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章

3-1

  為了怕無聊,在中午前王蕙心還帶大家到接近中部的一家觀光花市參觀。參觀完後正好是午餐時間,就便吃了與四面擁簇的花朵一樣五彩繽紛的大餐,然後再出發。

  遊覽車只能到距天藏山區山腳一公里左右,所以一行人大約步行了三十分鐘才到達。沿路的人為設施隨著接近山區而愈來愈少,花芬樹香愈來愈濃厚,鳥鳴也愈來愈清脆嘹亮。

  到達山腳時,再也不見平地及大部分山區恣意張牙舞爪的高壓電塔。公寓、大廈之類的建築物,明明距離並不遠,卻彷彿已成了無關緊要的幾點墨汁。

  遠遠的,可以看到彷彿披著輕霧的連綿山巒;彷彿此時不是下午,而是靜寂濛瀧的清晨。綠的層次多樣,卻完全調和,渾然一體;間中,摻雜了一兩處粉紅或雪白,不但不讓人覺得突兀,反而畫龍點睛。

  在場的人都彷彿看呆了,腳步都不自覺放慢了些,音量也放小許多,彷彿怕一大聲,就會把這幅美景給弄皺了。

  與遠處觀察的結論相同,山路並不陡峭,雖然沒有登山步道,但大夥兒,包括三人幫這種走不到一百公尺就會嬌呼喊痠的人,也都還走得下去。

  可能是前幾天曾下過雨,土壤還有些溼軟,但或許是因為這裡的土吸水性佳,踩不出水來,反而有種泥土夾雜青草的氣味瀰漫整個山區。

  山中的空氣和都市實在差太多了,其中幾個都市人,像是耀慶之類的,甚至覺得這是打出生以來,第一次鼻孔是真的打開過的。就算是見過世面的甄心怡和王蕙心,也不禁時不時閉上眼睛,沉醉在芬多精的沐浴中。






  天藏山區能觀賞的風景實在太多,松柏、孟宗竹、銀杏、木蘭花、杜鵑都值得一看再看,王蕙心和甄心怡討論了好一陣子,才決定讓學生先去參觀山櫻花。

  遠遠的看天藏山區,會撫平每個人心中的波紋,而走進緊密夾道的山櫻花林,則讓每個人都忍不住驚呼出聲。

  當帶頭的王蕙心踩到花瓣的第一聲響起,一陣襲人的花氣吹來,接著上映的,是飄香粉雨輕盈飛舞的畫面。

  詩人的文采再豐富,畫家的顏料再多樣,也無法描寫到此景之美的萬分之一。

  大家甚至忘記拿出數位相機來記錄,或許是因為他們知道,就算拍了下來,甚至是攝影,也只捉到了這畫面的形。若不即時心領,便難神會。

  每個人的心底,都喃喃重複同樣的話:「好美……好美……」雖然直露,卻也是最貼近的形容。

  甄心怡想到了那夜浪漫的求婚、宇軒不禁將羽萱摟得更緊、俊宇突然有個衝動,想牽著如絮的手,一起躺在花海裡……

  大家想的事情不盡相同,但有一點是無庸置疑的:他們所想的,都很美。

3-2

  直到風停了,最後一片花雨落在地上時,大家才記得拿起照相機。
 

  「沒想到這一片山櫻花林還是這麼漂亮,感覺很整齊卻又很自然,就算只比櫻花,我覺得阿里山和陽明山都差這裡一點呢!」甄心怡拾起一片花瓣細細欣賞一番。

  「為什麼這裡的風景那麼漂亮,卻不怎麼有名呢?明明從遊覽車下來只要走三十分鐘的路,而且也滿好走的。」祐達問。

  「當初我來的時候也是這樣,那時我們還是誤打誤撞才到這裡的,後來問住這附近的人,才知道這裡叫『天藏山區』。不過今天都沒看到其他人,之前我記得也有看到幾個登山客呀!」甄心怡說。


  「這樣也好,免得我們玩太大聲而打擾別人嘛!」王蕙心說:「喔,差點忘了,心怡,請你叫學生先集合一下。山裡蚊子多我怕壞了他們的玩興,他們大概也不會都帶上防蚊液,所以我昨天去要來幾瓶防蚊液,現在趕快給他們擦吧!」

