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拜日的事,這麼晚才寫,只因最近幾天晚上要不是出去,就是周圍很吵,不過再不寫即時性就越來越差,保存美好時光還是越早越好。

  帆哥下了一個很好的定義:女神降臨。

  與欣然老師真的好久不見了,也是二月初後就沒見過了吧?五月末的那次戰役,她幾乎是第一時間回應,還累得我動用英文回應,真是超感動的,沒想到要拖到最近才能親口跟她好好述說一番。

  想想去年,大概是期末考結束的那天,老師請柔妹、帆哥和我去桃園超貴的欣葉,後來還去逛花市和有機烘焙坊。當年沒留下文字紀錄真可惜,也不知道照片流落到哪去,我只記得要坐在鞦韆上拍合照時,帆哥抵死不從的模樣。哼!了不起嗎?

  無巧不巧,這次仍是原班人馬演出。

  我和帆哥一起坐火車到桃園火車站,抵達時還早,就先去遠東百貨,看看造型奇特價錢恐怖的名牌鞋群打發時間。柔妹一頭短髮,真不知何時長得回來。欣然老師依舊氣質絕代(知道你會收看本部落格啦),不過有點想念她從前上課戴眼鏡的模樣。

  中午去吃一家賣文字燒之類的日式料理店,我當然是科科科的吃得很開心,只是老師又搶先付錢了,讓已經算有賺錢的我認真羞愧了一秒鐘,不過我預定好的生日禮物,也不下這一餐啊!唉!若真要認真計較,也不知道要還多少頓才清償得了。

  吃喝中,聽到了超大的八卦,也暢談了好大一串。離開高中一年了,跟他們的聯結卻不減反深,依然能解放自我,真的是上帝給我的最好禮物。

  高中的好友,真的是一輩子的。

  沒有互相計算,沒有人情顧忌,就只是敘舊、討論近況,然後開懷大笑。

  大學呢?

  畢竟還未蓋棺,我不敢下定論,但,有時我總會對整體疲弱的氣氛感到失望。

  當然,六年三班也不是就團結向上,我還沒蠢到將過去美化到這種境界,那時候當然偶爾也會有微詞,不過,至少不會讓我有種……危機感,要不然我從前哪敢一直放屁。我也衷心希望,這種感覺只是暫時的,只是貴古賤今的錯覺。

  然而,有一段時間,我真覺得這個小說片段簡直是一語成讖:

 



  「你決定了,可是我們還沒決定!」一句冷冷的話,打斷了韓慧瑩接下來為大家的謀畫。

  說話的是凱翔,他原本一直站在最後,現在終於忍不住走到前頭,雙眼不眨的直視驚詫的韓慧瑩,眼神充滿倔強與不服,甚至有點像獨行於荒野的狼。

  韓慧瑩清楚的接收到他叛逆的眼神,看到他那擺明不屑的嘴角上揚,她哼了一聲,彷彿就要發作,卻只是深深吐了一口氣,接著又緩緩的說:「好!那你們有什麼意見,說出來給我聽聽。」

  (略)…… 

  凱翔不語,望向後面的同學。

  沒有半個人「發表意見」。

  他甚至有種錯覺,好像大家都退後一步,只留他和韓慧瑩針鋒相對。
雖然只有幾步之隔,但這幾步之隔彷彿是圍起擂台的紅繩,他們彷彿已成了吃爆米花喝可樂的觀眾。

  佳祈原本要開口,但嘴唇才顫動了一下,柔柔便偷偷捏她一把,暗示她不要輕舉妄動,於是佳祈也只好用眼神支持他。

  祐達很想出去說些什麼來緩和氣氛,但他不但不知道該說些什麼,甚至不敢跨出一步,他看了看國華,國華則回以神色凝重的搖頭,所以他也只好繼續看著。

  其他同學,有的同樣心懷不滿的瞪著韓慧瑩;有的四處張望,就是不看在前頭的兩人;有的只低著頭,蹂躪那些蘸著不知是露水還是雨水的青草……

  不管在做什麼,他們都沒開口。

  沒什麼人愛惹麻煩,很不巧的,凱翔正是那極少數的「什麼人」當中的一個……




  這段的價值衝突,是我覺得《黑暗之子》中寫得很好的片段(作者說是就是!)。

  當然啦,有很多我不便具名免得又害到他們的好人,不管是對我諄諄教誨冷靜以對(大概是怕我跟人幹起架來?醒醒!我只是有流氓氣息的文青而已!)、主動衝到我面前擋子彈甚至還反攻,就算是願意和我理性討論也好,我都很感謝。即使是跟我直接表明不會明著支持的人,我也很高興,對這份熱騰騰的坦白感到窩心。

  然而,幾乎沒有人主動為自己所思所言站台,甚至遺落本該捏得緊緊的記憶拼圖,這點,當時為了不想讓別人愧疚,更不想造業於我如此喜愛的好同學好朋友,我極力隱藏,甚至還得勉強克制吆喝動員的欲望,怕落人口實,也覺得自己沒這種權利。

  或許這樣才是最合乎成熟之道的吧?但我始終有一點失落。

  會不會所謂戰友的認同,只存在於夢想和虛構的記憶?

  然而,那同仇敵愾的義氣,那坦誠相照的熱情,就算是幻想出來的好了,於高中,它已成了不可顛覆的真實。

  在我被汙成掩袖工讒不知羞恥沐猴而冠廣大的膿瘡(抱歉了,面對如此明目張膽的雙重標準,我已經沉默夠久了)時,我第一時間是胡亂扯篇小說,向高中時代取暖。

  大學,大學,你們是受潮了,還是缺乏一個火種?

  我終究是幸運的,起碼我還有暖可取,甚至,六月初我遞一個眼神,金魚就自動把吃剩的牛排推到我面前,這是何等的默契!

  畢竟是不一樣的環境了,不再是可以用手機隔空叫罵、在黑板豪氣寫上「小心錄音」的時代,為了我同樣喜愛的這個環境,我會努力適應,至於比較有稜有角的自我,一到長假,高中同學還不算難見,不缺機會揮霍。

  人生沒有全拿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分秋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