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自信看了很多書。寒假開始,我大約每個禮拜看兩三本書,吃進幾十萬字。我雖然沒有子齊的超豪華書櫃,享有他家、總圖、系圖三座寶山,也足夠滿足我的嗑書欲望。雖然現在有沒有反映在文筆上還是頗讓人質疑,至少知道自己遠比從前吃得更飽這點,也足堪自滿了。

  在此憑記憶整理一份最近個人認為有價值的書單出來,大約是近一兩個月讀的書。

  (一)超有文學價值的書

  余光中六十年詩選 陳芳明編

  與永恆拔河(詩集) 余光中

  余光中跨世紀散文 余光中

  七里香 席慕蓉

  美國 卡夫卡(此篇因為作者早死,斷尾,斷某段,後記有約略說明走向;強烈建議不要看時報翻的版本,爛透了)

  燕子 朱少麟(我覺得比<傷心咖啡店之歌>好多了,四年果然沒白過)

  兒子的大玩偶 黃春明(雖然文字質樸,可是誰敢質疑他的文學價值?)

  明清小品選注 問蘇子齊

  夢遊書 簡媜

  名家談寫作 朱光潛等

  長恨歌 王安憶(請努力死撐過前三章)

  (二)似乎有文學價值的書

  目送 龍應台(還沒真看書,但有一部份文章已在<印刻文學誌>讀過,很深沉,可是不算有文采,畢竟人家前言都說「好久沒寫純文學,真沒信心」了嘛)

  親愛的安德烈 龍應台

  追風箏的孩子 卡勒德‧胡賽尼

  飛狐外傳 金庸

  少年大頭春的生活週記 張大春(這到底該算(一)還是(二)呢?但看詮釋的角度囉)

  (三)似乎沒有文學價值的書

  以下的是個人喜好的專區,怕文章寫得跟我一樣爆爛的,慎之!慎之!

  後青春期的詩 九把刀(雖然我一直覺得他有偷用象徵技巧就是了)

  蕭十一郎 古龍(老早看過,近來又回味一次,古龍的愛情武俠經典之作)

  魔神的遊戲 島田莊司(由此第一次接觸到猶太神話)

  金絲雀殺人事件 范‧達因

  復仇女神 阿嘉莎‧克莉絲蒂

  蝴蝶殺人事件 橫溝正史

  亦恕與珂雪 蔡智恆 

  雖然乍看之下好像是垃圾堆,不過我還是要甘冒大不韙,為他們說句話:「通俗是一種功力,絕對自覺的通俗更是一種絕對的功力。」

  這句話還真像是我會說的話,可惜不是我說的。

  是個自己也說自己俗氣的人說的。

  吳念真。克莉絲蒂探案全集總序<通俗是一種功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分秋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