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二十五,星期二。

  北迎失落的學士服正巧是胖虎學長的,正巧今天要還他隨身碟,正巧約的地方在公館,所以下午就和子齊一起打發時間。

  先去在地下室的茉莉書店逛逛,不過這家店專輯還比書多,課本更是壓倒性超過文學書,當然吸引不了他。前幾個禮拜來這,我也是再三思量,才敗掉七十元買下目前每天都會看個兩首的《唐詩三百首》,今天再看,更沒有啥好買的。

  我今天抓他出來的主要目的,還是想參訪傳說中的茉莉總本山(應該吧)。這兩家店開那麼近,也真不符合經濟效益。

  原本想說要按圖索驥的,沒想到子齊居然曾經和小花來過,那就簡單多了。

  「應該是走這邊。」他指道。

  「真的吼?」

  「相信我啦!」

  烈日炎炎。

  「欸?好像不對耶!我打給小花好了。」

  「……」

  「喔喔……我們走反方向了啦!」

  「吃屎吧你!」

  他這麼講究書籍一塵不染的人,當然是不會出手。我掃瞄良久,終於看到一本林語堂《蘇東坡傳》,斑點是多了點,但才六十元啊!

  「蛤?這本我家就有啊!還是新版的。」

  於是我就放棄了。

  書香享盡,我們到之前<你知道的>那家冰店清涼去。那次是三月多吧,如今情勢已大不相同,令人感嘆。

  一邊吃冰一邊臧否人物,或許可以比較冷靜的看清交纏不清的人事物。

  至於說了什麼,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又去誠品晃晃後,離與學長見面還有一個多小時,於是我決定再去他家。

  原本我想直接搭很快就來的236的,但他堅持要搭會到景新國中,離他家更近的78,我只好聽他的。

  誰料,等沒多久,有人打手機問他選課的事,他開始循循善誘,學長風範叫人心醉。

  一班車來了,他稍微揮揮左手,公車不理他,逕自走了。

  又一班車來了,我催他,他小跑動兩步,公車吐出兩口濁氣,逕自走了。

  再一班車來了,我嗔他,「那個群修是思想和什麼?」他問我,「文學啦!還不快點!」。他慢慢跑到前頭,公車門啪啦一聲關上,逕自走了。

  「是學弟還學妹?」他掛掉手機後,我問。

  「學妹呀!」

  「吃屎吧你!」

  



  八月二十六,星期三。

  早上小咪突然叫我出去打球,感覺技術又進步了點,可是體力真的嚴重下滑,我看我暑訓鐵定完蛋。

  一個月前英雄重見時,跟他講話的時間比較短,今天算是暢所欲言,也暢所欲歌。跟一年前比,唱功是真的有進步啦!不過一年裡才生出個假音,而且還不穩定,可見我真的沒有唱歌的天份。

  不過,系卡不要再吊車尾我就很高興了!

  

  

  八月二十五,星期五。

  一個文友把我介紹給他的朋友,請我評評他的小說。

  先別說我寫的小說不多,寫得也沒說多好,對一個不是名作家的陌生人說三道四,總是怪怪的。

  「那你覺得我的小說和經典小說最明顯的差距在哪呢?」即時通上,他問。

  嗄?

  實不相瞞,雖然只是斷簡殘篇,這程度……大概就是文句邏輯比較好的我弟能做到的。

  我想了一下,還是鐵了心腸答道:「你小說基本功的部份可能還需要加強。」

  沒辦法,我說話總是這麼直。

  雖然隔著螢幕,單憑直覺,我知道我瞬間崩毀他了。

  他說,週遭的人大多說他寫得還不錯,只有他中文碩士的叔叔不屑道:「你那叫吶喊,不叫小說!」

  儘管我對他總懷點惴惴不安,但我仍覺得,那些隨口敷衍的人是在害他。

  早在國三,我就開始做小說夢。看過幾本如今早在記憶灰飛煙滅的網路小說,就自以為自己也可敲個作品唬唬人。現在看來,當然是一堆破銅爛鐵(但我要再度重申,再爛也比我弟那堆玩意好多了!)。作品爛,標題爛,沒點閱率,更別說是心得或評論了。我週遭的人更沒多少人知道我在創作,知道的人,連我當時的程度都還稱不上(對不起我說話就是這麼直,但這也沒什麼好驕傲,即使是國中,或許每個班都有一個如我這般的人)。

  但我終究是幸運的,還是有人願意點醒我。

  舉個最精采的例子,那是我的第一部長篇小說《雨過天青》,那時還叫做《沒有陰翳的天空》,連載到了十一節,想來應該有一萬字以上了。去討論區求評後有了這篇:

  【沒有陰翳的天空】我看了兩次,第一次只看到chapter 2;第二次才忍耐著看到11回。為什麼說「忍耐著」看?因為沒有起伏的劇情實在很單調,沒有讓人一回接著一回看下去的欲望。

【沒有陰翳的天空】講一個男生遇到喜歡的女生時,那種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而且因為以前在感情路上有過不太好的經歷,那種小心翼翼、戒慎恐懼的心理更是嚴重。可是縱觀全文,除了一個演戲活動和一場無足輕重的籃球比賽外,整篇小說全是主角的自言自語(最好笑的是還真的有對話框),讓人覺得很瑣碎。

