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選報告,what a mass!

  不提某人直接或間接影響的所有環節,我也不認為我們有做到應該做好的。

  身為倒數第二組,親眼觀摩,並嘴砲前四組如此多的前車之鑑,事到頭來方知難。

  排版、標點、字型、錯字、臨機應變的能力、思考脈絡的清晰度、口頭報告時間與氣氛的掌握度……到了台上,才知道遠不是在台下一邊偷寫札記,偶爾才瞄幾下台上的輕鬆愜意。

  書面報告問題叢生的問題,在下禮拜五向班上同學匯報時,我希望能謹守分寸:不管某人如何如何,把這種種缺陷都當作是整組的共業,只有如此做,方能在擺明分崩離析的狀態下,表現出那麼一丁點只論結果好壞,不論責任歸屬的基本品德。

  事實上,最後將稿子送出的人是我。近兩小時中,如果我細看,至少可以看出前言、結論的虛無單薄、排版的大量故障(用不著將理由推給天一的電腦,要不然別組怎麼都沒事?),以及唐代部份的內容並非我們商議出來的最新版本,而這顯然造成極大的矛盾,我沒能力和時間修改嗎?表面上是我怕一更動就毀掉整個排版,實際上,說不是自己懶得多費工夫,誰會信?

  再說口頭報告。如果我能仔細看過自己要講的powerpoint,有可能看不出多出兩首我本來沒要講詩嗎?我們口頭報告的時間花到幾乎超過浩蕩四十多頁的女性組,想必我也貢獻良多,更別說我忘了介紹「工商服務時間」的前情提要了。

  時間再往前推,在董驊將原稿製成書面檔案時,如果我能先要檔案來看,有很多非常大洞的錯誤,不就可以避免了?要推託說是某人在星期三的半夜才交出原稿,固然合情合理,然而,顯然我還是沒盡到個人最大的努力。

  雖然今天的提問,我的部份還滿少受到轟炸,畢竟我做唐代,表面看來有很多東西要看,其實為了平均篇幅,我也沒真的寫和講多少,又有現成的《唐代戰爭詩研究》在手,拾人牙慧實在容易多了,不過,既然是團體,絕不是把自己的部份做完就算了。我很難自欺,說沒有因為個人主觀的情緒,故意忽視某人的錯誤而置之不理,更難說自己已經盡力了,這顯然不是做學問的良好態度。

  慶幸的是,經過大論發的洗禮後,這次我口頭報告的口條順多了,當然這也跟我的部分百分之百是我寫的,內容也沒太艱難有關。感謝下課還特地來聽的子齊,也感謝私下說我講得好的玫萱及其他(如果有的話)。

  有些人可能覺得詩選報告很繁重瑣碎,可是我卻覺得,雖然在知識層面我們未必能從中得到大幅度的躍進,在分析、表達、應變、交流等能力上,我們只要有用心去做,或多或少會得到一些無形卻有質的收穫。


























  以上官腔完畢。

  我的部落格,一向是幹譙人的溫暖園地啊!

  我很懷疑我聽到與目睹到的,關於他的一切,到底是從哪裡來的?

  從所謂的文學經典來的?

  是來自故意誤導主角多繞好一大圈才找到寶藏,冥冥之中科科笑的「天地之心」?(註一)

  是來自發願要在金黃麥田中隨時準備接住跌倒小孩的荷頓?(註二)

  是氣走白瑞德,然而名言「明天又是新的一天」依舊經典的郝思嘉?(註三)

  是永遠帶著一顆善體人意、純樸忠誠的心的阿山?(註四)

  是在狂風暴雨中、驚濤駭浪旁舞出絕美靈魂的龍仔?(註五)

  是讓翠翠把槳心心念念,想著「或許明天回來」的儺送二老?(註六)

  這六本當中,兩本他看過,另外四本他想看但還沒看,我敢寫,自然代表我都看過--當然這也沒什麼了不起,加上簡媜的散文集《夢遊書》,頂多佔他的書單7%(不過他自己也看不到四分之一啦,所以他頂多才學有我的三倍高)。

  我很確定,這六本書沒有今天與昨天他所展現的一切一切。

  不過是個法利賽人。(註七)


註一:《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保羅‧柯爾賀(最近出有彩圖的版本,恩佐畫的一定讚啦)

註二:《麥田捕手》沙林傑

註三:《飄》瑪格麗特‧米切爾

註四:《追風箏的孩子》卡勒德‧胡賽尼

註五:《燕子》朱少鱗

註六:《邊城》沈從文

註七:法利賽人是猶太教的一支,只做到形式上的信仰精神,卻藐視他人,在《聖經》當中幾乎是偽善、自以為高的代名詞,譬如<路加福音第十八章>:
 
18:10 (耶穌)說:「有兩個人上殿裏去禱告:一個是法利賽人,一個是稅吏。
18:11 法利賽人站著,自言自語地禱告說:『 神啊,我感謝你,我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
18:12 我一個禮拜禁食兩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
18:13 那稅吏遠遠地站著,連舉目望天也不敢,只捶著胸說:『神啊,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
18:14 我告訴你們,這人回家去比那人倒算為義了;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

  是不是覺得我突然有水準起來?別懷疑!除了聖經引文我懶得打用複製的之外,其他的都是我記憶所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分秋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