
63一本羅曼史的滯銷紀實
69陸沉之時
80私守

  靠!根本是有投就有入選呀!

  觀察後我發現,古典文學類都是這樣的,甚至古典曲部分只有三個人投,當然三個人入選,硬塞前三名給他們還沒有佳作呢!難怪古典文學類獎金只有現代文學的一半,畢竟得起來容易多了。

  查名單時瀏覽到阿朱學長的網誌,發現他從前入選時,有拿到一張從照片看來頗精美的卡片,行程又是排一整天,那中午應該會有……就算不太可能得獎,去一下也是有賺無賠啦!

  評審啊評審,反正佳作就只有五百塊而已(話說我當年拿到綠墨文藝獎第一名,也只有三百塊合作社禮券,果然台北國就是不一樣),施捨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分秋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