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十一,星期二。

  去好樂迪唱歌,算是幫玉米慶生。

  嘶吼到懷疑隔天還有沒有聲音,爽快!自己真音的高音開始抓到共鳴點了,不過還是有失敗的危險,而且也不夠柔和,要再多試試。史考特聲音之高依然是這麼恐怖,我看他的真音極限大概也就是我假音的頂點,也就是說

  拖到近十一點才坐上車,十二點初才到家,讓阿嬤擔心了。雖然手機裡跟她說開著門就好,果然她還是守到我回來為止,實在很糟糕。




  八月十二,星期三。

  之前撞到我的靈感,在噴漆的一心二用中,情節逐漸綻放,就等餘裕藉由鋪陳讓它結果了。

  可惜,在這裡哪來的清幽供我揮霍?能寫網誌就很厲害了。




  忙完,吃烤肉和喝酒。

  我唯一能讓這些大人讚賞的,也只有酒量了--政大這個名號畢竟是拿來向親戚朋友炫耀用的,對中文的鄙棄才是內心話。

  十幾杯冰的台啤下肚,只覺得有點脹氣。跟去年謝師宴的亂湊烈酒相比,啤酒當然是不夠看了。想到某人二籌因為前夜喝了區區一杯酒精濃度百分之三十五的烈酒,就倒在房門不醒人事,不禁一笑。哪天跟朋友聚會,倒真想嘗嘗酒醉是什麼滋味。

  聽著一旁的舅舅(嬸嬸的弟弟聽說是這樣叫的)「馬啊狗」來「馬啊狗」(「狗」的台語和「九」諧音)去,痛陳他拒絕外援之類我沒聽過的事,我忍著不動聲色。叔叔以為我聽不懂,說:「聽不懂,喝酒就好。」

  假裝聽不懂台語,的確替我省下不少應對的麻煩。大智若愚嘛!

  


 
  八月十四,星期五。

  一個禮拜以來,新聞、報紙幾乎都被八八水災所盤據,繼九二一大地震後,可說是最震撼台灣的一次災害。

  聽說在msn掛太陽標誌等於捐十元?可是我瞄到新聞好像又說沒有?

  八月九日,我正展開極其溫暖的桃園行,完全不知道南部竟是另一番景象。

  「那些被淹的自己都在山地種檳榔,破壞水土保持,到時才在怪政府,對不對?」阿伯說。

  「嗯。」

  才怪。

  先別說受災戶是不是百分之百都是自作自受(之前直升機失事,倒真是因為居民違法掛一堆好像叫流籠的東西,妨礙降落所致),也別說這次降雨真的又大又久。  

  如果有選擇,他們還是會破壞水土保持嗎?

  居於深山,幾乎註定他們沒辦法走都市人的人生正路:讀書、考到好學校、到好公司上班。

  你能怪他們不努力向上嗎?

  只能說,運氣決定了他們的經濟、他們的不得不。

  我常常說我環境差,但跟這群人相比,我畢竟家裡附近還有書店可以白看,畢竟用各種不需花錢的管道累積了相較之下不低的知識資本。

  在施予憐憫之際,我想我們更要知足現在擁有的一切。

  很久沒捐款了。

  有印象的一次,是九二一大地震,創世基金會在募款,我原本要買早餐,熱血上湧,就捐了早餐錢三十元。

  上禮拜二系籃幾個人一起去史考特家,途中下大雨,傘都擋不住。我和玉米共撐一把雨傘,正當我疑惑為什麼他突然轉向不跟上史考特和俊宏時,他摸索出五十元,放在正在地上蜷曲的老人的鐵碗中。

  「下雨了還不跑,總不會是假的吧?」

  我這人很怕麻煩手續,也沒有自己的帳戶,不過我想四處募捐的人還是有的,碰到時就隨手捐點血汗錢(貨真價實的流血流汗)吧!

  由於唱歌是我不多的專長中頗得大家「驚嘆」的一種,不送上一首歌怎對得起自己?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tmbZbzr680  





  八月十六,星期日。

  九月十三日總迎已經確定,又根據選課日程表,加退選定在九月十四至二十一日,可見這次開學也差不多是那個禮拜,再加上住宿應該會提早搬進去,看來我應該能更早脫離苦難囉?

  比起上學期學校極其白爛的九月二十三日才開學,讓我做滿三個月,老天真的很幫我了。





  今天傍晚原本要接點工作,想說都要到公館附近,不如先到學校看看北迎串場戲的排演。

  結果,說是討論選課還差不多,反正串場隨性一點,比較自然。

  和子齊吃完晚飯後,臨時討論起殺手系列我比較喜歡哪一部。

  那還用說!當然是《流離尋岸的花》啦!這部小說的最後片段特地在飄羽文評集中引述到,當然是因為我特別鍾愛,也認為他能以女性視角詮釋得絲絲入扣,讓我一看再看都忍不住鼻酸,是非常不容易的成就,要知我的哭點可是很高啊!

  我不妨再引用一段:

  「對了,我可以去打工,多少賺一點幫你存錢買遊艇,不管是便利商店還是大賣場還是速食店我都可以都沒問題。」 她用力吻著鐵塊的身體。

  「……」

  「不好嗎?」小恩很認真地說:「如果你想要我再去援交、賺快一點,我也沒關係喔,因為有你保護,我現在一點都不怕遇到不好的客人……反正遇上那種很壞的我就不做,好不好?」

  鐵塊用看海的眼神看著小恩。


  「我養妳。」


  小恩又哭了。

  這陣子她才想起來,原來她是個很愛哭的女孩。




  閉上眼前,我不過是一朵被踩爛的花。

  睜開眼,已遇見最溫暖的陽光。

  僅僅三個字,三個字而已,蘊含著澎湃的催淚能量。

  殺手系列,放在我閱讀無論何種小說的漫漫大海中,其實都超越中上水準。

  <鷹>的羅生門式結局(汗顏的是重讀才驚覺有這麼多種可能),<吉思美>不一樣的女性風景,<角>的歷史翻轉趣味,殺手月、九十九關於正義的辯論思索,<貓胎人>(這變態哪稱得上殺手)迷戀鎂光燈的變態心理,<歐陽盆栽>峰迴路轉的情節與全新撲克牌遊戲詭陣的迷人,<Mr.NeverDie>對無限自由的探討……

  要以傳統的文學價值衡量之,最接近的似乎是月和九十九。

  但動人,一向是取決一本書在我心中地位的量尺。

  所以我幾經思量,還是跟他推薦了這部。剛好便利商店這本打八五折,他就買了。
  
  但願這次能成功賺到他的熱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分秋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