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停雲篇

  個人認為這是一篇很棒的文章。

  姑且不論它的長度和形式是否偏向小說,至少我認為它是一篇很成功的抒情文。一位老師奇特的形象生動而幽默的躍然紙上。文中挑選的例子從各個角度切入,客觀的向讀者呈現這位老師的言行舉止和處事態度。作者更善於用一個旁觀者的角度,由遠而近,一層層揭開老師被貼上的各種標籤,體會出真摯的付出和關心;一步步進入老師的思想世界,引領閱讀的我們一同分享他與老師的交流與互動。一個能激起讀者共鳴的作者,已成功了一半。

  此文優秀處除了用淺白樸素的文字把人物形象勾勒得活靈活現,最關鍵的地方在作者選擇了一個特別的題材,從現實生活中取材,最能完整表達作者個人價值觀與創作心情。此文迅速的讓讀者融入實情實景,流暢的接受了作者想傳遞的情感,展現一個忠實的陳述者的風趣的文筆所展現的個人魅力。

  另外,我覺得作者客觀的態度也很難能可貴。他能保留一定的思想空間,把事情呈現在你我眼前,讓「自己」來做最後的決定。比方說他並不隨波逐流,和大部分同學一樣只注重事情的表面,願意用另一個角度思考,理性的去判斷真相;又好比即使他加入「挺徵會」,依然能正視徵媽的缺點,不使自己陷入「盲目崇拜」。

  這是一篇能令人感動,然後會心一笑的文章。對於自己父母就是老師的我而言,更是感觸尤深。唯此列出一些小瑕疵,謹供參考:

  (一)行文流暢,但用字不夠老練精準,許多冗言贅字,可望改進。

  (二)層遞法(或為文時的剝筍法)用得很好,但請留意情節安排和主題掌握。

  啊!反正我不滿的只有文字啦~

  用得成熟一點,美一點,不要像日記或網誌那種口語風就好了!

  手快斷了~~

  加油!

                        停雲 2008.12.28

註:她看的是<徵媽>版。


飄羽曰:

  能得到停雲的讚賞,甚至用手寫了A4滿滿一面,夫復何求?

  不過對於將這篇文章冠之以「客觀」,我第一眼看到時不禁噗嗤一笑。

  有耐心看完的人,只怕一大半都有受騙之感,因為這長篇文章的性質,大概就等於日本拍紀錄片證明沒有南京大屠殺一樣,純粹一派歌功頌德,就算是最長的(四),好像也只是輕輕帶過,最後好像還寫的她很有理耶!文學可以抹黑,自然也可以抹白啊!一方面是私心,另一方面,這好歹也是要拿去參賽的耶!寫她濫用經驗法則老愛不分青紅皂白罵人還屁一堆什麼鬼訓練理論,是很有創意啦,那我專門送個「討徵媽檄」去評審的碎紙機幹麼?歌功頌德至少還有一半的機率被看到嘛!

  當初寫這篇文章,當然不是如表面說要參加比賽那麼簡單(最後還不是忘記報名)。那時我決定退出「班論」,回鄉耕耘雜記,不再亂屁高論,但畢竟嘴砲不發不快,便選擇以偽純文學的形式抒發,洋洋灑灑10311字,雖然仍有所隱諱,但也足以發洩。要以世俗的客觀去形容,當然不適當,不過以我自己對「客觀」下的定義,即使是如第一版的粗疏,也還說得過去:「即使選擇的材料可能不由自主的多偏於己見,但提供自己的解釋與看法之餘,並不對事實作粉飾或曲解」。這點堂錡老師倒說得透徹:「你寫了她的許多優點,也說了一些缺點,但最後還是偏向她。」我認為這是合情合理的主觀。

  我盡量將自己的文字當做攝影機,以觀察事件為主,並盡量隱藏自己的感情,儘管在選擇材料上沒有一半一半,但好像也能「矇騙」其他不曾在劇中的人,至少,這篇文章有了藝術的真實,那麼歷史、現象的真實又何足道哉?

  在此不如公開最大的隱諱處吧:


  我不知道她無預警聽到這句話有什麼感覺,至少,之後再也沒聽到班上傳出什麼「過度要求」了。


  世界真會如此美好嗎?或許,這也是我當時,以至於現在,對未來的期待吧!

