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之後,應該會一直住宿到開學,下午便約了柔妹、愷珮和雅婕一起回樹中聊聊,順便看老師。老師倒還其次,畢竟其實相較於很多同學,幾個月見一次算是頻率不低的,跟欣然老師吃飯更是區區一個月前的事,反而是愷珮和雅婕,都是畢業後都不曾再見過的。

  去年十一月,我本有機會和雅婕見面的,但陰錯陽差的緣慳一面(詳見http://www.wretch.cc/blog/a147182131/28480689),愷珮雖然偶爾會出現在我的部落格,有時也會用msn聊個幾下,畢竟比不上親自見面,所以我頗期待今天的。

  可惜的是,柔妹突然身體不適,雅婕也突然有事,不過見到愷珮還是很高興啦!她還是一點都沒變,只是自嘲因為學了太多語言導致中文聽起來都像外國人講的。

  徵媽現在是高一的專任老師,瞧她搬出三大疊國文考卷的氣勢,真是嚇人。最近她的部落格湧進好幾個高一生大讚她,稍微舉例如下:



嗨~美女老師
我是412的張雅鈞噢ˋ
不是張君雅拉 ~
而且我跟他差很多很多哦ˊ
一點都不像的意思 !!!

老師今天綁兩個揪揪 ``
好可愛噢ˋ xD
被你煞到了拉我.... : P




希望在青澀的高一生活、
膩在社團裡的高二生活、
和拼命k書的高三生活,
都能有徵姐姐的帶領與陪伴。
有了徵姐姐,
大家的國文有如吃下一顆定心丸!



  明明是不同帳號呀?難道老師已經進步到會改變ip了?

  唉!我看是高一生剛進來,還很天真,不懂人心險惡,以後嘛科科科……

  「對了,老師你的華仔海報還在桌子底下嗎?」

  「哼!你以為感情就一定要步入紅毯的那一端嗎?你看看那些雖然睡在一起,卻同床異夢的人,你的想法太制式了吧……」

  「所以你和他是精神戀愛?」

  「我和他是什麼戀愛關你什麼事!」
  
  「那你最近是不是變……壯了?」

  「哪有!我還變瘦了耶!這是衣服的關係啦!唉!跟你說衣服的taste你也不懂啦!」居然英文還發得挺正常。

  「哪有!我還幫朋友挑衣服,他都說我很有taste!」沒錯!子齊就是在說你!

  「客套話吧!你相信嗎?」她指指愷珮,後者噗嗤一笑。

  短兵相接一會,我問到大學某大戰的事,因為我沒親自跟她講過,她也不會看我的部落格,好在上禮拜帆哥回來時替我先說了,省得我的力氣。

  「唉!我到處都會遇到一些怪人。」

  「不!你錯了。(這是她的經典台詞之一)你越這樣想,就越會這樣,所以你以後不要再想,就不會有這種事再發生。」

  「就像你一直自稱自己十八歲,就真的十八歲了?」

  「那當然!」

  「……」  





  一進專任辦公室,就看到遙爸在用電腦。

  「遙爸你也會用電腦喔?」

  「靠腰啊!」

  這世界上,還是有很多事是不會改變的。


    

  欣然老師的櫃子窗上,多了一幅素琦的畫,是畢業前夕畫的。

  老師兼了國三的鄉土課程(天知道為什麼會是她上),於是我們去多媒體教室找她。唉!記得畢業前夕,我們這些推甄上的死小孩,都去這間教室看影片,我都嘛負責抬投影機等設備上去(看過而有印象的,有<橘子紅了>、<索命麻醉>、唬爛兼噁爛的<戀空>等等),沒想到一年過後我卻忘記他的所在了,真糟糕。

  雖然只是放影片給小鬼頭看,畢竟小鬼頭不能扔了就走,老師偶爾要進去教室管理一番,所以沒能和我們說太多,主要還是我和愷珮在閒聊。

  「我覺得你有個問題,就是戰鬥的氣息太重了。」愷珮說。

  「嗯啊!可是,我容忍的底限是很高的,不過一旦突破,就會整個爆發出來……其實我覺得大學的我已經圓融很多了耶!相較於以前啦!」

  「不過你要想想,高中你有一個,大學你有一個,以後出社會呢?」

  唉!如果做人處事的道理能現學現會就好了。常常是跌倒了才知道痛,更常的是,再哪裡跌倒就硬要再摔一次。

  對某種人某種事,如果我故意忽視,我會覺得是污辱了我所讀過的每面書頁、每段文字,以及聽到金玉良言的心許點頭。

  至少到目前為止,我挺以此為榮。

  奇妙的是,引發我戰鬥行為的人,一定是眾所冷眼的對象,我可不是故意挑選眾人所向,畢竟我常是跳出背後竊竊私語,砍第一刀的莽漢,只證明我的識人標準的確很低,當我都不能容忍時,那人事物早已在許多人心中蔚為巨浪了。

  然而,這樣的情況並不能逆推。眾所嘲笑的對象,有時我反倒覺得他無辜。

  畢竟集體黑特一個人,黑特的情緒固然必備,少數人刻意誘導而出對那人的集體共相,也常常不可忽視。有些可以化小可以化無的事蹟,便因少數人的惡意主觀作祟,而往負分無限墜落。

  我不喜歡這種主觀情緒凌駕客觀事實,甚至前者包裝在後者中的渲染手法:你不過是自己跟人家有仇,借刀達到殺人的快感。

  尤其,當為突出「他是壞蛋」的狹窄框框連自己都套不上,甚至自己跟那人也沒兩樣時,更是可笑。

  主觀與客觀往往也是混淆的、李代桃僵的、暗通款曲的,「煽動」一詞偶爾也安在我身上,至少我深信,我有小心調和這兩者的比例,並盡力使這推導過程透明化。





  雅婕啥時要一起出來吃飯咧?我們又再一次失之交臂了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分秋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