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寒假第一個禮拜在學校工作,最後一個禮拜要回學校寒訓,感覺寒假真快就過去了。

● 幫我記住

  成績終於全出來了。如我之前所預料的是不會書卷,但實在也不好看,大概算一下平均,比大一上高一點點而已吧?當然我可以舉出許多理由來解套,比如說曲選分數很詭異的低啊、聲韻學一直鬼遮眼啊等等,或是找些外緣因素來解釋,比如說看了比較多電影與文學作品啊、和學弟妹比較熟了啊(居然)、有些課分數本來就不好衝高之類的。以上所說如果不是要拿來安慰人的話,我覺得都只是藉口而已,最真實的理由只是自己不夠強。是啊,我也知道自己的認真程度在這學期並沒有比較差,那就代表之前的虛名的確只是僥倖,還需要更多的累積才能穩固書卷的位子。

  雖然聽學長說活到大三,該想的不是書卷,而是研究所的錄取席次,不過看看下學期的課,分數比較不會好看的老子和曲選都消失了,我分數沒極高的台灣文學選讀也被我退了,補上的三門課全是通識,聽說給分還不錯,這麼一來,下學期可連藉口都沒得用了,就一定要書卷了是吧?

  說這些,不是為了要貶低他人,只是給自己一個做得到的目標……儘管就算達到了,也不能代表什麼--我現在所追求的,已不是靠純粹知識累積就差不多可達到的東西,不過,連達到這點都還差得遠,還談什麼追求呢?算了,也不必為自己的用心多加解釋,這種話聽起來還是不會怎麼順耳就是了。有位我最近十分崇敬(?)的學弟寫過這樣的話:

  這次成績出來,我都很坦白的說出自己考了幾分
                                                                               
  我覺得都大學都大人了,成績的事難道還要遮遮掩掩嗎
                                                                               
  難道還要嫉妒嗎還要酸溜溜的嗎
                                                                               
  不好就勉勵、好就維持,成績是死的,人是活的

  雖然也只是個板的話(應該是隱板吧),總是說出了我之前網誌比較迂迴反抗著,但從沒明顯說出口的話。對自己沒達到哪個目標的自責,不是因為暗批他人沒資格搶先一步,這些話從來都是向自己吶喊而已。我的追求很少,所以更得把握。寫出來,可以逼自己實踐那既出的狂言,讓網路記住,也讓點進來看我這篇網誌的人幫我記得……

  下學期書卷見。

  

● 重聚

  又是好一個久別重逢。天啊,跟柏宏起碼暑假還一起打過球,柔妹?就我的印象,該不會是前年暑假的事了吧?柔妹排演戲劇真多,實在太忙了,偶爾能找出兩人都有的時間,又總會出些喉嚨壞掉之類的衰事,不過只要能見到,一切分離都是值得的。

  大學都過超過一半了,很高興看到他們都還和以前一樣,柏宏依然喜歡嗆人,柔妹依然大剌剌的,完全不會變得更像女生一點,希望都能一直維持下去。唯一的巨大改變,就是柔妹交了一個既帥又一樣會唱歌的男朋友,而且居然還剛進入政大企管(應該叫伊柔幫我尋訪一番),之後應該有機會跟他會會。據她說,這位大一生集聚了我們這些好朋友的優點於一身(我被分到的是「逆來順受」,也算不錯啦),又同樣是基督徒,有沒有這麼好的事!而且兩人談戀愛談得還滿認真的。在此誠心祝福他們囉!

  既然是我們三個湊在一起,怎能不唱歌呢?就在新莊體育場的草地上,寒風凜冽,可是我們的歌聲卻毫不顫抖。當然跟有天分的柏宏與簡直是天籟的柔妹相比,自己是差得遠了,但跟他們一起哼唱,似乎仍是讓我最感自在的。畢竟一年不見自己也聽了不少歌,越能發覺柔妹在技巧上的進步,柏宏能不被柔妹的合音拉走更是神技啊!

  相聚的時間總是嫌少,真希望有個三天三夜能讓我們徹底痛快的聊天和唱歌啊!



● 書展行

  上大學後,彷彿是大年初一一定會跟隨長輩到處拜拜一樣,每次書展一定也會揪一些人去人擠人。這次的成員是子齊、董驊、牧杰、李冀和我。真可惜庭瑄因為牙齒發腫之類的關係(?)沒辦法來。成員又不太一樣了,幸虧數量沒變少就是了。

  這學期以來真的比較敢花錢,其實前一陣子就陸陸續續在二手書店買了不少書了,這次在書展仍是買了三民版《金瓶梅》一套、某應該倒掉已久的出版社的《琵琶記》和桂冠版的《一九八四》,都是經典之作,也應該都還有更好的版本,只是畢竟比較花錢了也是要看有沒有錢花,反正是興趣嘛,既然這裡打的折扣不差,犯不著陪個八百元買里仁版三本一套的《金瓶梅詞話》吧?

  子齊買的書都一條一條在他個版公告大家了,反正就是很多嘛,也沒什麼好說的。牧杰特別喜歡逗點文創這家好像出版比較小眾的詩集的出版社的樣子,抱了好些外表包裝別緻,顯然就是很貴的詩集,一定也得爆很多金錢。李冀買的似乎都是中國哲學思想類的書籍,哪像我那類書都幾乎買二手的,前一陣子讀十分破舊的《哲學概論》,居然綁住書頁的線全崩斷了,相較李冀之類真正的學者人物,我的韋編也太容易絕裂了點。

  唉!照我這樣買下去,家裡的書櫃很快又擠不下了,看來只能祈求哪個人在我家附近丟掉不要的書櫃,又恰好被眼靈的媽媽看到並搬回家吧?

  牧杰說我想當年還是個只看九把刀的人,雖然有點誇張,但也算是接近兩年前的我的樣子,只是我現在還是一直會看九把刀的書就是了。等年歲更長,不僅認得的書會更多,能買的書也一定會更足夠我大食特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分秋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