  王蕙心帶來的防蚊液,並不像坊間的防蚊液有刺鼻的臭味,反而有股淡淡的,類似菊花的香味。這種淡雅的香味與惠玲身上的廉價香水相比,後者顯得不堪一擊。

  大家都感動於王蕙心的用心與細心,紛紛大聲道謝。

  王蕙心一向被公認是最愛護學生的老師之一,她上課認真而幽默,也常常關心學生的健康與生活情形,甚至她的辦公桌就等於小小的輔導室,連總覺得老師和學生有代溝的凱翔,也曾是她輔導的對象。

  雖然她並不算很漂亮,臉型還是圓圓胖胖的大餅臉,但無論是老師還是學生,沒有人因而看她不順眼,反而覺得這樣的臉更有親和力。

   「趁現在先來拍張團體照吧!」王蕙心提議,全班轟然贊成。

   王蕙心的背包裡居然有照相機的支架,所以全體三十三人都可以入鏡。

   或淺淺微笑,或咧嘴大笑,或擠眉弄眼撐鼻孔,或擺些帥氣或奇怪的pose……總之,每個人都散發著青春洋溢的氣息、一種春的氣息,如同剛脫出地平線的太陽,正朝著上空邁進。

   拍完櫻花就該拍人了。

   羽萱和宇軒毫不怕羞的請惠玲和依帆幫他們拍照,三人幫的合照數量遠不及他們小倆口的甜蜜合影。

  「你們還需要閃光燈嗎?」惠玲又好氣又好笑。

  當初宇軒之所以能吸引到羽萱,除了高帥外,最主要是因為他曾是魔術社社長,魔術變得出神入化,當然討女生歡心。他本身就已經如此閃亮,再加上一個小鳥依人的女孩,會不閃才奇怪。

  俊宇依然不敢主動要求和如絮合照,只和要好的男同學拍,所以如絮只好又主動去邀。俊宇故意站遠些,如絮還得再移近一些,讓幫忙拍照的柔柔忍笑忍得十分辛苦。

  祐達還滿喜歡與人合照的感覺,雖然只是照片上的勾肩搭背,但已讓他覺得有和他人連結、相依的感覺,他時常需要這種感覺。

  尤其是與國華合照,當他把厚實的手放在祐達的肩上時,在那一剎那,他希望這樣的連結、相依能一直下去,他希望,這座港灣能永遠供他停泊。

  佳祈看到大家,包括自己都玩得那麼高興,她感到很滿足。她很喜歡主辦活動,雖然規劃要很仔細,責任也很重大,而且未必有人會感謝她,然而當她看到同學們都開心的享受自己籌備的一切時,那滿滿的成就感足以蓋過一切。

  尤其是成功的瞞過了韓慧瑩這場班遊,是最讓她開心的事,愈接近今天,她竊喜的程度就愈高,因為韓慧瑩一如往常,對這件事毫無反應。韓慧瑩常常干涉學生的活動與決議,舉班皆知,她一不在,學生們形同解放,所以佳祈才願意冒險。

  她甚至因自己的瞞天過海大計成功而感到一陣飄飄然。

  直到一陣熟悉的節奏響起。

  不是高跟鞋,但那快速的節奏依然。

  每個人都聽出來了,詫異的停下說話與動作。

  「孩子們早啊!」一個滄桑又帶豪邁的嗓音。

3-3

  午夜十二點。

  河堤。

  堤下,溪聲喧嘩。

  堤上,一個女人獨坐。

  沒有路燈,只有依稀的月光灑在溪上,波光粼粼,恰似女人的眼波。

  她的眼波不停流轉,是藏著什麼樣複雜難測的心事呢?

  「怎麼還不來?該不會又在哪裡打抱不平了吧?」她不禁碎碎念。

  「這不是來了?」一個青年背著吉他,哼著歌,悠然騎著腳踏車過來。

  他精準的在女人面前停下,燦笑道:「怎麼那麼急著找我?這麼想我啊?」

  「沒空跟你廢話。明天有空吧?」她單刀直入。

  「明天我要在餐廳駐唱耶!」

  「我不管!你想辦法請假還是怎樣,就是要給我挪出時間!」

  「嗄?」

  「不要吵,先聽我說完。然後……」

  溪聲喧嘩。


3-4

  韓慧瑩背著和王蕙心不惶多讓的大包包,腳步輕盈的走了上來,手上還拿著照相機。她似乎是恰巧路過的自助旅行者,正愜意的尋找適合的照相目標。

  「哎?你們怎麼也在這裡?好巧喔!我剛好也想在這好好用櫻花犒賞自己呢!」韓慧瑩不僅臉上帶笑,語氣也只有笑意。

  「怎麼會這樣?」佳祈連忙問身旁的柔柔,柔柔只用同樣疑惑的眼神回應。

  柔柔雖然只是副班長,她處理事情的能力,在同學看來並不輸給佳祈。事實上,隱瞞韓慧瑩班遊的事,佳祈本來還有點猶豫,還是被她說動的,理由很簡單:「難得的一次班遊,想搞得大家很悶甚至不歡而散,還是要玩得很自由很high?」

