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總算有忙的感覺了;儘管在許多人眼中,還算是比較沒事的。其實我也才二十一學分,外加體育和系圖而已。要說最近道南、大論發雙向殺來,其實我後者的任務已大半完成,目前幾乎只要等停雲完成首、尾,子齊完成註腳就好了。至於我有史以來要赴死的最艱難戰役,極可能全數槓龜的道南,新詩、散文、小說都寫完了,就剩古文和書評了。古文反正也是大一國文的作業,書評要求的書我又剛好看過,要在下禮拜五前全部完成,應該還過得去。

  雖然也才二十一學分,扣除系籃練球時間,稱得上空堂的只有星期一的五六節。這是我無視慚愧嚙咬,打死不加啦啦隊的主因。不過也用不著說得那麼冠冕堂皇,其實我就是不想去,如此而已,就算將我打回十五學分,我最多是沒個完美的藉口搪塞罷了。跟一大群陌生人-還是女生(沒幾個男生參加的樣子)-合作,想想就難以施展手腳了,更何況是我最爛的跳舞。想當初練據說是樹中優良傳統的軍歌比賽時,只是採個正步就會同手同腳,更何況跳啦啦隊?

  「說到頭來還是自私作祟啦!」唉!我是啊!

  「總副召之前都對你那麼好,還在你洗硯台時一顧茅廁,盛情相邀耶!」唉!我知道啊!

  可是我還是逃了。

  唉!就這樣吧!

  沒當上任何營隊的任何股的工人,啦啦隊又逃役,我下學期在活動上變得十分清閒(不過我上學期也只參加過系卡就是了)。

  今天中午,舞雩四人終於能湊在一起,召開這學期第一次社課。這學期的社團時間十分難喬,因為停雲原本就重的課業變得更加繁重,直逼雙主修的境界,子齊也自稱是大忙人,同在政大要聚首竟是如此不易。

  有人可能會覺得本社是文藝到詭異的族群,其實我們也不過是互相交換文章,偶爾會圈點錯字,畫畫佳句,針對有疑異的地方討論而已,正常得很。我這人也不是文藝的人,才碰到純文學領域一根腳趾頭而已,還不是開心的嘴砲別人文章?不過就算被認為氣氛怪異,我還是很喜歡能和擁有同樣興趣,卻有不同風格的一小群人談詩論文,這樣的機遇從前沒有,以後也未必能有閒暇、閒人啊!

  珊珊的俏麗可愛,停雲的華麗奪目,子齊的……典雅持重好了,真的都……嗯,該說大部分都值得我好好學習。閱畢三人的<書桌>,個人還是心許停雲那篇。她用辭雖華麗,設譬雖新奇,不但不阻滯,還有一種類似簡媜的靈動飛揚之氣;她好用長句,但念起來一氣呵成,精緻而厚實的畫面感洶湧撲來,簡直已不是同輩之作,可以躋身散文作家之林而無愧。子齊有她的七分文采,但截彎取直過的小河,終不如滔滔江水;子雅有她的七分濤聲與浪花,卻像黃河般大起大落,河道數易;我有她的七分流量和流速,但水質?零分!如果宇容大姐還有在寫文章的話,或許才有一較之能吧!可是她網誌的雜草快「亭亭如蓋矣」,所以停雲真是目前見到同輩當中最有實力,也最有潛力的「作家」了。

  之前一直沒人能靠自己解出的<月光>,總算由珊珊、停雲兩人破解了。我一直覺得我寫得很明顯呀!怎麼還會看不出來呢:

這首詩的立意其實還不錯,
我猜,有種別於世俗看法的「真」。

不過,有些語句太白,
其實新詩白一點也無妨,
不過白要白得有深意,
也就是要有讓人回想的觸發力,
我一時找不到例子,
不過席慕蓉有些詩就是這樣,
當然,仿效席慕蓉難免會流於斷句散文之弊。

有意思的是第五段,我覺得很好。
唯一窄化詩的美感是第一段、倒數第一段跟第二段,
直接道破美了,這樣無法讓讀者間接去感受美,
詩之所以別於散文,乃在於用精練之句傳達跳躍性思維。(散文也可跳,不過以詩為主)

你要寫月的美,
不妨寫「惺忪睡目,瞧見的是搗藥的兔影」「寂寞的花容掀起嫦娥新的背叛」,
雖然這兩句乍看之下沒有寫出月的美,
卻讓人自然而然形塑月的形象,
大大別於詩中「世俗的論辯」。

立意佳,雖然詩句有些白,我看得出你要傳達的意思:) 


  看個鬼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分秋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