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道南入圍

  最近除非是輕痰的作品討論會,否則我很少給周遭的人看自己的作品。這和我對別人的作品好為人師並不矛盾,因為雖然也是有人說我的意見很重要,不過再重要應該也不至於影響別人作品的存亡,何況我大部分情況下持論不嚴,褒獎過度還比較可能,就算講錯什麼,也不會對朋友造成精神嚴重受創。可是把自己的作品給別人看,還要人家評論,這可就麻煩別人太多了,因為最近常想,自己的作品再怎麼自以為厲害,也不會比真正的作家作品要好,何苦麻煩別人浪費閱讀經典的時間,來看並不成熟的次等貨色呢?又何況還要別人仔細思考後,整理出有條理的、我可以聽得懂的的意見呢?拿這段時間去思考期末報告有沒有新招可以嚇人還比較經濟吧!

  如果我的作品沒有好到不主動丟給人家看,不暗示人家自己有新作囉,有人就會主動探問:「欸!最近有寫什麼東西嗎?我想看。」那我的作品也就沒有留下別人的價值。即使是朋友也一樣。不過說是這麼說,偶爾總會耐不住性子脫口而出,畢竟敝帚也是有發表慾的嘛!只是現在的我比較會選擇對象,不會跟不太有時間的人提起而已。

  以上這些好像都是題外話,反正網誌好像有一陣子沒那麼多話了,原本以為不喜歡看我囉唆一堆的庭瑄居然也表示懷念,那也無妨展演文章結構的破碎美感。

  其實我要說的是:一天下午一個人在圖書館讀書,柏言打手機給我,說道南初審結果出來了,可以幫我看看。我原本覺得麻煩人家,其實也沒那麼急的想知道,後來想想聊供一笑也好,便把自己投稿的作品名一一報出。我是在圖書館的樓梯間講手機,隱隱有回音。結果是,我散文和書評雙雙入圍。

  每次寫這種東西,總不免先有一種「我好像是在炫耀」的譴責聲音在我心裡冒出,然後又升起一股反抗這種聲音的動力。不過說實在的,照編號看,有投書評就都會入決審,跟古典組沒什麼兩樣,而散文組入圍作品的編號最高是45號,代表說我也不過是在初審評審的眼中,贏了大約五分之四的投稿者而已,雖然依我的水準很值得高興,能跟柏言、騷騷、詒徽等優秀的朋友們同台較量更是榮幸,但也沒什麼好驕矜的。反倒是像熊這樣厲害的創作者居然槓龜,只能說各花入各眼吧!

  這次投的作品當中,小說我本來就不擅長,去浪費紙張和影印費而已,書評自認寫得也沒多好,新詩向古典致敬的意味稍重,詩意也有些隱晦,散文雖然是這一兩年裡多次改寫,自己很喜歡,但覺得感情力道與張力沒做大,就算是不錯的作品,好像也不是文學獎會青睞的風格,沒想到真正入圍的卻是散文。從去年道南到現在,我經歷了語言的鍛鍊與架構的解放這兩項試驗,最近則希望將寫作回歸我個人生命的呼吸……以上說得好像很厲害其實心知肚明沒實踐得多高明,不過進步總是有那麼一丁點,雖然應該去決審會議還是只是去喝茶喇塞的份,至少這次的入圍的幸運成分應該有降低一些。

  這次道南投了新詩、散文、小說、書評四類,彷彿回復大一那種不知天高地厚的白痴心態,也是挺有趣的。其中新詩與小說類的作品都是因輕痰的作品發表會而作(也幾乎只有輕痰內部看過的樣子),要非常感謝那裡給了我寫作的動力。



● 善意?

  骨子裡其實我是一個反叛的人吧?我不常跟著身邊的人作同方向的議論,有意無意間總試圖作點調和,只要那並沒與我的原則牴觸。比如說,我相信人心皆有可供催發的道德自覺,又總不敢大聲宣稱,每個人都有義務澆灌它;我相信責任的重要與崇高,但當有人不屑為之時,又不禁想知道他們何以沒有重視責任的推力;我至今仍不認為「一命換一命是野蠻不合人權的」有何絕對性,但我對死刑犯的動機與改過可能仍無法忽略……我對事物的道德是非判斷不見得異於常人,但我更好奇事情背後隱藏了什麼,對某些人而言,知道更多不見得會改變他們的判斷,於理也不當讓同情共感有滲透的空間,但我仍喜歡和人唱反調,而且往往只是講出我的觀察,卻無視理論基礎其實常常極為薄弱。

  幾年前曾看過村上春樹領取耶路撒冷文學獎的發言,當中最經典的話是:「若要在高聳的堅牆與以卵擊石的雞蛋之間作選擇,我永遠會選擇站在雞蛋那一邊。」所謂最難攀越、擊垮的高牆指的是體制,雞蛋則是每一個人的靈魂,即使價值正確不在弱者這邊,他還是會挺身為之說話,只因他們的發言空間微乎其微。現在再重看一次,這樣真的對嗎?

  強調每個人都有權利發表自己的意見,又時常恐懼某種意見瀰漫周遭,這兩者其實互相矛盾,但現在的我似乎無法解決這種入室操戈的情況。最近試圖思考自己這樣的原因,只能歸結到,我這種人畢竟太文學了。真正的文學我想主旨不在判斷善惡,而是在發掘出更多真實的面貌,我們看到的面貌越多樣,善惡之間的辯證所要走的路就更多,甚至無法明快的分別。文學不會輕信有一種定向的集體利益的存在,我也是如此。

  如果我不在法官這類非得作出判斷,而且影響甚大的職位,我仍堅守這樣的思維,畢竟是個性,沒法改了。



● 自我介紹

  輕痰正在製作第二期刊物,要寫自我介紹和對「喔……好啊」這句話的感想,那就以我的作業來填網誌吧!

自我介紹:

胡適〈小詩〉

開的花還不多;

且把這一樹嫩黃的新葉,

當做花看罷!



感想:

  當初是你們問我:「學長,明天是我們的作品討論會,你要來嗎?」

  「喔……好啊!」

  在那之後,我與你們,慢慢的,變成了我們。從送你們便利貼的人,成為亂七八糟的下一代妖孽,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分秋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