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了子齊極端不服氣之修改版



月圓得蒼白

蒼白得一如
 
你轉身前的容顏

突然乾渴

可惜,月色再清澈

也無水


冬至

只因收不到圍巾

從北回歸線以南


城市的跫音試圖安慰

但太虛弱,虛弱得一如

蒼白的圓月

想嘶吼替從前的輕喚

但太強大--東北季風的咆哮

我驀然跌坐,默然

漠然  


不敢回家

因為你擎的昏黃已熄 

好黑 

只剩月圓得蒼白

蒼白得一如

我抖顫祈禱的容顏

<匯評>


會心一笑曰:

好^_^ 畫面豐富了,強烈的對比也出現,
感到惹愁的寂寞在這環境越發令人無助,
進而引發了祈禱的衝動。


樹中與我同屆的第一高手‧俞芷曰:

整首詩可以再求更精粹一點
音韻上面可以考慮更完美些
並不是要求押韻
而是聲律的和諧
有時詩的某些字句
之所以一再背誦
是因其充滿複沓的跫音

關於意象上的經營
可以再多著墨一些
比如
蒼白→你轉身前的容顏
可能就過於直接了些

一些淺見
可以多參考一些作品
相信會有些心得

在此多言
是因為看見版主也是樹中來的
不禁有思鄉之情XD(?)
問好了
妄言莫怪


紫鳶曰:

論詩的體例則以第一首較佳,可惜我認為其情感表達受到侷限,否則論斷落處理是不錯的,如第一段,再涼(再涼又如何?),也無水(這是答案),兩詞分段,不管是吟誦或意境處理都頗佳。因此小弟認為缺點在情感和詞句處理無法兼顧,顧此失彼,否則不單只是如此,若處理好,第二首難以超越。



參照以上評論,我做了不小的調整,預計和舊作<在天一方>以及新作<月光>組成「月亮三部曲」,參加全國X19新詩比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分秋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