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回顧(學柏言的)

0109

  今晚為了跟子齊一路回家,留在學校稍微晚了一點,幫貝貝買晚餐的時候,突然我被輕輕的拉住。

  是芳汶。

  其實我應該是第一次靠她這麼近,微雨中撐著傘的她顯得十分自在。她說要謝謝我寄給她那封信,謝謝我沒有理解她的用意,說我其實並沒有手足無措,其實有認真在思考她拋出的問題,說我其實很能夠講……我只是呆呆的彷彿機器般的小聲的答「謝謝」、「不敢」……

  她走了之後,我才發現原本同行的董驊早就不知道跑哪去了。我沒帶傘,卻沒有淋雨的知覺。手上拿的雖然是玉米濃湯,也不覺得是熱的。

  我真的沒想到,離開高中之後,還能遇到這樣的老師--唯一填教學意見會讓我寫其他意見一欄,還寫了幾十個字的老師。

  除了謝謝,還是謝謝。
  
0123

  今天一個國小很要好,甚至到高中還有聯絡的朋友敲我,和我分享了很多很有趣的近況。我一直帶著笑的回應他,還生怕家人看到會以為我發神經病。他還說要帶女朋友一起和我吃飯,看到這裡我不禁動容,怎麼過了那麼多年,兵都當完了,出社會工作了,居然還是那麼的……真。

  我沒有看到他的臉,但我深信從那些死的隔著螢幕的黑字,我看得到那份熱誠。

0320

  當她一步一步輕巧而踏實的走上台時,耳邊只剩她高跟鞋敲在木質地板的扣扣聲。她身穿外嵌金環的黑色皮衣外套以及黑色長褲,完全是暗黑公主的丰采!她就這麼每個動作都極其優雅而精準的,緩緩坐進桃紅色的沙發,將外套脫下,仔細的摺妥擺在沙發上,一點都不突兀或無禮的翹起腳來,專心聽著主持人的介紹……

  她講話的聲音是很有質感的低頻,邊講手掌還會自然的轉動,那手指的律動都是如此的靈動,就好像春風中的柳條般……真是聞名不如見面啊~~~~~~~(被拖走)

0327

  當然,會因為聽到這般款款敘事就感動流淚,那也沒什麼,不代表這樣的人道德就比較高尚,起碼就實踐而言,掬再多把傾再多桶同情淚,遠比不上捐款經濟實惠。每個人容易被感動的點也各有不同,或公或私,或愛情、友情,或親情、忠國愛民之情……不勝枚舉。以為這段故事是閒話而畫起插圖的人,不必因為側耳聽到哭聲就停下筆來。對此悲傷氛圍難以理解更無法融入的人,也無須遮住深皺的眉頭。

  只是啊,想到有一些人在這學期退選了這堂課,原因只是因為這堂課老師花太多時間在「感情自溺」,知識性的講解被壓縮,太浪費了,我沒什麼資格說人家什麼,只是覺得,放棄聆聽更多人生真情實事,放棄讓自己的心更多方面敞開的機會,何嘗不是一種浪費?

  對於古典詩歌,我極其同意葉嘉瑩的說法,她認為,詩歌要和自己的生命感悟結合,才能有感發的力量。解析一首詩,如果對情感沒有深刻體悟,如果心靈根本是槁木死灰,如果只對看似有背誦價值的名詞青眼有加,再下多少工夫也只是資料堆疊。何況,這種基本功該是自己查資料就能獲得,要老師引導何用?

0403

  我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轉入球友的行列,甚至我不確定依我現在緩慢到快停滯的進步速度,以後還能不能有上場的機會,可是,要我現在離開,一定會非常捨不得,儘管總有人會開玩笑說我在那裡只是累贅,我還是會賴著不走吧!畢竟,練完球以後吃四五講屁話,已經成了我們的習慣了啊!

  只要能陪著大家一起往前走,多贏幾場球,也就很幸福了吧?

