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是一定要的:蘇子齊戒之在色!

  伯适老師平常聽來唬爛唬很大,可是就看手相這方面來看,絕對真材實料!這次只問到自己為人老實和有貴相這兩點,下禮拜一定要纏著他逼供我的文學生命到底如何。



  昨天晚上,我和子齊連袂去聽楊佳嫻說詩。不但選的詩大多我都覺得不錯,她對詩的切入觀點也都精闢而獨到,而且言笑婉暢,讓人聽了十分有興味。我其實只看過她幾首詩,筆調清新,還滿合我胃口的。

  談到將古典意象融入現代詩的問題,她列舉了幾個中西皆通的詩人,說到余光中時她有些遲疑,我這推理小說控便留上心了。到問問題時間時,我便問:「從剛剛你的言談中,你似乎沒有很喜歡余光中的詩,可以請教一下為什麼嗎?」其實我早猜得出她的答案:他的太多詩作太簡單、淺顯了。

  她解釋,余光中不是不能寫叫費思索的詩,例如《天狼星》,我自己認為《五陵少年》中某些較「現代」的詩作也是。然而,證明了他能寫較晦澀的作品後,他自主的選擇了走到現在的新古典主義道路。這無關對錯,只是閱讀品味的問題。

  儘管余光中是我在詩文兩方都極端景仰的前輩前輩前前輩,但我不會因此不快,因為她這樣的感覺,是真的研究後所做的選擇,而且說得非常有見地。其實,人家要批評我的偶像,我真的是沒什麼好說的,只要批評得有理;人家要不爽我的偶像,我也真的是沒什麼好說的,只要不將感覺喬裝成理性批判。

  順道一提今天看到很酷的一句話:「人們總輕視自己所不了解的事物。」(歌德《浮士德》)

  事實上,沒有人是完美無缺的,因此若真要找點批評,也未必是難事。

  九把刀?至少有兩件事可說,第一,是賴姓學姐抄襲他的《語言》,還拿到道南小說組第一名時,他在部落格公佈她的姓名、學校和比對文,並寫道:「我要讓她痛苦。」不啻號召網友集體狂鞭(這件事他有反省自己的作法不當,並公開自譴,因此在陳姓高中生事件時便換了另一套方式,結果嘛……);第二,是在自由時報發表兩篇反對韓國人吃狗合法化的社論,由於感情遠過於理性(誰能站在反吃狗的這方理性辯倒反反吃狗啊?),也被知識份子刮得很慘。這兩件事在我看來合情,但就是不合理。

  http://www.wretch.cc/blog/Giddens/7119452

  余光中?文學角度且先不談,有件他從前算得上汙點的過錯,至今仍有文人深表不滿,便是高中歷史課本應該都有的鄉土文學論戰。論戰中,他寫<狼來了>一文,質疑所謂「工農兵文學」-這名詞都被人認為影射鄉土文學-和共產主義有關聯,甚至叫那類作家要「抓頭」,似乎暗示小心腦袋,在白色恐怖年代引起喧然大波,雖然後來因中美斷交,鄉土與反共文學合流而弭平。不管其當年用心到底為何,文字過於尖銳是事實。後來<狼來了>沒收在任何散文集中,他的自傳也避過不提。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4%BD%99%E5%85%89%E4%B8%AD&variant=zh-tw

  李家同?儘管他是徵媽大推的好人,實際上也沒有他是壞蛋的確切證據,可是他說話、為文語氣過於主觀武斷,偶爾引證錯誤的事情依然常常有啊!朱學恆非常喜歡在部落格撰文嘲笑他,有些是尖酸刻薄了點(根據他的版主回覆,他們兩人似乎有私怨?),但事實還是事實。

  http://blogs.myoops.org/lucifer.php/2009/03/23/lee6

  總之,若要批評,就拿出證據讓人信服。不過,停在感覺層次,也不是什麼見不得人的壞事。



  神小風的《背對背活下去》雖然劇情在我這種閱遍本格推理的人眼中,看到一半就猜得到結尾了,但這部小說重點在對深淵般的黑暗之心的描繪,也做得很好,以才大我六歲的角度視之,已是佳作。

  今天看完老舍的《離婚》,是我看過的老舍小說的第一本。北京白話能和文學如此密切結合,卻完全不顯斧鑿、矯作的痕跡;雖然視角只在北京的幾處牌樓、衙門打轉,描寫的人物情態、人性掙扎還是那麼符合現代,甚至……有的人物還有像我最近的情緒與喟嘆。這就是我所謂永恆的好看價值。

  咦?怎麼真的講到書的時間那麼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分秋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