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PtceEdwUH8

蔡健雅〈達爾文〉

作詞:小寒
作曲:蔡健雅

我的青春 也不是沒傷痕
是明白愛是信仰的延伸
甚麼特徵 人緣還是眼神
也不會預知愛不愛的可能

保持單身 忍不住又沉淪
兜著圈子來去有時苦等
人的一生 感情是旋轉門
轉到了最後真心的就不分

有過競爭 有過犧牲
被愛篩選過程
學會認真 學會忠誠
適者才能生存
懂得永恆 得要我們
進化成更好的人

我的青春 有時還蠻單純
相信幸福取決於愛得深
讀進化論 我贊成達爾文
沒實力的就有淘汰的可能

我的替身 已換過多少輪
記憶在舊情人心中變冷
我的一生 有幾道旋轉門
轉到了最後只剩你我沒分

有過競爭 有過犧牲
被愛篩選過程
學會認真 學會忠誠
適者才能生存
懂得永恆 得要我們
進化成更好的人

有過競爭 有過犧牲
被愛篩選過程
學會認真 學會忠誠
適者才能生存
懂得永恆 得要我們
進化成更好的人

懂得永恆 得要我們
進化成更好的人
進化成更好的人

  最近有時會想:要不要關掉網誌算了。

  有這個管道,總會不由自主寫些別人不感興趣,或打擾他人的東西。少了一個對外的管道,就更能逼自己獨立,一個人處理一切,不再被人訕笑:「說是要獨立,還不是在這裡討拍?」

  總是在網誌形塑善良、溫和、深情又帶點可愛白爛的自我,很長一段時間,也相信那就是最真實的自己,至少,自己正在鍥而不捨的趨向「他」。最近漸漸了解,從自己手中流瀉出來的文字,竟是偷偷摸摸的不斷在扯謊,還自以為沒人發現。語言與行為亦然,我總可以靠很多解釋讓自己心安,網誌能以我還算能通情達意的文筆堆砌出一座自圓其說的形象之塔,其實骨架子是空的,我只是不斷在填補一個虛假的模特兒。

  然而認真想想,「沉默也是一種聲音」,尤其平常聒噪、網誌寫得臭長如我,如果網誌停產,只怕也會被詢問,結果也只是比較高明的炒新聞而已。何況說謊也說了六年有了吧?我早已成為一個總為自己找藉口開脫的罪人,習慣成自然,自然而不再會被良心揪出審判。汙汁深入骨髓,再也洗刷不掉,除非毀滅它。

  要真的從大家眼前、耳中消失,最徹底的方式不是躲起來不見人,總是會有人來找我的(這麼有自信?),就算是死,總有善人的善念不自覺的讓我的名字仍有意義。最徹底的消失,該是讓眾人視而不見、聽而不聞,一切順其自然,如一草一木,不會有人思考它的獨特,自己也不再時時想要在人家面前挺立,了無罣礙。

  只是,罪人如我,有可能做到嗎?有可能願意去做嗎?

  從來都沒有超脫過,只會做出極端的改變,惹人注意而已,如此,得到的不會是拍拍,只會是輕蔑與恥笑。

  「你就只是這樣了。」

 

  輕痰美好的地方之一,就是可以一群人一起做異常浪漫的事,而不會覺得難為情。

  一次討論會完,熊很突然的拿一盞天燈來讓大家放。我之前從未放過天燈,連近看都沒有過,原來天燈不過是薄薄的類似紙袋的東西,大家寫願望時不知誰人把它弄裂開來,還得用膠帶貼上,沒想到承受夢想的載體竟是如此脆弱。十幾個輕痰人寫起願望都還滿鄭重的,大概文學和天燈一樣,我們總是相信它們的美好,儘管不切實際。

  我寫的是:「做個更好的人」。是歌詞改寫(原本是「進化成更好的人」),卻也是我最近的心聲與追求。我像極了刺蝟(本想用玫瑰為喻的,但發現太抬舉自己,不就是叢鬼針草嗎),別人遠遠看尚且覺得可親,真的靠近就會被刺傷,那痛楚彷彿也倒刺進自己的心裡。不會有人相信我不是故意的,連我自己也不相信。

  我們選了藝中SEVEN外的平台讓它起飛。一開始很不順利,天燈虛軟無力,後來才醒悟應該要讓空氣進去天燈內部,果然空氣一進入,彷彿輸血般立刻活了起來,飛得好高好遠,在底下看甚至覺得跟雲等齊了。

  好在它飛得那麼遠那麼高,所以我們看不到它的墜毀,即使知道終會如此。

  至於天燈到底有沒有上達天聽,我想到現在天還沒有聽到,或是天燈太多還未收到我們的訊息吧?因為,我現在仍不是一個更好的人。

 

  最近處理你課程的加簽問題,格外緊張。你說不用緊張,慢慢熟悉,有事可以一起解決。我佯裝輕鬆,說一切OK,其實就跟你上課時努力在講台上站穩腳跟,其實仍沒什麼把握一樣,都在小心翼翼的守持著我們的義務。

  這些日子仍是有許多學生來找你,關心、送禮,與擁抱。即使已聽不同人說類似的話好幾次了,要不在你面前感動流淚,仍不是件簡單的事,不過總還是控制得住,因而我原本以為習慣只是時間問題,我總可以堅持下去,不對你吐露心聲,只聽你說就好。

  可是,有次一位女學生來看你,起初說的仍是你變瘦了、你變得憔悴多了之類的話,我已學會放空來抵擋,可偏偏有一句話讓我聽到了:「我很想要成為一個讓別人信任的人,可是我後來發現,真的做不到……」當下不僅淚馬上流下,差點便哭出聲來。離開教室時,你又再三感謝我的幫助,說我為你想了很多,如此這般,感動的淚旋在眼眶,硬是不讓它漫出。我多麼想請你不要如此說,那會讓我自滿,而且,那並非事實。你如果再跟我相處久些,當我又該死的不再如此戒慎(也就是不再緊張而能自然),你將會發現,那些信任是建築在虛假的理型上。我沒有你想的那麼好,只可能是你無法想像、也不願深探的低等。

  但願我能多維持這種假象久些,那是我生存的唯一寄託。如果我能真的進化成能讓別人信任的高等人類,那當然更是我全心盼望的,我不再相信我本來就是如此良善,不過是為了爭取眼光而為罷了,但總比什麼也不做、自甘墮落得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分秋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