(二)子齊篇

讀這篇文章,大抵上是舒適的。語多長句,氣氛和緩,又夾雜令人會心一笑的語句,像是「我敢說,可以跟她對轟而不落下風的生物,至今還未演化出來」以及「她自言愛看帥哥,常常有『非分之想』,也常常向我們複習她的師丈名單,劉徳華和車仁表都不幸榜上有名」,詼諧的趣語,讓讀者有繼續往下讀的動力。

 

 

 

這篇人物誌的形象很飽滿,利用主角的言語、行動、個性,環繞書寫,使人印象深刻,從第一段的嗓門大與夾雜台語、第二段的「校園踏青」與報紙文章到第三段的廚藝,「異於常師」的主角形象躍然紙上,第四段,筆鋒一轉,開始寫班上同學對主角──徵媽的敵視與意見,作者運用一連串的疑問,層層推移,最終得到結論:徵媽所作的一切都是為了班上的孩子,疑問的反覆使讀者進一步思考,雖然此處用語較白,少了些韻味,但辨析事情的真相,用一連串的疑問並無妨。第四段末,作者寫道:「她也許不是個理想的老師,至少,她絕不是個壞老師。」第五段文末,繼續加強書寫:「一位老師,以至於一個人是好是壞,不是只依其言行舉止來判定,而是真正用心去傾聽對方的心音。置於何不合理想的尺,也許不是那麼重要了吧?」第六段,作者對師長的欽佩更深:「她的心音,隨著我與她頻率的調近,漸漸清晰起來:她的缺點─我喜歡「曲解」成特色─我漸漸適應,甚至發現從別的角度觀照,有全然不同的感受。」遞進式的情感描寫,感染讀者對這位師長的喜愛。另外,第二段末,作者寫:「只要對全班四十一位同學的其中一位有好處,就有繼續做的價值!」與文章最後一句遙相呼應,加深讀者印象,也讓這位師長的形象,更顯偉大,更顯飽滿。

 

 

 

在語句上,由於多長句,會使閱讀上有些不暢,像是「隨即沙啞而富有『磁性』的聲音迅速、清晰而有活力的傳到每位同學的耳朵:『孩子們早啊!』」可以改成「隨即沙啞而富有『磁性』的聲音,傳到每位同學的耳朵:「孩子們早啊!」迅速、清晰而有活力。」,還有,「撕開的清脆聲現在想想還有點像她在求我們輕些」,可以改成「撕開的清脆聲,好像在求我們放輕些,現在想起,依舊真實」。第三段中的「那時是國文課……直至翡翠山空」,筆法細膩,頗有生活藝術家的味道,是絕佳的小段。第六段的「徵媽的聲音沙啞而洪亮,他的聲音反而變成一隻小魚,被無私的打氣淹沒」,對比手法足堪玩味。

 

 

 

這是一篇好的散文、好的人物誌、好的懷舊文章。除了語句上可以精練些,並無不成熟之處。當一篇文章的情感豐沛而真摯,語句精練與否、華美與否,都顯得不重要了。

 

 

 

※真是不好意思這麼晚才給你,文學路上繼續共勉之吧。※

 

註:他看的是<品茗>版,長句部份已依他之意作調整。

飄羽曰:

  這篇暫且先不嗆他,八股的感謝子齊撥冗替我寫了這篇還滿像高中課文賞析的評論。

  長句部份,大部分是為了突顯其人囉唆而設計,當然也有地方是失手,他指出的地方剛好都是我修改時沒看到的。

  吃茶凍那部份,我已盡力用極文青的方式改寫,能得到文字方面真的極文青的他的讚賞,代表我還是有做文青的本錢的!(淚光)

  此文的主角,前幾天才拜託我幫她替輔導室寫一篇當時的推甄歷程,寫是沒什麼困難啦!反正我的網誌完整紀錄當時穿教授服模擬面試、鬼遮眼看錯日期等等悲慘情事,下筆一定如有神助。

  可惡的是沒稿費!開什麼玩笑?

  唉,看在她為我提供如此飽滿、多元又有層次的人物形象的份上,也沒什麼好說的。說不定這篇真給我賽到道南文學獎的佳作,還得要請她一頓呢!(不過依照道南一向的標準,這種文筆實在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分秋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