0528

  大家都要回學校,同樣在台北站下車,只有我要回樹林。在車門送他們下車後,剛好坐的地方可以看到彼此,他們就在那裡擠眉弄眼,車開時俊宏還誇張的追著車跑,不知道是演哪齣,我除了傻笑也不知道該做何表示。或許,除了呵呵傻笑之外,其他表示都是多餘的吧?

  青春,是一本太倉卒的書。  
  
  幸運的是,有你們和我一起翻頁。

0625

  「如果真的能有一群超熱血的人願意一起推動,我也沒理由不加入。」

  「到那時候,你想不做也不行!」

  在冰冷的螢幕上,彷彿,我又看到她背著網球拍,綁著馬尾的秀俊身影……

0703

  和諧中庸,似乎也是我們優良的主流價值之一,然而,我也不相信,這在所謂主流的每個人的心中,都確實穩固而能付諸實踐。

  然而,我總是不自覺的,選擇為不甚「合群」的那些人發聲,至少,要確保他們有為自己發聲的權利。主流的價值我即使認同,反正也不多我一張嘴巴去稱頌,而孤零零躺在路上的雞蛋,才需要人去站在他們這一方,替他們擋住坦克的進犯。

  用同情的語氣說這些話,其實對他們不怎麼尊重,他們總是宣稱無須外界的關注。但我確實看到了,他們在孤高、偏激的仇外眼神底下,並不是沒有真淳的溫暖,冰冷只是他們的保護罩,他們未必不能親近,只是不願意分享給主流,因為外頭未必有認真的聽眾。

0710

  我平常真的不喜歡將苦水往別人身上倒,我總覺得這樣很不負責任,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苦惱要敖,憑什麼要多擔我這一份?可是,我又常常在我輾轉病榻時,偷偷掀起棉被的一角,希望來來去去的人們中,有那麼一個人會看到我,會把手伸近棉被裡,探探我的額頭的溫度。我好不想傳染負面情緒,可是又好想有人看到我;我不想被性質不明的目光注視,卻更害怕永遠被遺落在陰濕的角落無人聞問……

0730

  還記得第二次輪到你講,我們在安九合作社外的角落位置,你帶著我們討論沈從文的三篇短篇小說。沈從文的文字平淡,卻蘊蓄深刻的溫情,我們不再需要窮究象徵的符碼,那真實的溫情似乎也觸動著我。那時,我突然覺得,大一時藝中7-11的舞雩社又復活了(同樣是四個人呢)。你說到沈從文在文革時期遇到紅衛兵抄家,將他的藏書就在他面前焚燒,他只淡淡的看著他們,淡淡的對他們說:「你們燒啊。」你沒有添加什麼任何形容詞,沒有在哪裡加強語氣,可是我那時覺得,沈從文火光熊熊中的那雙眼,彷彿已接通你的雙眸,正看著什麼。

0818

  要說九份與我相近嗎,對於一個我從沒去過的地方,即使同在台北縣,對那我沒碰觸過的建築與村人我仍覺得遙遠。「日子裡的所有總是太相近了,相近到我們足以相遇。」我好喜歡這句話,即使我不是很懂(我倒是常抱怨不夠貼近,因為沒有,所以想要)。不知道你有沒有找到什麼,不管是答案,還是「不是答案」。當你(自認)找到時,也就是我們的等待停止之日。我又不得不想起另一個也正在環島的學弟,你說是為了過去,他則是開拓未來(並且天天寫網誌紀錄他新闢的領土),有趣的是,你該是從高雄出發,逆時針行走吧?他則是從北部出發,現在在高雄一帶,沒想到追求未來的人,現在卻追著你跑呢!

