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本人極度缺錢,但我其實還是不太想打工,還是想用這三個月的時間好好看書,不管是課內書還是課外書。逢源說,暑假是超越大一同儕最好的一段期間,由於本人凡事亂七八糟,看的書又多半是大家定義的通俗文學(可是朱少麟也看科幻啊,為什麼人家那麼強!),文采方面就算給我三十年,大概還是連現在的蘇子齊都贏不了,不過在中國古典的知識層面上,只要用心,總該會有明顯的躍進。

  目前已經把四書都看過一遍,把薄薄一本《孟子要義》讀完就可告收工。《史記選注匯評》在一年來無視老師講課的狂讀後,好像只剩下<酷吏列傳>、<貨殖列傳>、<馮唐張釋之列傳>三篇,可能還要和停雲借有<高祖列傳>之類我有興趣的《史記》部分。稍微麻煩的是大一國文,我已經把逢源班的課本讀完了,目前是找到muj有課本可以借我參考,但看過他的左傳課本後,心下不禁惴惴然。

  花了三天才看完《地底三萬呎》的一半,似乎慢於之前的平均速度,畢竟這部小說和前兩部的敘事模式都有革命式的改變,雖然沒看完,還是得先佩服她力求進步的創作野心。

  不過,我總對<垃圾>這部份有點意見。作者用第一人稱,以粗俗的聲口帶出故事,個人有時會感覺是為平民而平民化,用得太多,便不太自然,有時卻又露出作者本色,要不然與滿腹詩思哲想的禿鷹毫不契合的帽人,居然還能自然的以什麼卡夫卡的體力來嘲笑人?到<航手蘭之歌>,我覺得才是朱少麟的本色。

  雖然我沒看完,目前我還是覺得,與其嘗試用草根性的語言詮釋荒謬,卻畫虎不成,還不如就維持《傷心咖啡店之歌》那樣子,雖不真實,至少饒有美感。



  前天想練球,誰知午後雷陣雨那麼快就下,剛好雨下時我就在帆哥家附近,跑到他們家躲雨,就跟維修工人的褲裡掉出扳手一樣,是非常合乎邏輯的。

  我平時記性很差,卻偏偏記得他家的號碼和樓數,他也正好在家,賦閒無事,果然我註定要去他家,並非我耍無賴。
 
  我到底在這裡吃過多少次東西呢?記憶所及有水餃、絲瓜瘦肉粥、紅豆湯等等,大概還有三兩次晚餐吧,這次又添上一筆石花凍,不過我總是幫他洗車,也不能說全無貢獻呀!



  我比較喜歡在樹中練球,一方面框夠高,而且場地多,最重要的是,即使要報隊,也不太容易碰上打垃圾球的垃圾。

  雖然自封中距離射手,認真投一百顆,才中四十一顆,五成都不到,真是笑死人。雖然我真的對球技沒什麼進步的野心,最喜歡的還是歡樂三打三,不過沒多久就要當人家的學長了,總不能比中文系的大一學弟還爛。

  今天又有國中生說我不像大學生了,相信他不是針對我的球技有感而發。

  絕對絕對不是!

  要不是期末考那麼慢才考,我應該能在我們暑假和高中上課的交疊時段中回去看看老師的。雖然欣然老師今天上午已告知我她早有行程,練完球後,我還是走到教學區四處晃晃。

  高中部的中庭部份,不知道什麼時候,闢出一小塊空地,用木板鋪出一片小天地,還有兩排木椅,大概是要給人乘涼聊天的吧?不過,先別說有沒有人會這麼有雅興,周圍的樹都是還沒長高的椰子樹,而且也才四五棵,連下午的陽光都可以直接照滿兩排椅子,試問是要給人做日光浴的嗎?據聞我們此屆之後,有不少不知道理何在的改變,果不其然。

  六年三班還在原本的地方,當然裡面的佈置大不相同了,而且這些學弟妹也離開了,若不意外,應該又會移進另一批剛從五年三班爬上來的高三生。

  大家如果是我,從窗子望進曾是自己撞到頭、收廚餘、一起唱歌、搶奪小菜的教室,如今空無一人,會怎麼想呢?又會怎麼寫呢?

(一)

  能在這裡與你們度過,永遠是種難得。

  馬上使我想起同學相聚的畫卷,互相嘲笑、互相協助、互相傾訴,一段教室佈置勾動的竟是一連串深刻的青春,一時如江濤,不迭拍打上岸,在岸上留下無可抹滅的痕跡,我無法忘,也不該忘,雖然車來人往的喧囂淹沒我們存放的歡騰,流動的回憶持續著,在車上繼續以眼神搜索一些不可忘的片段,開始沉溺起孤獨。持續,進入一些陌生的國度,駛向大學的街景。

(二)

  「嘿!親愛的你們,我在這。」

  這無非是我最喜歡的擁抱。

  從前我是緊繃的,如今我從容。

  西邊窗戶陽光偷偷游入。

  我細嗅那菸絲。什麼也沒說,只是凝望的時候。

(三)
 
  這個教室育我長我又敞開雙手讓我走讓我飛,它之前與之後還育了長了多少做夢的青春又敞開雙手讓他們走讓他們飛?我原本以為這裡就獨屬於我也獨屬於我們,原來她就像公廁馬桶一樣來者不拘或者是北港香爐。

  我清楚記得這裡的窗簾就是一群廚房簾布的緊密鏈結,現今在我面前的一排排冷酷鐵條是何時來站崗?每天一早定時定點更新的國語日報怎成了一壁蒼白?

  我現在在這裡。我曾經在這裡過。我現在不在這裡。我永遠在這裡。

(四)

  很不想分開,卻又他媽的走了。或許這地方不是很好,卻是有著珍貴學生回憶的寶地。祝福大家都能往自己的目標邁進。柏拉圖曾說:「當時間與空間被改變了,人的本質也會改變。」你們變了嗎?變得更堅強還是被世故踩在腳下?不管怎樣,在這裡的三年,因為有了大家而有了活力而意義!

  而我,當初的熱血現在仍相同,尤其是自己對於追求夢的態度!我背起了尚未成熟的光芒,穿上回憶,踏著荊棘,繼續走下去!我知道,這是沒人能理解的孤獨,自從我說要超越李白開始……


  
  被我惡搞到的高手莫生氣,記得來認領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分秋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