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昨天為了要嵌入影片,一轉到一般編輯器,打好的文章全消失了!


  昨天一下課,我馬上趕回樹林。俊安最近要轉系,請我幫他看自傳有沒有問題。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是最念舊、最樂於助人的人了,朋友有這麼重要的事要請我幫忙,怎能不趕呢?

  我們約在後站麥當勞見面。

  「輝姐,你要在麥當勞吃嗎?」前晚他就說晚餐要請我了。

  「可是這裡會不會太貴啊!」我忸怩。雖然之前偶爾會幫他做作業,但,我何等樣人,施恩不望報這種事我視覺不會忘記的。

  「沒關係啦!而且這附近也只有這裡可以聊天啊!」

  「既然是這樣,那就進去吧!」我連忙拉他進門,一到櫃台前就點好等他來時已經看了好久的勁辣雞腿堡餐。

  孟子都教我們,只要合乎義理,收點車馬費不但合理,而且必要了嘛!

  
  看自傳其實只花十分鐘不到,我們從快八點說到九點半,其實多半都在聊天。我面對大部份的大學同學和大部分的高中同學,講話的量相差甚大。或許是在大學獨自沉靜的時候還是太多,需要在久見的高中同學身上發洩吧?

  上禮拜日我打給柔妹,約她出來討論我和她的自創曲<一樣>。一接起來她就劈哩啪啦講個不停,差點震破我耳膜。我想這是一樣的意思。

  比較值得一說的,是對於最近詩選報告的感想。我們一開始是在講曾幫他槍手過一首詩,說著說著就扯到了。

  不是人人都要接受批評。或許接受批評,道德值會比不接受多,但所謂道德值,也不是人人都非得要練高不可。

  同樣的,不是人人都一定要對人用以下的說話方式:

只不過"溝通三明治"有聽過嗎?
要批評之前 先說優點
也就是說
第一層講優點
第二層講缺點
第三層作ㄍ總結
當然這不是公式
沒有人不喜歡聽自己ㄉ優點
如果一開始都只講缺點ㄉ話
怕還沒說到優點 對方早就聽不下去ㄌ
我想醬讓人比較可以接受
尤其是希望對方改變ㄉ時候


  http://www.wretch.cc/blog/a147182131/25472477(回應15樓)

  能本能而非怕得罪人的做到這樣,道德值當然爆高,可是,這樣的人有多少?

  尤其是在人家跟你沒有任何情感聯繫,或不處在你的人際網絡之中,人家對你沒顧忌,你又的確有可議之處,憑什麼別人要對你先說好話?

  上面那個連結的回應,大多是我的朋友留的,有幾個是符合這個超高標準的?
  
  我有在回覆中把他們大鞭數百,驅之別院?我有刪掉文章,關掉部落格?

  我曾在深藍鞭詩版發表曾得綠墨(高中校內)文學獎第三名的作品,人家是這樣回的:「我如果說,『這首詩一句話就可以說完』,你懂我的意思嗎?」甚至有人直接說太老套,也不知道是哪個意象他覺得老套。我會因此而跟他們大吵一架,負氣消失嗎?

  更別說,子齊之前在明明應該比較溫和的新詩版發文時,慘遭「紅刀子」伺候,哭哭的回自己部落格寫<死>了。

  又如我在升大學的暑假時在阿伯的工廠工作,難道他們在我犯錯時,會慈祥的摸摸我的頭,說我知道你很認真下次不要再犯了就好?

  不飆出三字經就算他們心情好!

  可是我就是錯了啊!這就是現實啊!

  網路殘忍,現實更殘忍,因為後者更現實。

  只要人家沒用惡意的人身攻擊洗禮我們,沒捏造事實誣陷我們,我們憑什麼對人家的批評不高興?

  沒有人可以躲過人家的批評的。

  更別想說,不公開講而在背地譙,就比較有品。

  遠遠不是。

  
  之前不知是不是有人冒充我的帳號評說子齊的<病>,他居然以為我不喜歡以對話為結尾,就刪改成以僅僅兩行的一段收結起碼四千字的文章。開什麼玩笑!我可是以對話收結的達人啊!

  在此示範一則:

  「我們班的人都很愛唱歌,有的真的很會唱,有的雖然唱得很投入,可是就是五音不全……」陪俊安走路回家時,他說。

  「你在指桑罵槐!」我怒道。

  「不不不,輝姐,那個人比你還慘。」

  「嗄?這麼厲害?」我驚嘆。

  「像是<曖昧>,我唱給他一次喔,讓他跟著唱,他還是沒有音準可言。」

  「嗯嗯,那我的確唱得比他好,至少我還跟得到……」

作詞:陳珊妮 作曲:陳珊妮 編曲:陳珊妮

春天找一朵小花 天空找一片雲 螞蟻找一塊糖
歲月找來皺紋 面紙找著眼淚 吉他找六條弦
音樂找一隻耳朵 我要找到自己
你要找的是我吧 你要找的是我吧 你要找的是我吧
這是你想找的愛情吧
秋天找一點憂鬱 月亮找著星星天使 找一雙翅膀
月曆找到光陰 記憶找來恐懼 習慣找到婚姻
愛我找來後悔 想念找到失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分秋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