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不會寫詩的人來為詩集作序,真是詭異的事。

  替子雅選詩的主意是我自己出的。他的詩作在我挑選時就已有八十多首,現在正值推甄,如果一口氣全編進作品集,加上他的散文絕對塞不下,所以想說替他挑出個人認為比較好,能令人一看便驚豔的十首,並為其作評。後來我找了子齊加入挑選、作評的行列,一方面是因為他是正牌詩人,道貌岸然歸道貌岸然,總是比我有說服力,再來,我也想看看我與他選詩的眼光是否相似。

  我先從八十多首詩中挑出二十首,然後再由我和子齊分別去挑失、作評,不過後來子齊只挑出六首就是了,一開始他說他直接把二十首詩印出,並且手寫作評時,我還有一點感動,隨即我就頓悟他是要炫耀自己的字跡,唉!害我浪費了難得的感動。

  子雅的詩風近來偏於中國風,在這一輩中算是少見。雖然現在我想別說離他的偶像兼老師余光中還有近於無限大的距離,即使與和我的同輩相比,可能藝術成就也還不夠突出,但我十分看好他的潛力。畢竟,現在能對文學有如此巨大深厚的想望與志氣的人,實在不多,而他狂放中蘊含深情與原則的個性,也是文人特產。

  早期的作品(國一到高二)幾乎在二十首的關卡就被我刷掉,這時的他創意有餘,詩意不足,情感表達直接而無餘味,我想他大概也懷疑自己那時在幹麼;或許是年少就寫了那麼多詩,就算有創意,但那時的他瘋狂重複,實在不可取,譬如:

氧化的鎂
該如何還原
鈉鉀遇到水的激烈

右手定則的不變
嘲笑我火花的磁力線
原子定律的不滅
證明我的錯覺 <風化瓦解>

  看第一次覺得新奇,可是之後他給我三篇連續出現完全相同的意象,就濫掉了。那時的他雖也開始在嘗試中國風,但過於依賴古風套語,所以連感動都難以透過詩句傳達,更別提新意了。這時的他,可說有佳句而無佳篇。

  到了高二後期,八成是遇上一個好學長的關係(好像是我?),詩藝突飛猛進,能充分發揮他的才氣與所聞所感,進而形成無人取代,唯他獨有的風格。當然,礙於他熱情直率的個性,有些詩在我看來還是過於直白,少了涵詠的餘韻,但我覺得,年少輕狂嘛!或許在藝術上會因而減色,但不論是以後他自己去回顧,還是現在的我看他的詩,都能感受到,有一顆有點傻氣,有點傲氣,但絕對真摯的心靈,在字裡行間大聲疾呼對生命的熱愛、對自然的探索領悟、對情人的甜蜜呵護,與,駛離一座愛情搭建的車站,在站與站之間的神傷與反思。

  最近他慘遭「東風惡」之劫,發願要為前女友寫一百首詩之後,才朝下一站繼續邁進,現在他已經完成二十多首,再加上我選完之後,他也新寫不少,所以除了我選的十首和子齊選的和我不同的三首(他選了六首,其中有三首我不放在十首內,可見詩風不同,連眼光都有差)外,我還會視情況增補幾首進去。

  希望這個大禮他會喜歡,並預祝他早日完成我想想都覺得恐怖的一百首詩。寫一百首詩給一個女孩的真男人,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分秋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