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原本是我寄給九把刀的信,不過後來我發現我根本寄錯信箱了,就直接回覆在一篇不算有關聯的文章。

  http://www.wretch.cc/blog/Giddens/7189870(我想他該是網路小說中被收在大專國文選的第一人吧?)

  我那時是用悄悄話,所以特地將原文貼上:

  
  刀大你好。第一次寫信給你,怕你太忙,也是第一次寫信給「大人物」,有些緊張。

  我是中文系的學生。偶爾會看一些純文學作品,像是余光中的散文、卡謬的《異鄉人》之類的,不過最常看的還是通俗小說,像武俠、推理小說,其中你的小說當然不會缺席,還強悍跋扈的佔了很大的一塊,和金庸、古龍、克莉絲蒂同列。

  你的作品中所散發出的熱血氣息,深深感動了我,我更佩服你處理其他素材的勇氣與實力。我的同學頗有自恃甚高的人(咦?,逕自以文筆不佳否定你的作品,還牽拖什麼思考性不高,可是實際上根本沒認真看過你的半部作品,我不苟同他的批判態度,更為他覺得可惜。我認為,當代小說或許藝術性未必及得上已被公認的經典,然而唯有當代小說能真正切合我們週遭,何必為了表現自己的與眾不同,而墮入另一種形式的盲目呢?

  回到正題。你(用「您」我終究覺得怪怪的)對創作、文學的看法,我都非常贊同,我比較好奇的是你對純文學的看法如何。在<崇拜熱情>一系列文章中,我認為你是要表達,自己不必要朝純文學或什麼文學深度邁進,自己的作品動人最重要,我深表認同。就一個普通讀者的角度來看,我也覺得,只要好看,深度不深度又有什麼關係?能讓我有深度思考的書很好,能讓我深深感動的書也很好啊!

  看過你對大眾小說所作的論述,乃至於辯論,我好奇起你對純文學的看法。<崇拜熱情>的文章中,我記得你曾提到一位嚴肅文學的作家對你與蝴蝶的認可與祝福,代表你應該也對這個區域有所了解吧?<浮游>中,你也提到張大春的
<將軍碑>(收在《四喜憂國》註,想必你是看過了才會引用吧?我很想知道,你會喜歡哪種純文學?新詩、散文還是小說?喜歡哪些作家呢?為什麼會喜歡呢?我想一向被視為與純文學無關的你(不過以後就難說囉)的答案一定很有趣。

  希望刀大如果不忙的話,能夠回信囉!真的太忙就不必管我的亂問啦!


  沒幾天我就看到通知留言中有顆鑽石閃啊閃的:
  

很想認真回答你喔!!!!!不過我看要寫一篇文章來回吧,到時候可以引用你的文嗎???

版主 於 April 9, 2009 11:17 PM 回覆   


  我回道:


  要……要引用我的文??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那真是……真是太榮幸了啊啊啊啊啊啊~~~~~~~(語無倫次中)

  期待刀大擊出漂亮的全壘打!


  

  開始拼期中考囉!  


註:此篇收在《四喜憂國》,只看過封面,改天真該拜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分秋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