  佳祈無疑選了後者,後來又跟幾個朋友一起商討研究,才進一步慢慢在班上傳開這個想法,最後,凱翔當仁不讓的提出這項議案,也成功的通過了,佳祈在通過後如是說:「既然表決的結果是這樣,少數服從多數,我希望大家也都能遵守這個結果,希望……希望不要為了她一個人,而傷了全班的和氣。」

  現在韓慧瑩出現了,正活蹦亂跳的向大家問早上玩得如何、去了哪些地方。問題來了:是誰打算傷了全班的和氣?

  佳祈沒辦法掩飾的四處張望,似乎是想揪出誰是抓耙仔。柔柔則盡量不明顯的觀察眾人的神態。「大家看起來都很驚訝,不樣是裝出來的樣子。」她很快的下了結論。

  甄心怡也是一臉驚訝,但多半是驚喜:原來老師所謂「自己的做法」,就是這樣嚇大家一跳?老師總是這樣不可捉摸啊!

  她和王蕙心都聚過去向韓慧瑩寒喧問候,同學們大多或刻意,或假裝自然的避到一邊,比較奇怪的只有祐達、國華和如絮,也聚過去跟老師一起談笑。祐達和國華本來就和老師處得來自不待言,俊宇上次的氣還沒完全消,並不想和她說話,但又有點捨不得離開如絮的身邊,站在中間顯得很尷尬。

  這些刻意避開的學生,從剛剛那場花雨所獲得的感動,已被韓慧瑩的出現完全抵銷,有的還降至負值。

  其中,最刻意的莫過於凱翔。他冷哼一聲,走到遠遠的一棵櫻樹下,只低頭捏玩著地上的花瓣。

  「蕙心,接下來你覺得要帶他們去哪裡?」

  「嗯……我現在還沒決定呢,畢竟這裡可以看的風景太多了。」

  「那麼就去靠東北邊的孟宗竹那一帶好了。昨天和早上都有下過一點雨,我認為竹葉應該潤得很青翠、很好看才對,你說怎麼樣?」

  「我沒關係呀!學生喜歡就好。」王蕙心微笑的說。

  「我贊成。那裡的氣氛我也想再重溫一次呢!」甄心怡附議。

  「我的眼光不會錯啦!」韓慧瑩隨即向大家喊:「你們要去看孟宗竹嗎?」
 
  「好啊!」這是如絮和國華的回應。

  「老師也是常常自助旅行的人,我相信老師的眼光。」想也知道是祐達的附和。

  「喔……」這是其他有回答的學生的回答。

3-5

  出了兩行山櫻花所形成的夾道後,山路分成兩道,迎面而來的是相較前路有些陡斜的坡道,左方則隱約有一條小路,掩映在綠樹之間。

  「往前走,爬過這山坡就到孟宗竹一帶了,你們要直接上去還是要找個地方坐下休息?嗯……我看有些女生的腳都痠了,走上這道坡大概也要十幾二十分鐘,還是先到左邊過去的翠柳湖,大家在那裡休息一下好了。」說到一半時她已移步走向那條小路,大家也只好跟上。

  就如柔柔、佳祈等人所擔心的,一路上原本很熱絡的氣氛,在韓慧瑩嘰哩呱啦的吹噓自己對這山區的了解之下,很快就冷了下來。

  韓慧瑩的笑聲雖大的使惠玲和依帆感到厭惡,但這也形同替他們窸窣的悄悄話作掩護。

  「事情怎麼會變成這樣?到底是誰說的?」惠玲臉上寫的不只驚訝,還有驚恐。

  「誰知道呢?說不定那個抓扒仔根本沒來,也說不定他就在這裡。」依帆倒沒有惠玲這樣大的反應,神態跟往常沒什麼不同。

  她知道這整個計畫,心裡也舉雙手贊成。有一次,她曾經千辛萬苦才從拍賣網站上購得一款新潮的眼影便利貼,為了怕遲到,還特地很早起來,待在房間整整半小時才弄到自己覺得完美,然而那天,韓慧瑩踏進教室的第一句話就是:「你弄成這樣也太可怕了吧?」雖然她當時以微笑回應,但心裡早不知罵了幾萬次三字經。

