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系卡

  繼大一慘烈的獻醜之後,今年重新報了男單和雙人兩組。雙人是和小冷。

  平常都在同學間亂唱歌(反而我在學弟妹間不太開口,果然還是有點矜持,或說羞恥心尚未喪盡),其實也只是一種自嘲娛人。我的寫作才氣不如人,歌喉更是常被認為是在「割喉」,只是我總是堅持要參加系卡,彷彿是設一件難以達成的目標給自己挑戰。男單倒還不太在意,謝霆鋒的〈香水〉對我雖說不上好唱,但唱得好不好差距不大,自己也沒練幾次,雙人組反而讓我最掛心,小冷堅持要選陳奕迅的歌,又不想選太簡單的(其實他的歌哪有簡單的),最後挑了〈多少〉,我的音域駕馭它有些吃力,不少高音都得用假音,這首歌的節奏更是古怪,我很怕搞砸了這首歌,拖累了小冷。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EbUxgJKYEA

  大約在比賽前一個禮拜我們才正式練習,而且還會用手機錄音檢視,第一次錄的只能用災難形容,難以相信那麼做作的聲音是自己發出來的,更不用說唱不到原key是多麼悽涼。後來到小冷家用伴唱機練了總共不下二十次,大致上他不會有什麼問題,若有音不準、趕拍之類的問題都出在我身上,所以壓力就更大了。當然,我知道自己不可能得獎,要不然系卡亡矣,也沒人會期待我唱得好,只是畢竟雙方都是很認真在對待這回事,我不想辜負這個機會。

  這次系卡仍是在百年廣場舉行,星星是看不到幾顆,但月牙很亮。我男單和雙人都沒時間彩排,只好憑直覺,好在兩者的結局都沒很差。雙人部份當然出錯難免,應該還可以聽,可惜這次沒人幫我們錄音存影。其他人的話,女單組少了去年兩位冠亞軍的加持,真是可惜。現在我記得的比較清楚的,只剩下柏言和羽軒極致的〈春花夢露〉而已了。

  這次的系卡整體而言跟去年比,似乎缺少了什麼,不過最後詒徽、刻學和偉軒的串場非常好笑,算是扳回一城。

  唱完那一刻和小冷的擁抱,倒也不是為了效果,我覺得我這樣的人唱這等的歌,從原本的荒腔走板到起碼有個樣子,好像我們一起完成了一件重大的事似的。上場前,我們在百年樓後的醉夢湖邊練唱,那時日剛要落下,草叢邊螢火蟲一閃一閃,非常接近我們。我似乎從未那麼近接觸牠們,深感這段時光是多麼可愛。

● 大論發

  飄羽,很抱歉今年我缺席,無法前去看你發表的英姿俊態,不過我深信,你是可以獨當一面,在臺上,入曹營七十萬大軍如無人之境…祝你發表成功:) 子雅

  又參加了一次大論發。大一時去獻醜,大二沒想法可作,只在台下喊麵燒,這次又總算捲土重來。

  想想去年的網誌還揶揄道:「這年不例外的無恥的學弟子雅仍硬要共襄盛舉一番,我實在也拿他沒辦法。」今年只看得到愚蠢的簡訊,真有點悵惘吶!不過這次發表的人就算不熟也絕大多數都認得,五份論文更都是同堂楚辭課催生,其他也不至於關涉到自己不熟悉的領域,甚至工作人員也有不少是認識的,整個就很有一體感,所以這天過得還挺自在的。

  即使芳汶老師休養中,私淑艾於她的犀利提問過了一年,只有變本加厲的分。我不僅對發表人提問,居然連別人的講評人都敢動,真是不知天高地厚,不過我這人本就惡質之名在外,也無須在意別人會覺得我自以為是,因為本來就是嘛!能不能從中釐清原本模糊的想法,才是我關心的。

  以嚴苛標準審視別人論文的我,當自己的作品擺了兩個多月,作者已死,自己的作品也平等的成為文本時,就覺得破綻百出了(居然第一個註腳就錯了,真丟臉)。校稿多次仍有不少粗疏不提,講評的學姐和主持人成文老師都很深刻的指出我問題意識不集中、標題不明、西方理論消化不良、內文可以再深入發掘的東西還很多等問題,讓我受益良多,因為這些問題可以讓我思考良久,而不是像註腳錯誤、邏輯跳躍之類一望即知也可以很快改正的小瑕疵,這代表我至少已有與講評人對話的資格。論文中我的最核心論點參考了巴赫金的對話理論,不巧、更是幸運的,聽說學姐專攻巴赫金,所以我的引用如柏言形容的,簡直是遭到掌摑的致命攻擊。雖然挨得不輕,熱辣辣的卻令我格外雀躍,至少自己有資格站在這塊拳擊場上。

  其他人的論文當中,璋哥的最令我驚豔稱賞。他旁徵博引西方理論而不見滯拙,雖然偶有步入牽強的危險,但他也懂得在論述中佈下保險,使得他的論文兼具了新意和紮實度。我原本這學期的楚辭報告就是想寫〈遠遊〉的療癒空間,看了這篇才知道,不僅是被搶先一步,還有何晏看了王弼的《老子注》便感嘆輟筆的感覺。裡面有些資料我設想要引用,但更多是我只聞其名,也未必能在短短一個月內消化完的巨大思想。我很高興可以在我們這屆,看到一位近乎專業水準的研究者的出現。

  拿回保證金五百塊,好像是賺到,就自己去茉莉買了好些書,也才花一百二十而已,也不算放縱吧?



● 烈焰紋身

  我如今在修行的不外乎兩件事:不依賴別人,以及不造成傷害。可是我還是做不好。於前者,我常高估自己;於後者,我又常低估自己以逃避責任。癥結其實不深奧:我離不開別人,又還沒做好讓人停駐的準備。

  要如此小心的注意每一下腳步的應該不多。有些人或許就是可以不做什麼也能放出光采,我就不能,而且也不甘如此。只能往好處想:如果自己無法超脫,能這樣衝撞與迴盪,似乎也不是壞事,這代表我的人生有躁動,有前進。若無執著,以及背離執著的努力,人也不成其為人。

  《妙法蓮華經》云:「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不安,甚可怖畏。」上不得超脫,下也無法滿足於視而不見謊言的虛昧,合該領受烈焰紋身。那麼,就聊且自賞那紋身的美麗吧!


  另附一首〈多少〉: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_SbvaVEb-o&feature=related

詞曲:蔡健雅
--
我用盡所有方式 找個人給我安慰
渡過寂寞的黑夜

我問守護的天使 也許她會體會
這無助讓我好累
走到無路可退 我還能相信誰
用多少天 
用多少年的跌跌撞撞才找到終點
用多少傷痛的心愛才不離開身邊
用多少謊言去掩飾彼此的不完美
要用多少的個世紀讓我看透一切

我走在這個城市 熟悉又陌生的臉
有誰能給我安慰

我沒有任何的防備
沒方向到處地追 沒翅膀卻好想飛
我努力順風跟隨 黑或白找不到個絕對 全都是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分秋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