以第一人稱寫小說,主角的內心獨白當然是重心,但故事進行時,也要製造不同的場景、事件、衝突,以求能以不同的角度和面貌來側寫主配角的心情。可是在【沒有陰翳的天空】裏,最多的只是上課、下課、聊天……故事以單調的直線進行,而且也沒有一個看起來比較鮮明點的配角來豐富劇情,我覺得,這都是讓人沒有追看意願的原因。

我在評文社的新論壇也貼了一篇第一人稱的言情小說,寫得當然也不是很好,不過以事件和衝突的量來說,應該是比你的小說多得多(或者你也可以給我一點意見)。以劇情為主的小說若是沒有起伏,是引不起人興趣的,只是主角不停地問著自己要或不要,連寫11 回,會讓讀者感到疲倦(其實我覺得,主角以前的那個失敗的經驗,差不多也應該要提一點了)。

再來是chapter 10,眾人突然聊到主角的國中生活,主角也老實不客氣地發了幾百字的牢騷,究竟,這段想表達的是什麼呢?大家同聲一氣地替主角抱不平,然後告訴讀者友情真偉大嗎?(友情不是用這種方法表達的)

在我看來,突然飊了幾百字的牢騷,看起來像是寫手在對讀者說敎,。因為在讀到這段牢騷之前,讀者對「是不是曾遇到很愛欺負人、很囂張、很跋扈的同學」沒有心理準備,「熊熊」讀到這一長段對話,還真是一頭霧水。

另外一點想講的,是chapter 5裏,你似乎想寫一個很搞笑的場景,可是,把一個很搞笑的戲劇大綱以新聞稿的方式寫出來,就讓人笑不出來了。通常搞笑的內容多是以「人物」來帶動的,在一問一答、一來一往之間,靠人物生動的對話和肢體動作的描述,來達到輕鬆活潑的氣氛。然而這個活動卻被寫得很制式化,好像只是要告訴讀者有這麼一回事而已,結果連會心一笑的效果都沒有出現。

【沒有陰翳的天空】講的是一個簡單的故事,令人意外的是,你也以簡單的技巧來進行。雖然你的文字通順,錯字也很少,該有的環境描述或多或少都有寫到,但節奏太過緩慢,角色刻劃太過平板,很難讓人印象深刻。

經過一些反省,我覺得我寫的評文已經不「犀利」了,頂多是很直接而已。非常委婉的評文我也會寫(而且很容易寫),可是那對寫手的幫助不大,因為不直接指出寫手的問題所在,寫手常常也搞不清楚寫評的人到底在講什麼。希望我對你作品的看法,不會太過打擊你對寫作的信心,總之,只要持續地寫下去,你一定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表達方式。

還有,無論如何,一定要把這部小說寫完。


  就因為李雪莉這一番話,我將前稿盡數刪棄,重新再寫,終於突破從前斷尾近十部的豐功偉業,寫出這部雖然簡直是網路小說公式大雜燴,但結構尚稱圓滿、「還可以看」的小說。

  很後來的後來,徵媽轉貼她的文章,我才知道,原來她是天下雜誌的主筆。

  我真的很感激,那是引領我進入小說世界的第一道光。





  八月三十,星期日。

  目前一切順利,看來學校規定入住的文字遊戲生效,我下禮拜就會住到政大直到開學,再也……起碼這年,再也不用回去了。

  以後兩個禮拜的生活,除了宿舍生活前景不知如何(包括室友,天知道即使有一個同系,但都是大四的謎樣人物)外,一天練球一天讀書寫文的山居時光,倒真是令人期待啊!

  之前誇下海口,說要將大一本系的課本都看完,受工作影響,我能把書單的書看完就不錯了(何況我又常常跳槽亂看),課本只看完大一國文、孟子(連四書一起吃掉了啦),順便加碼看了《孟子要義》、《孟子別裁》而已;《論語別裁》太多了,我看只好移至大二了。

  剩下的其實也說不上很多。《史記選注匯評》剩三篇,只是有些重要篇章而這本書沒有的,要自己去搜羅了。現散那本之前印象中看完琦君就暫停了,應該剩一半,早知道應該先看後面,前面反正現文史可以用?至於詩選,課本當然是不可能看得完了,我看完《唐宋文舉要》的五言絕句和五言古詩部份,就覺得自己很了不起了。希望去宿舍之後寫幾篇札記(沒錯,就是同學恨之入骨的東西),看看幾時能把整本寫完(好像起碼還有二十幾頁?)。

  另外,專業選課在我精心安排之下,畢竟我選的大多是搶手課,大一的文概和現代小說選讀就沒上了,希望可以加簽。尤其是文概,為了之後的文學批評或古典文論,就算是旁聽也得去。

  理想課表如下:

  

 

 一

 二

 三

 四

 五

 1

 系籃

 

  詞選 

 

  系籃 

 2

  系籃 

 

  詞選 

 中國文學史

 系籃

 3

 系籃

 現文史

 漢魏六朝詩

 中國文學史

 系籃

 4

 系籃

  現文史 

 漢魏六朝詩

 中國文學史

 系籃

 CD

 吃吃吃 

 吃吃吃 

 吃吃吃

 吃吃吃

 吃吃吃 

 5

 

 文概 

 文字學

 荀子

  籃球中級 

 6

 

文概

 文字學

 荀子

  籃球中級 

 7

 現代小說選讀

  唐宋文 

 戰後台灣民主運動史

 荀子

 醫學基礎概論

 8

 現代小說選讀 

 唐宋文

 戰後台灣民主運動史

 

 醫學基礎概論


  
  依然是非常醜的課表。

  二十四學分,夠豪華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分秋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