0831

  我很想要,自己的作品可以是,不用我到處推銷,而是你會主動叫我寫,會主動想看……

  還不錯有什麼用?我要你說很好……


0918

  還有不得不說,學長提到有在看我的部落格,覺得我的文筆很好,這真的給我很大的鼓勵。不管我的生存價值到底有幾兩重,當我在迷霧中失去方向時,總有幾點星光告訴我,自己的追求不是沒人理睬的,那就代表我的存在還是有一絲的必要性。

  儘管告訴我這些的,總是距離我好多光年。

1009

  「有時候我的作品自己看都覺得很好,可是放在大家的作品當中就覺得,怎麼差這麼多……」這樣的話讓我感到很難過,因為我自己也常這麼想。

  儘管你的作品並非十分傑出,但那決不是日記--至少不是只有紀錄性質的日記。因為我草草看過一次後,到現在甚至還記得你寫的那個畫面:

  在我跌倒時,你都沒有回頭。

1121

  其實該感謝有這道習題給我們兩人練習,儘管我總覺得,你回答正確的急迫性並不如我,但你仍是願意和我一起思考,那就已經使我相當感動,與慚愧了。你的回答一定是那樣的,因為剛剛說了,我深明你本質上的不變,那答案的語氣一定是平穩得近乎公式,但我又選擇相信它的真實。而我,不得不寫出一些語氣尖銳四射,需要時間耐心防禦的錯亂語句,因為我更強烈需要先拿到這個學分。請不要害怕我的答案,甚至將它撕毀而視若無睹,因為那會更使我不敢交卷。

  請你還是要相信,如果題目附加一句「試抒己見」,我還是要笑著跟你說:「儘管我們不再時常並肩,我們仍一直在同一條跑道上。」

1227

  上了大學後,漸漸的大家對老師的要求會擺在教得能不能深入而清晰,真正會敬佩的是「優秀」而不只是「好心」,偶爾我也是這樣,然而內心還很稚嫩的我,仍不禁期待除了知識的視野外,我還能透過老師的引導多開幾扇門,這些門是難以靠自己摸出來的。我必須說,如果我以後能朝文學批評的路上發展,開啟我這道門的便是芳汶老師。西方詮釋學從施萊馬赫到伽達默爾,儘管比例不一,都十分重視主觀移情的投入,我不認為一顆不易感的心靈能捕捉到文學作品的躍動,讀書、窮理或許可以接近,但臨門一腳還是要由足夠寬闊的心靈發動。即使不說閱讀與評論,如我在當時回答這個問題時所說的,我相信當我們因更能體察人世間的悲苦而落淚時,那一滴滴的淚水不會只是廉價的哀傷,即使淚水不能化作及時雨,但我深信那會是一點一滴積累的力量,當我們因而有越來越多事物是無法視若無睹時,終究有一天我們會有所改變,因而改變這個世界的轉動,哪怕只有一絲一毫的停止或加速。

  我是最後一位舉手答問的學生。難得我對自己的發言如此滿意,因為我要說的和我所說的基本上很一致。我說,我覺得好老師有兩個條件,一方面就像漢魏的課本封面所引的:「使看不見的東西被看見。」另一方面,我用老師的話說,就是「同在」。我說,上了大學之後,我們會感到排山倒海的徬徨,我們會遇見許多分離與背叛,我們會對身邊的人事物都不再能傾心相信,一個像芳汶老師一樣的好老師,卻能讓學生感到她是與自己同在的,即使這只是很無來由的相信。當我們看到老師就像一盞昏黃的燈亮在不遠不近處的時候,你就會相信它會一直亮著;當你感到手足無措時,你知道它會一直在那裡等待你過來……說到這裡,我很動情的幾乎要說不下去,幸虧還是完整的說完了。

0101

  最近系籃對外有些不愉快的爭論,每次看了總不禁義憤填膺,然而真理這回事,總是要在對的時間、對的地方與對的人身上才會顯現,難以伸言的確很悶,但我總提醒自己,這是為了守護更珍貴而巨大的東西所作的暫時忍讓。我總相信,真理或許會被遮蔽,但永遠不會消失。

  但那份哀傷,也縈繞心中,很難抹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分秋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