  那天,她聽了許多替她打抱不平的同學的打抱不平,雖然她的回應不外乎:「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看法嘛!美感本來就是主觀的啊!我想老師沒有惡意啦!」但從那天開始,韓慧瑩正式列入她討厭的老師中的榜首。

  即使如此,她只是在心裡舉了無數次的手,但在凱翔一馬當先的提案之後,她卻沒有投贊成,更沒有投反對,後來她是這麼向狐疑的佳祈說的:「喔,那時候嗎?對不起啦,表決的時候我好像在和別人講話,知道的時候已經表決完了。反正也沒差我這一票嘛!」

  「哼!要是被我知道他是誰,哼哼哼哼……」惠玲哼了半天,卻也沒說出要拿那位抓扒仔怎樣。

  即使惠玲離祐達等人有五六個人的距離,惠玲那誇張至極的表情還是清清楚楚的在他的視網膜上跳躍著。

  他轉向另一邊,又看到凱翔那毫無隱藏的滿臉不屑,不禁搖搖頭,向國華小聲的說:「看來大家都不是很高興呢!」

  國華看了看正在前頭意氣風發的韓慧瑩,也小聲回答:「魚與熊掌不能兼得啊!」





  原本被許多雜樹盤據的羊腸小徑,愈走樹木愈少,前方的視野也愈見寬廣。不知不覺間,大家腳下已不再是泥土與碎石,而是短小、青翠又整齊的草地。

  彷彿是幽閉的房間突然打開了門扇,原本只能透過樹葉細縫穿過的光線,突然整片灌入每個從小道走出的人的雙瞳,大家都不禁瞇起眼睛。等到適應之後,迎面而來的,是一片綠澄澄到彷彿與草地融為一體的翠柳湖。湖邊顧名思義,散著十幾株柳樹,有些枝條長到穿過湖面,折射出來竟也像是在迎風搖曳。

  這裡的色調很單純,就是或深或淺的綠,頂多偶爾湖面上會出現幾簇雲絮。這裡所帶給人的情緒也很單純,僅有無雜質的寧靜與平和。在這裡,似乎做什麼事都不會有所罣礙。

  原本趨近結冰的氣氛似乎又回來了點。沒什麼特別的事可聊的人又繼續純聊天;俊宇又再度被如絮拉去照相,而宇軒二人組則是拉著退化成二人幫的兩人替他們照相;一群男生們在比誰石子投得最遠,女生們有的三兩好友一起照相,其他沒特別想做事的同學,則在佳祈的帶領下,聚成一團玩團康遊戲;三位老師則不約而同的坐到柳樹邊,遠遠看著那些充滿青春活力的學生。

  「對了,我這裡剛好有從南部帶來的防蚊液,要不要趁這個時候幫他們噴啊?」韓慧瑩邊說邊從背包裡摸索。

  「那可真是對不起囉,我已經搶先你一步,先幫他們噴好了。」王蕙心笑道。

  「你也有幫他們準備啊?唉,什麼事你都準備好了,我好像變成多餘的了。」她誇張的大嘆一口氣。

  「老師,你怎麼這麼說呢?雖然其實班遊就讓學生自己去玩就好了,但有老師在旁邊照顧還是比較保險嘛!我和蕙心老師雖然也都常常遊山玩水,但畢竟是第一次私下和學生出去玩,我還怕我們兩個人的經驗太少,沒辦法應付,沒想到你會過來陪我們,真是太好了!至少多一人擔責任嘛!」甄心怡笑著說。

  韓慧瑩大笑幾聲後說:「原來你們打的是這種算盤啊!我還想說怎麼那麼好要請我來,還真會想啊你們!我不管,反正學生邀請的是你們,我只負責賞花看風景,學生你們自己顧……」

  她本該繼續笑下去的,但卻突然中斷,隨即皺起眉頭來。

  在翠柳湖邊,應該不會有事物能讓人皺起眉頭,但她不僅皺了眉頭,眉頭還遲遲沒消下去。

  「看來……好像想推卸責任也不行了?」甄心怡似乎聽到她如是的喃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分秋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